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烟台开发区
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一样

2020-05-07 14:15:0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5月7日讯(通讯员 陈婉璐)“在湖北坚守的这54天里我时刻谨记不辱使命,也感谢家乡人民在后方给我力量。我会调整好心态和身体状态,希望尽快投入到医院日常工作当中。”这是烟台开发区衡山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依托衡星党建融媒体工作室开展“勇当先锋 不辱使命”致敬援鄂医务人员分享交流会的场景,曲少琴正在直播分享自己的援鄂经历。一听到党群服务中心,大家都以为是只有党员才能进去的严肃场所,但在福莱山街道,这些遍布辖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悄悄掀起了一阵换妆潮流。在保证服务功能的同时,还拥有高颜值和设计感,甚至媲美网红打卡点。党员、群众不仅可以办理党务政务便民服务,还可以参加线上直播、拍照打卡。

作为全市首家商圈党委牵头设立的党建融媒体工作室,衡星党建融媒体工作室依托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日常运营,通过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广泛聚合策划、导演、运营等方面人才,为企业商户提供党员教育创新项目孵化、网络平台直播等5大类近30项订制化、个性化服务,让企业商户宣传更多样、党员教育更有吸引力。近年来,福莱山街道坚持“六有一能”基本要求,不断加强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连片打造了集党建引领、便民服务、群众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场所使用、窗口服务及管理运行标准化水平,为辖区党组织、党员和企业、市民提供了“一站式”的党务政务便民服务。

全面保障,让功能更硬核

党群服务中心是什么?对于在福莱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的亓静来说,这是代表党和政府服务群众、开展工作的地方,“作为一名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我们要全心全意服务好前来办事的每一名党员群众,真正让大家少跑腿、真心为大家办好事”。

2019年9月,烟台市发布全省首个党群服务中心地方标准,福莱山街道积极响应,坚持“有品牌、有温度、有人气、有活力”的原则,按照场所设施标准化、机构设置标准化、窗口设置标准化、人员管理标准化、业务事项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网络服务标准化、经费保障标准化和监督检查标准化的“红垒十标”要求,打造了党在基层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阵地、联系服务群众的“连锁店”。

目前,福莱山街道共有街道、村居、社区、楼宇、商圈等各层面党群服务中心40多个、爱心驿站73处,初步形成了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辐射社区村居楼宇商圈的“1+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这些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党组织建设的阵地,更成为了为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公益性等综合服务的平台。每到一处党群服务中心都可看到,中心门头显著位置悬挂标识牌,交通主干道、主要道路进口等设有醒目的指引牌,设有日常办公区、综合服务区等6大区域,配备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仪等终端设备,大力推进“一窗受理”改革,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这些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福莱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水平。

今年,福莱山街道还将着眼于“做足党味、做暖家味、做浓情味”,在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一线城市工作者相对集中的沿街靠路等区域,打造集党建宣传、关爱一线、便民服务、文明引导为一体的“城诚驿”服务驿站,统一外观标识和管理制度,提供暖心服务,打通服务城市一线工作者的“最后一公里”。

在福莱山街道晨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者林天颖正在为党员转接组织关系,而她的同事已深入到社区网格中开展日常巡查。这是社区党总支推出的“百姓秘书”开展工作的日常场景。将社区全部工作人员分为“前台”“后台”两类,“前台”推出错时服务制、延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周末服务制等制度,所有前台工作人员都是“一专多能”,确保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后台服务人员除协助前台人员办理业务外,深入网格进行“六巡查”“四服务”,做到社区信息全掌握、多样活动全覆盖,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受到党员群众点赞。

精准出击,让服务更贴心

党群服务中心是什么?对于在中信大厦工作的欣和食品公司员工余丽来说,中信大厦“筑梦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助推企业经营发展的“金字招牌”,是聚活力、添人气的“党群之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福莱山街道各党群服务中心率先开通午休预约办件业务,部分上班职工可利用午休时间解决“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无处办事”的问题。前来办事的党员群众只需关注街道微信公众号,即可利用手机提前一天预约。预约成功后,会有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办理人携带证件和材料到党群服务中心相关窗口办理业务。受午休时间限制,每项业务都设置了办理限额,超过限额将不能预约。“本以为需要到区党群服务中心才能办理业务,没想到在大厦里就能搞定,真是太方便了。”在中信大厦筑梦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大厦企业烟台立和宇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会计王女士正在办理税务申报缴纳业务。

2017年,福莱山街道在中信大厦成立党委,同时精心打造了500平方米的“筑梦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免费供大厦企业使用,建立起了资源联享、活动联办、难题联解的“三联”工作机制,为企业实行全过程服务。大厦党委成立三年来,积极构建中信先锋、益路同行、服务直通车等联建平台,开展技能“传帮带”、创客交流等创意活动30余次,有效推动楼内企业互动交流;牵头建立楼宇大联席会议、协商共解难题等制度,联合各方合力解决大厦内停车难、上下班电梯间拥堵、会议场地不足等12个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大厦党委在做好日常服务企业的同时,认真落实中组部领导到大厦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积极探索商务楼宇党建新模式,深化“竖起来的社区”运行机制,把党建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商务楼宇的“神经末梢”,用实际行动为辖区企业提供了及时便捷、细致周到的服务。

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组织瞄准社区里的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等群体,通过把这些人聚集到一起,设立调解室、议事厅、理事会等,引导他们及时记录居民需求,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福莱山街道澎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秀英工作室里,刘秀英阿姨正在调解一起因占用楼道公共部位引发的邻里纠纷。社区党总支书记党华介绍说,“秀英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是社区在调解一次家庭矛盾过程中,发现刘阿姨在调解方面有着独特的经验后,用她的名字专门成立了工作室,邀请她来调解社区里的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工作室成立以来,刘秀英阿姨已经协助社区调处了矛盾纠纷30多起,成为了社区里的“调解红人”。


丰富载体,让活动更精彩

党群服务中心是什么?对于海信社区的吴树贵大叔来说,这是一个“可进入、能参与、乐共享”的大院,每月的老年大学课程和志愿服务都让他津津乐道、流连忘返。

福莱山街道各社区瞄准居民生活需求,结合社区实际,培育出了“德润海信”“情暖金城”“宜居国奥”“多彩依云”等多个党建品牌,为辖区群众搭建了丰富的活动载体。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让居民在社区大家庭里展现风采、互相交流,真正找到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海信社区党总支结合社区党建品牌,立足社区老年群体实际需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老年大学海信社区分校,结合社区日常开展的各类爱老敬老助老活动,打造了“学乐为”三结合、“夕阳红”展风采的品牌。开设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国内外发展形势、中华历史文化、常用法律法规等8大类课程,建立6个老年大学学员学习微信群,与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办“公益课堂”……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活动,有效拓宽了海信社区老年大学教育阵地,也极大延展了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范围。

在开发区衡山路商圈“初心航线”党群服务中心,刚刚主持完致敬援鄂医务人员分享交流会的商圈党委书记张爱娜正带领党群服务中心一群“90后”工作人员研究本月商圈“红色联盟”商户“17”公益行活动的计划。商圈党委自2018年成立以来,依托“初心航线”党群服务中心,立足解决商圈党组织覆盖难、党员作用发挥难、党建与发展结合难的实际问题,打造了“四航引领 助推发展”的党建品牌,按照“政治领航、服务助航、权益护航、聚力远航”的定位,做出了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党建,为商圈繁荣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就在前不久,商圈党委创推的“用歌声宣誓”系列音乐党课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举办的“理想杯”两新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案例征集评选中荣获三等奖,这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众多活动中的一个。在烟台市首届市民文化节期间承办专场文艺活动20余次、首届“万行爱琴海”杯歌手大赛吸引286名参赛选手参加、组织160余家“红色联盟”成员单位进社区、依托“拉勾计划”平台促成15家商户与22名人员达成用工协议……一次又一次的活动,让商圈党委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受欢迎程度也越来越高,成为了推动商圈繁荣发展的“加油站”。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