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高新区马山寨东侧海滩垃圾成堆 形成1.5公里垃圾带

2020-05-11 08:40:42

来源:水母网   记者盖鹏



水母网5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盖鹏 摄影报道)烟台高新区滨海东路马山寨周边海岸,碧海白沙,延绵悠长,是我市滨海旅游景观带的重要一环。如今,这片海岸却没了往日的整洁。近日,烟台民意通6601234热线接到市民报料,在马山寨以东至辛安河大桥的海滩,由于长期存在垃圾随意丢弃乱象,海边出现了一条近1.5公里长的“垃圾带”,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5月9日上午,根据市民反映,记者来到滨海东路马山寨东侧海滩,在进入海滩的路口,记者看到多处当地政府部门设置的警示标语,写着““沙滩严禁烧烤违者罚款”等字样。

进入海滩后,堤岸上有一排平房,大多为水产养殖场,门前堆积的渔网、网箱、浮球随处可见。在靠海一侧,大量破渔网、绳索等工业垃圾被倾倒于此,其间混杂着建筑垃圾、废弃渔具和生活垃圾。受大风降雨影响,不少垃圾被埋入临海的沙石中。海堤周围则堆积着不少未被掩埋的垃圾,而部分垃圾从外观和破损程度来看,应该是近日“新来的”。

根据记者现场实地步行测算,这条海边的垃圾带近1.5公里,站在海边一处高点向下望去,部分垃圾直接被堆近靠海位置,有明显浸泡和过水的痕迹。

记者近距离观察这些垃圾发现,里面有鞋子、酒瓶、烟盒、塑料袋等生活垃圾,还有砖石、铁丝等建筑垃圾,但更多的是网绳、浮球等废弃工具,而这些垃圾构成复杂,材质从棉布、尼龙、塑料到橡胶都有。经过日积月累,有些网绳已经扎进了海滩。

在海滩东侧一家水产养殖场前,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编织渔网。“海边的生活垃圾大多是我们打工者丢弃的。我们平时垃圾也没地方扔,一般都扔在堤坝上或者岸边,都习惯了。”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而对于网绳、建筑废渣等废弃渔具和建筑垃圾被倾倒在海滩的行为,工人们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方面是“不愿意招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另一方面是,此类垃圾不像化工垃圾有“明显的污染”,工人平时闻不到太大的味道,垃圾带对养殖场的养殖,似乎也并不造成什么影响。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这片海滩垃圾成堆问题已经存在多年。随着高新区海滨沿线住宅开发,周边居民增多,近年来不少市民向街道办、环保部门反映过问题,但并未得到解决。

这片海滩的环境和卫生究竟归谁管理?记者咨询了高新区管委,工作人员表示该区域归高新区马山街道办事处管理。随后,记者又联系到马山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该海岸确为街道办属地,对于市民反映的垃圾成堆问题,街道办将第一时间实地查看,落实具体情况。

这个烟台最美海岸线上的“污点”,为何迟迟未得到治理?“烟台民意通”将继续关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