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好人365】“救命的子弟兵回来了”

2020-05-08 14:46:1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苗春雷



渔家大嫂迎来救命恩人

水母网5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薛倩 摄影报道)5月4日,当三位50来岁的汉子,从靠泊长岛港的客轮上走下时,一位在码头上等候多时的渔家大嫂急切地迎上去,紧紧地握着他们的手,热泪夺眶而出:“感谢当年输血相救,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

这位渔家大嫂名叫孙巧玲,是长岛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大钦岛乡东村村民。眼前这几位汉子,是她全家都铭记一生的救命恩人:1994年5月20日,孙巧玲在长岛县人民医院生下一个男婴后,发生了产后大出血。几位血型相符的亲戚立刻给她输血,但因失血过多,她仍然没有脱离危险。情况万分危急,必须有更多的人输血!

茫茫大海、偏远海岛,又是深更半夜,去哪找那么多血型相符的血液?全家人在病房里急得团团转,这时孙巧玲的大姨突然想到,岛上有驻军,县城的乐园村党支部书记蔡大禹跟部队官兵们熟悉,或许他们能救咱的命!情急之下,她一路跑到蔡大禹家求助。听明来意后,蔡大禹二话没说就赶紧打电话求助驻岛部队。

“全连紧急集合!”尖利的哨音划破寂静的夜空,驻岛某部连部接到电话后立即下令,战士们迅速列队。血型相符的战士出列,由副连长王敬荣带队,跑步赶到医院,排队献血救人!

一只只衣袖挽起,一只只胳膊伸出,抽血、验血……最终,沈小庆、方玉荣、崔荣琦三位战士血型确认无误,可以给孙巧玲输血。

子弟兵的鲜血源源不断地输进孙巧玲的身体,她得救了。

“孩子就叫‘肖拥军’吧!”喜极而泣的一家人牢牢记住子弟兵的恩情,当即给孩子取了名字。他们寄语孩子:“你要永远铭记,解放军是咱的救命恩人!”

第二天,孙巧玲的公公专程去部队送慰问品。多年来,随着官兵们陆续退役,彼此之间失去了联系,孙巧玲一家把那份感激之情深深地埋藏在心底。

沧海桑田,岁月流逝,孙巧玲时常念叨:“我身体里流淌的多半都是子弟兵的血。”

多年来,孙巧玲一家与部队的情分还在延续。1998年秋天,4岁的肖拥军在大钦岛东村家门口玩,玩着玩着就跑到了马路上。这时,一辆汽车开了过来,眼看着就要撞到他。危急关头,一位正在部队大门口执勤的战士飞奔过来,紧紧地抱住拥军滚到路旁。拥军得救了,小战士却受伤了。

立志参军的肖拥军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可惜卡在了体检上。不过,虽然儿子没参军,孙巧玲的女儿肖韵却找了个当兵的女婿,2018年她嫁给了一位军人。他们家和子弟兵成了真正的“一家人”。

当年,孙巧玲的小姑子肖洪莉当晚也给嫂子孙巧玲献过血,也亲眼见证了子弟兵献血救嫂子的全过程。退休后,她参加了“兵妈妈”志愿服务队,经常参加拥军活动。

一晃26年过去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孙巧玲听说当年在岛上参军的战友们要重回长岛相聚,孙巧玲得到了感恩的机会,专门到码头把恩人迎进了在长岛的家,诉说几十年前的恩情。

老兵们回到了当年的部队驻地,在这里见到了时任乐园村党支部书记的蔡大禹。当年蔡书记带领全村百姓,耗资100万元给部队建设的全国第一栋拥军楼仍然还在使用。

“上世纪70年代,我当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村里还很困难,抢险救灾、抢收小麦等急难险重的任务,都是连队帮助完成的。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渔村要回报部队。”蔡大禹说,富裕起来的渔村积极拥军,于是有了全国第一栋拥军楼、第一台拥军电脑、彩电、缝纫机、洗衣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