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 吨畜禽益生菌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

2020-05-07 15:07:21

来源:  



2020年4月23日,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召开了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 吨畜禽益生菌项目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建设单位-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验收监测单位-山东中泽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及3名专家。

会议听取了建设单位关于该项目环境保护执行情况和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情况的汇报,对工程环境保护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核实了有关资料,提出验收意见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一)建设地点、规模、主要建设内容

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畜禽益生菌项目,位于烟台海阳市郭城西古现工业组团内,本项目利用厂区现有厂房,建设益生菌生产线2条,项目总投资 900 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 36 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 4%。

根据现场调查,2t/h锅炉燃料由轻柴油改为燃烧甲醇,使用了更清洁的燃料;生产的原料进行调整:原批复中的豆粕、玉米面、红糖更改为豆粉、小米、葡萄糖,原料改变不会导致产品变化,不新增污染物排放;纯水制备由使用离子交换树脂变为反渗透膜,减少了危险废物产生;实验室所用的瓶罐清洗等都经过121度30分钟高温灭菌后再清洗,对于清洗的废液统一贮存,作为公司厂区内菜园追肥,不在作为危废处置。

该项目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于2016年9月竣工建设完成并进行生产运营。项目建成后一直处于试生产状态,一直未进行环保验收,目前该公司项目已全权委托烟台安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管理。

(二)建设过程及环保审批情况

山东海岳环境科学技术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编制完成了《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畜禽益生菌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海阳市环境保护局于2013年8月5日以海环审[2013]198号文《关于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畜禽益生菌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对该报告书进行了审批。

该项目于2013 年9 月开工建设,于2016 年9月建设完成。

(三)投资情况

项目总投资900 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36 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

(四)验收范围

本次验收范围为“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畜禽益生菌项目”中建设的相关设施及环保措施。

二、项目变动情况

根据现场调查,2t/h锅炉燃料由轻柴油改为燃烧甲醇,使用了更清洁的燃料;生产的原料进行调整:原批复中的豆粕、玉米面、红糖更改为豆粉、小米、葡萄糖,原料改变不会导致产品变化,不新增污染物排放;纯水制备由使用离子交换树脂变为反渗透膜,减少了危险废物产生;实验室所用的瓶罐清洗等都经过121度30分钟高温灭菌后再清洗,对于清洗的废液统一贮存,作为公司厂区内菜园追肥,不

在作为危废处置(后附企业处置工艺承诺书)。

根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2015年6月发布的环办[2015]52号文《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项目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采取的环保设施未发生重大变化,项目变动情况不属于重大变动。

三、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1、废气

本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为配料粉尘、甲醇锅炉废气及出料时产生的少量无组织排放的异味气体。锅炉烟气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车间布置完善的通风设备,同时厂区加强绿化,减少无组织排放。  

甲醇燃料是一种新型的清洁燃料,属于清洁能源,甲醇燃料燃烧彻底,污染物排放少。

2、废水

项目排水实行雨污水分流制。锅炉排水包括锅炉定期排水及软化水系统排水,锅炉定期排水回用于厂区绿化,软化水系统排水经过管道集中贮存在车间40m3的循环池中用于生产中循环降温、设备冲洗水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厂区旱厕,定期外运至附近农田堆肥。实验室是用于做益生菌的培养,其中所用的培养液是根据配方比例直接都用于生产中发酵益生菌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实验室所用的瓶罐清洗等都经过121度30分钟高温灭菌后再清洗,对于清洗的废液统一贮存,作为公司厂区内菜园追肥。

3、噪声

本工程噪声主要来源于泵类、废气处理设施的引风机等。本工程高噪声设备均设置于室内,采取基础减振、厂房隔声等措施减轻噪声。

4、固体废物

项目固体废物主要为废包装物、反渗透膜、实验室废液及生活垃圾。

项目废包装物产生量约8t/a,收集后外卖综合利用。锅炉软化水系统反渗透膜需定期更换,约两年更换一次,更换后的反渗透膜由厂家回收处理。

项目生活垃圾产生量为9t/a,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5、大气防护距离

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烟台海阳市郭城西古现工业组团内,项目所在地以及周边地区不存在历史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和其它自然景观,距离本项目最近敏感点为西古现村,距离项目车间约为400m,本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为50m。不在该卫生防护距离之内,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

四、验收监测结果

验收检测期间,项目主体工程工况稳定,生产负荷在82.5-92.5%之间,环境保护设施满足主体工程运行需要,满足本项目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对工况的要求。

(一)废气监测结果

监测结果表明:验收监测期间,P1 甲醇锅炉排气筒颗粒物、SO2、NOx排放浓度的最大值分别为为3.4mg/m3、未检出、48.7mg/m3,颗粒物、NOx最大排放速率分别为6.48×10-4kg/h、9.00×10-3kg/h;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4-2018)中的表2中“重点控制区”的标准及《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排放速率要求。甲醇未检出,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相关要求。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颗粒物最大浓度值为0.371mg/m3、甲醇未检出,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 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臭气浓度最高为17,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14554-93)中表2 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值。

(二)噪声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东、南、西、北厂界昼间噪声值在53.1~56.0dB(A)之间,夜间噪声值在46.3~48.7dB(A)之间,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 类声环境功能区限值要求。

五、环境管理检查结论

环保手续齐全,符合“三同时”制度的要求,目前环保设施运行良好。

六、验收结论

根据本次现场监测及调查结果,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 吨畜禽益生菌项目执行了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环评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及环评批复中提出的各项环保要求基本落实到位,废气、噪声等污染物达到国家有关标准及相关要求,废水、固废去向明确;该项目基本符合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条件,同意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七、后续要求

1、加强废水收集及利用环境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处置及利用。

2、尽快完成项目环境应急预案的编制及备案工作,并定期进行演练及修订,严防环境风险事故的发生。



烟台禽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4月23日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