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夏甸镇众康合作社:创新思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合作社

2020-05-09 17:18:4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旭东



水母网5月9日讯(通讯员 王旭东)招远市夏甸镇车元口村党支部,借助今年的苹果高质量发展的契机,通过党支部领办的众康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烟台实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本村建设200亩高标准的抗重茬自根砧矮砧双脱毒苹果示范园,目前已栽植结束。众康合作社示范园的建设将对夏甸的苹果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该示范园是车元口村党支部从去年开始便与烟台实林公司接触,探讨农业科技公司与村级合作新模式,由村级负责出流转的土地,由公司出技术、资金和苗木并负责经管。达成合作意向后,村党支部及时与村民进行沟通,涉及全村调整的农户近百户,支部一班人靠上做工作,保证土地按时签订合同并进行了流转。车元口合作社的经验主要有:

头雁示范,效果好。身为支部书记的丁兆利同志,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充分体现出共产党人的求真务实为民所想所思所为的党员形象。多方考察,寻找村级发展的切实可行的路子。

规划前卫,基点高。借助烟台实林农业科技公司的科技实力,从规划开始,以高点定位高标准建设矮砧示范园为前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规划到位,水肥一体化等管道基础设施一并实施。具体体现在:一是砧木新,采用组织培养方法繁育的抗重茬矮化自根砧;二是品种新,选用黄金维纳斯和新2001;三是矮化砧木和品种实现双脱毒;四是管理优,选用有技术有经验有品牌意识的团队进行规模化运作。

机械施工,效率高。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加,果树栽植过程中选用果树栽植机械等,用工量减少百分之九十,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

管理提升,效益高。果园管理的效益因为人工费用的占用而产出减少,所以,从建园的开始就将机械化的果园管理方案纳入其中。为此,果园在整地、起垄、苗木栽植、后期的管理全部实行机械化作业,最大限度的提升劳动生产率。因机械的施工可以降低人工费用支出,每亩预计减少1000余元的投入。

品牌参与,增名气。作为党支部领办的众康合作社,提升合作社的知名度,首先是将本合作社生产的苹果与北京的苹果品牌店对接,打开高档苹果的销售路子。再是将本村合作社的苹果与京东,每日优鲜,盒马等电商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做到苹果未长先卖,打出苹果销售的新方向,走出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