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与青春为伴,向梦想出发”烟台5.2万初四学生复课

2020-05-09 09:53:45

来源:水母网  



5月8日烟台5.2万名初四学生开学复课

与青春为伴,向梦想出发

5月8日,烟台市计划开学复课的初中学校226所,拟返校毕业年级师生员工共约6.5万人,其中学生5.2万人,教职员工1.3万人。226所初中学校已全部通过县市区开学核验审批。5月6日开始,市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5部门组成12个市派联合工作组,由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带队进驻县市区,对全市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工作进行巡查巡诊。各县市区也向学校派驻专班进行督查指导。

为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各学校遵循“一校一案”原则,细化完善开学工作方案、错时错峰返校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上课、就餐、住宿等各环节防护要求,实行30人左右小班化教学,固定活动空间,划定校内活动“单流向”路线,采取错时分散就餐安排。学校与疾控、医院等部门和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确定定点医院,建立诊治转运绿色通道。开学后,各学校将科学做好日常防控。严格师生员工晨午晚检制度,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严格落实“健康码+测温”查验制度。落实走读师生“两点一线”管理,采取“点对点”交通往返家校。(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纪超)

芝罘莱山37所学校开学 交通早高峰将提前

经过百余天的漫长寒假后,烟台市初中毕业生终于迎来了复课复学。8日,芝罘区、莱山区将有37所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其中共有师生一万余人。交警部门了解到,此次开学师生中大部分为走读学生,多数家长会选择私家车接送的出行方式,将对市区交通尤其是校园周边交通带来不小的影响。

据悉,随着复工复产市区交通车流量明显增长,但毕竟在疫情期间,多数学生未复课等因素影响,工作日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仍然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为5月8日,上学时间段大多集中在6点40分至7点30分之间。

根据交通部门摸排,芝罘区莱山区涉及初中毕业年级共计37所学校,一万余人,其中涉及走读学校师生8500余人,比高中、中职毕业年级开学,将对早晚高峰带来明显的影响。特别是中心区走读学生多,学校分布密集。学校采取了分时段入学的方式,也必将拉长学校周边道路车辆缓行通过时间。预计,开学早高峰将由原来的7点半至8点左右,提前至6点半至7点半之间。

针对初中毕业年级开学,烟台交警为保障开学交通环境畅通安全,提前与学校等单位沟通,落实 “一校一策”模式,与各学校主动上门对接,了解各中小学、幼儿园返校时间、师生规模、防疫检测流程、检测组织形式、对口医疗机构以及就学方式等信息,为学校周边实施的交通组织、岗位设置、警力投放、安全防护等交通保障措施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交警还将加强路网运行监测,精准分析研判校园周边以及主要通道交通流量流向,针对性调整勤务安排,提升校园周边交通事件及警情处置效率,严防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组织老师、家长志愿者、民警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设置护学岗,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YMG全媒体记者 史崇胤 通讯员 李娜 海波 先媛)

初中毕业班开学 加油,少年!

今天,初中四年级毕业班开学。YMG全媒体记者带着毕业班家长的疑问,于开学前一日采访了市区多校,探访他们的准备情况。15次开学模拟演练、家长可提前送行李到校、带着名字的专属餐桌……这一切,都在为家长们一一作答。

昨天,烟台青华中学提前为家长敞开了“送行李通道”,从早上8点开始,17个班级的家长严格遵循疫情防控的要求,错时错峰送“铺盖”到校。学校老师在校门口及进校的各个“卡点”值守,帮助家长运送行李、指引家长按统一路线正确入校。

在青华中学,老师们引导学生和家长前往宿舍。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全校老师上下同心、凝心聚力,积极投身到学校疫情防控中去,大家拧成一股绳,不断为学生返校流程的优化修订献策出力。”青华中学所属的山东埃维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范易一边帮家长运送行李、一边向记者介绍。

另一边,学校早已开学的高三毕业班学生正在有序备考中。记者从学校了解到,烟台青华中学同时设有高中部和初中部,4月15日学校高三毕业班正式复课,学校在防疫规定基础之上,将高三班级最大限度分散,设置在全校高中楼和初中楼中。目前,初四毕业班开学,位于初中楼的少数高三班级转移至高一、高二教学楼,按规定重新分散设置班级,达到高三和初四学生最大限度分开就读的效果,以此来确保复课安全。

除了开学前一天的准备,学校在早前发布的《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中也做出温馨提醒,开学后学校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质量,在保证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前提下,达到教育教学的最佳效果。

学生开学,老师先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学校在开学前全部进行了开学模拟演练,以此来熟悉开学流程,做好开学准备。“我们已经进行了7次全员模拟演练,通过不断演练发现问题,优化入学方案,为学生制作了开学流程的视频,将学生入校的每一个步骤细化、具体化。”烟台五中政教处主任杜家皓介绍,校园里已将入学路线贴上了标线、标点,各方面已准备充足。

在各个县市区,通过多次模拟演练为学生打头阵的例子不在少数。记者从开发区实验中学了解到,学校制定了56条开学复课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已进行了15次以上的应急演练;青华中学预演学生开学,举行过4次开学模拟演练;在莱山区,全区初中学校共开展演练20余次,校均3次以上。这些从政策到体力的实践,为的就是初四毕业班能够顺利返校。

万事俱备只待学生,而对于学生应该注意的是,“健康码”是他们入校的通行证。开发区第五初级中学要求,学生们要提前申请好“健康绿码”并截图,早晨7点前发给原班级班主任统一收集存档;开发区二中要求,开学当天学生要凭“健康绿码+测温”入校,无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或进校测温有异常的学生不得进校。

初四毕业班的返校日程重点在“错时错峰”。青华中学正式开学当天,从早上7点15分开始按班级入校,每个班级间隔10分钟,17个班级预计在9点40分全部入校完毕。学校就此做出提醒,希望学生严格按照错峰时间到校。

在烟台五中,学校也早已定好了开学时间表,要求老师早6点50统一到位,上学时每个班间隔五分钟入校。烟台五中共有4个毕业班,共102名学生,从早上7点开始学生按班级规定时间入校,预计至7点20分入校完毕。

初四学生陆续返校 唐克摄影

在上学放学的方式上,各个学校也明确提出“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要求“。孩子们放了学,步行的学生有没有遵照规定点对点、家和学校两点一线回家,是我们需要确保的问题。”烟台五中政教处主任杜家皓说,最后按照家长意愿,成立了家长互助小组,每天由一名家长接送同小区步行的孩子回家,减少孩子们与外界的接触,让每个家庭放心。

开发区一中也发出明确的放学流程,班级按一路纵队有序离校,确保学生离校过程不发生人员聚集。学生路队前后间距不小于2米,由班主任负责维持路队秩序离开学校。对于步行上学的学生,要保持队形和间隔距离,直到路队剩下一个人为止。此外,学生还要签订承诺书,按照既定路线和既定时间上下学、回家后无事不外出。

学生入学后如何就餐?学校准备好了吗?记者经采访得知,开发区第五初级中学在初四学生返校期间,将对教职工和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学校安排教师对学生课间、如厕、活动、就餐、晚休实行闭环式24小时值班。

复课后,开发区五中学生采用错时分楼层、一人一桌同向定桌定人的方式就餐,严禁聚集就餐,要求学生取餐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餐厅菜品上,按统一核算标准提供早、中、晚套餐,开学后试运营一周,将针对家长对套餐标准的不同意见做出统一调整。

同样,开发区四中也发布了就餐规则,在校就餐的关键词是“配餐”。学校表示,全体教师及学生实行餐厅现场配餐就餐,进行人员定位、定点和专门进出通道精准管理。学生就餐以班级为单位,实行集体带队到食堂就餐。

而在烟台五中,餐厅的餐桌上已经贴好了每个学生和老师的姓名,以“专属姿态”迎接学生们返校。一人一张的四人桌上已经贴上了姓名,姓名旁边贴上了“AB”符号,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为了将来所有学生返校时实行分餐制所准备的。

“分时段就餐、固定座位、单向就座、分散就餐”是学生们返校就餐的统一模式,各个学校也为此做好了完全准备,等待开启学生返校第一天的第一餐。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孙永胜 季桂增 魏昌英

烟台祥和中学初四年级:分批错时入校开学复课 

5月8日,烟台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复课。早上不到7点,祥和中学的老师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学生返校。

在校门口, 为确保学生安全入校以及周边的道路畅通,交警们在校门口维持秩序,7点多,学生按照提前划分好的开始分批错时入校,值班人员认真检查学生的入校材料,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校门口值班,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情况。

学生在经过校门口的初步检查后,按照提前规定好的路线,有序进入校园。在教学楼大厅,学生要经过第二次检测即红外体温仪测温,随后进入教室,班主任进行第三次体温监测,确保体温正常后,进入教室。

细雨蒙蒙,祥和中学的开学第一天在笃定坚实、宁静祥和、充实有序中拉开序幕。(记者 张奕 通讯员 刘雪莲)

5月8日,烟台九中初四年级正式开学。清晨,学校全体领导、区教体局、公安、交警、卫生等部门驻校人员、初四教职工按照前期多次演练的方案各就各位,迎接同学们返校复课。

早上七点,同学们由家长安全接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间隔走进校门,由执勤老师查验健康通行码、健康卡和体温报告单,红外线测温合格后,按规定路线到教室门口由班主任二次测温无异常后进入教室。

据悉,开学后,学校及时组织开学第一课和日常防疫演练,让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适应规则,心系家国、敬畏生命。

梦里等你千百度,归来已是春十分。中考临近,愿每位同学许下人生的小目标,信心满怀,奔跑吧少年!(记者 张奕 通讯员 邹伟)

今儿个真高兴 烟台九中初四年级正式开学

5月8日,烟台九中初四年级正式开学。清晨,学校全体领导、区教体局、公安、交警、卫生等部门驻校人员、初四教职工按照前期多次演练的方案各就各位,严阵以待,以饱满的热情、精准的管理和周到的服务迎接同学们返校复课,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保证教育教学秩序。

开学前,周文梅校长召开专题会议严密部署,反复梳理工作流程、进一步卡实责任;同时专门召开家长会和主题班会,对返校复课的防疫部署和常态流程反复强调,增强学生的防疫意识,争取家长的积极配合;召开初四教师会议,对复课后的教学工作进行具体详细的布置;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做好从居家网课状态向返校复课状态的过渡。

早晨校门检查
早晨校门检查
早晨校门检查
早晨校门检查

开学日,同学们由家长安全接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间隔走进校门,由执勤老师查验健康通行码、健康卡和体温报告单,红外线测温合格后,按规定路线到教室门口由班主任二次测温无异常后进入教室。全体教职工按防疫方案流程严格操作,认真负责;全体同学听从指挥、遵守规则,在入校、上课、课间、取水、如厕、就餐、放学等各个环节,保持严格安全的秩序,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高高兴兴重返校园,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开学第一课
教室二次测温

开学后,学校及时组织开学第一课和日常防疫演练,让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适应规则,心系家国、敬畏生命。不抛弃、不放弃,老师会用担当与智慧护佑同学们的成长与成功;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珍藏这段特殊的经历,走向成熟,越发从容;期待大家更加珍惜时光、更加努力学习,不负韶华,马力全开。

梦里等你千百度,归来已是春十分。我们已经不惧等待,因为相信胜利会来。“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寸阳分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中考临近,相信每位同学都会许下人生的小目标,信心满怀。阳光万里,春风送你,嗨,奔跑吧少年!(通讯员 邹伟)

如厕演练
有序取水

课间操演练

快乐感恩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四开学复课

5月8日清晨,伴着蒙蒙细雨,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迎来了初四年级学生复课返校日。早上六点多,初四全体教职员工全部准备就绪,安保组、测温组、疏导组、应急组以及班主任老师在各自的岗位上等待着学生的到来。

为避免报到时人员聚集,学校实行分批错时报到。早上7:00,学生陆续到达。学生需经过校门口检查体温报告单、红外线测温仪体温检测、教室门口额温枪测温等环节,方可进入教室。各岗位教师按照自己的岗位要求,为学生搬运行李、指引路线、提醒学生保持间距,使得学生返校有序进行。

早上8:00,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通过爱国立志篇、心理防护篇、一日常规篇三篇章,使学生熟知校园内防疫要求,敬畏生命、爱国立志,同时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

复课首日,学校组织安排学生进行就餐演练、寄宿生入寝演练、大课间活动演练等,使学生快速适应返校复课生活。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全体教师将与初四学子携手前行,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和百分百的努力,共同奋战,迎接中考。

校门口井然有序

教师帮助学生搬运行李

校门口查看体温报告单

 

学生按照教师指挥进行测温

教室门口体温检测

 

教室门口体温检测 

    

学生通过红外线测温仪进行体温检测

       

开学第一课

学生认真教师讲授开学第一课

花香满径进校园!烟台八中毕业班开学复课

开学首日,烟台八中初四学生迎着蒙蒙细雨返回校园。学校按照既定计划,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7点30分,全体初四学生分批次、有序进入教室。7点40分,各班在教室内开展了目视国旗唱国歌的活动。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开学第一课拉开序幕,各班班主任进行一日常规讲解,向学生讲解教学楼内接水,如厕等活动的行进路线。随后各班分批次进行演练,使每一位学生熟练掌握开学复课后的各项规章要求,确保师生的健康,形成有序安全的学习环境。(通讯员 孙越)

学生教学楼内行进路线图

学生演练课间接水

学生排队如厕

学生课间洗手

烟台港城中学开学纪实:与青春为伴,向梦想出发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初四开学复课第一天,港城中学540多名初四学生顺利开学复课!

6:30以前,全体教职员工提前到校、进入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初四学生的返校做好准备。

6:30,教师志愿者在学校东侧的公交站点附件开始执勤,严格落实“点对点”往返家校。

6:35,随着最早到校的学生出现在校门口,全体工作人员正式忙碌起来。疏导老师指挥学生间隔2米、有序排队。家长接送车辆陆续驶入复光街,黄务派出所、交警三大队、城管中队的工作人员到岗,守护校园安全、疏导校门交通。卫健部门的医生全程指导。

7:00,学生陆续来到校门口。尽管带着口罩,但难掩脸上洋溢的笑容。“终于开学了,港中我回来了!”学生安静有序地测温,老师热情认真地检查提醒。

班主任和协管教师在教室门口进行二次测温,体温正常,进入教室登记体温,找到自己的座位,开始晨读。第一天的学习开始啦!

8:00,初四学生全部进入校园,入校环节顺利结束。

8:15,期盼已久的开学典礼开始。怀德广场上,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孩子们怀着比以往更加激动的心情,仰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空。

袁永亮校长在讲话中勉励全体同学敬畏生命、遵守规则,担当起青年的责任,践行灯明塔屹 怀德致远的港中精神。

8:45,复学第一课,班主任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学习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

9:30,课间有序取水、如厕,排队靠右间隔1米。

老师带领我们熟悉一日常规的流程,知道各项活动的具体要求。

11:40,分批错时就餐开始啦!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餐厅,洗手、取餐,指定座位做好,摘下口罩,安静地享受久违的港中美食。

12:00,就餐完毕,收拾餐盘,有序地从出口离开餐厅,一点儿没有交叉和拥挤,整个就餐过程很顺利。

12:30,开始中午自学时间,感谢老师一直陪伴我们。

12:50,统一开始午休了,看,大家睡得多香。

下午1:40,老师给我们逐一检测体温,做好午检记录,该准备下午的学习啦。

2:10,下午的学习开始,我们很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

顺利开学的背后凝聚着全体教职工和五部门驻校工作人员的心血。学校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反复完善细化方案,进行模拟演练熟悉工作流程。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同学们的开学首日顺畅平安,你若安好,辛苦也是甘甜!

与青春为伴,向梦想出发。乌云散去后的那一缕阳光如此美丽,开学复课的第一天生活多么美好,让我们向阳而生,为梦前行!(通讯员 林华静)

烟台开发区三中:迎接学生“回家”

今天是烟台初四年级开学复课的日子,烟台开发区第三中学初四全体教师及工勤人员提前做好开学准备,迎接学生“回家”。

按照分批错时要求,第一批到校学生间隔2米有序进入测温通道,老师们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消毒、查看健康通行码等。学生进行测量体温无异常后从指定通道进入校园。走读生和住校生兵分三路,有序前往宿舍楼和教学楼。

在教室门前,学生们排队测温有序进入教室,室内每班不超过30人,间隔座位,师生佩戴口罩,班主任或值班教师每天三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力将晨午晚检制度落实、做细!

学生就餐以班级为单位错时排队进餐厅,窗口前间隔1米排队取餐。每张餐桌安排1人,依序号、姓名固定位置,同向就座,间隔就餐,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禁止交谈和来回走动。就餐完毕,师生将餐盘有序送回,食堂工作人员集中回收清洗消毒。

开学前,学校对住宿生摸排统计,提前安排床位,做到床铺不相邻,铺铺有间隔,定时清洁、通风、消毒,保证住校生的安全健康。(记者 张奕 通讯员 宋明杰)

福山区2318名初四学生复课 复学专班进驻学校

5月6日,福山区教体局协调复学专班进驻初中学校。全区各初中学校根据省、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统筹做好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复课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开学,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全区现有初四年级的初中共计6所(含各种初中部),学生2318人,教职工304人。复学后,将新编班级82个,确保每班级不超过30人。住宿生有506人(全部在崇文中学)。各初中学校防疫物资数量为口罩105900个,消毒液4929升,洗手卫生用品3324瓶,帐篷临时留观点13个。同时,区教体局公布了开学复课监督电话:2136126,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实验中学把好“入口关”

学校政教处和安全办联合组织全体初四教师进行新冠疫情防控学生日常管理培训会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把好“入口关”。采取分批次有序返校,同时,对返校学生进行测量体温、查验通行证、消毒等系列措施。

合理安排教学。每个班级分为A、B两个班,每班不超过30人,上课教室之间有间隔空教室,学生进教室上课必须佩戴口罩,每个教学楼都有备用教室。

把好用餐安全关。学校将实行配餐管理,提供一次性食品级餐盒,按照科学健康的标准准备。就餐前,由班级派值日生取餐,在教室自己课桌上就餐。

崇文中学齐抓共管

崇文学校分别对住校生和走读生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和流程:

住校生——

返校当天早晨学生起床后自测体温,将准确温度在班级群上报。体温异常,跟班主任请假,家长陪同就医;体温正常且配戴口罩后,到达校车站点,全程必须有家长陪同。

到达校车站点,前后间隔2米排队等候,跟车导护教师测温,体温异常,家长带回,就医;体温正常,按照单、双号座位分别乘车,对号靠窗入座。乘车全程不准交谈。

到达学校后,前后间隔2米,通过自动测温通道,体温异常,校门口留观区等候,15分钟后用水银温度计再测一次温度,体温正常,入校;异常,通知家长带回就医。

校园实行“一进一出”的管理模式,实行配餐制度,学生中午和晚上在学校就餐。不允许家长为学生点外卖,不允许学生在校外小饭桌就餐。学生以A、B班为单位,每班级安排3名学生将本班级餐饭领到教室,学生在班级就餐。就餐时严禁说话,防止交叉感染。

宿舍标准为4人一间,洗刷间一次进8人,保持间隔,其他学生门口楼道两侧排队,前后间隔1米,每天起床后宿舍会进行空气消毒,为了防止被褥潮湿,住宿生早晨起床后,要把被褥卷起来并盖上塑料。

走读生——

到达学校后,前后间隔2米,按照地面间隔线依次经过人工测温,如果体温异常、校门口留观区等候,15分钟后用水银温度计再测一次温度。正常、入校,并对鞋底进行消毒;异常,通知家长带回就医。

走读生实行错时放学。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路线离开教学楼。分别从南门,北门离校。请家长按照班级学生放学时间点接送孩子,北二路学校大门东西两侧不准停车,请家长将车停放在民阜路等处,然后步行到在地面标注数字区域等待,严禁在校门口聚集。

福山六中落实“四到位”

学校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防控措施,调控防控策略。建立起家长、班级、部门、学校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保证数据摸排及时准确。

加大购置存储数量,力争保有一定余量,到目前为止储备一次性防护口罩、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共4500多只,各类消毒液800余升,废弃口罩回收桶、消毒地垫、洗手液全部补充到位,确保学校能安全、有序开课。

二十四中细化分工

学生入校时执行“健康通行码+测温”的入门查验制度,体温检测正常,经过脚底消毒、手部消毒方可入校。学生入校后,间隔安全距离依次有序从东门进入教学楼并通过红外测温仪,对学生体温进行二次检测。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将原有两个教学班,分为三个教学班,每班不超过30人,师生上课必须佩戴口罩。全部按照老师到班授课模式进行,要求老师精心备课、精选习题、耐心辅导。(YMG全媒体记者 立通 通讯员 焦宇 桂全)


栖霞市13所学校3404名初四学子复课

5月8日,栖霞市13所学校3404名初四学生和867名教职工顺利返校,开学复课。

据了解,为确保顺利开学,该市教育和体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交通局等各部门通过联防联控机制通力合作,为学校开学复课做了大量工作。各初中学校在总结高中毕业年级返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还结合自身特点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校外层层把控。在校园外设置家长止步区和学生步行道,保证学生有序入校;交警部门在通往学校的必经路口设立卡口,为家长提供接送学生的“专属通道”;特警负责管控人群,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校门严格把关。各学校均在入校处设置多个体温检测入口,每个入口配备电子测温仪并安排至少两名教师负责体温检测和通行码验证等工作;组织医务人员随身携带必要医疗用具,对体温异常者可快速采取措施;对于行李较多的学生,学校还专门组织志愿教师协助学生消毒、搬运。

校内科学管理。教室布置全部采取“小班化”模式,每班不超过30人;餐厅设置隔离挡板,有效避免用餐风险,安监局派驻工作人员对食品进行安全检测;宿舍在减员的同时还规定了学生躺卧位置,最大程度拉开人员距离;学生在校园内行动时,可参考地面各类指示标志确认安全距离;学校严格执行定时定点消毒制度,确保所有场所有效消毒;学生到校后先学习“开学第一课”,班主任针对开学后各个环节进行安全教育,从佩戴口罩、保持间距、勤洗手、多通风等各方面进行细致要求;学校在橱窗、电子屏幕等处宣传防疫知识,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此外,该市还为各学校准备了充足的物资储备。全市13所复课初中共储备口罩7万余只,消毒喷剂已储备六千余升,师生手部消毒用品储备一千二百余瓶,至少可供全体师生使用两周。(通讯员 倩倩 王忠岳)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