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前七夼有个护林防火“于家班”

2020-05-07 10:22:4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于家班”进山巡逻。

水母网5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摄影报道)5月5日清晨,家住莱山区前七夼、今年58岁的于维冬走出家门,往山上走去。每天到山上上班,已经成为他16年来的标准动作。当天和他一样操作的,还有和他同龄的于维浩以及40岁的徐海生。前七夼社区护林防火站,共有6位护林防火员,其中5个人姓于,徐海生虽然不姓于,但是姓于家的外甥,于是他们戏称自己是护林防火“于家班”。

天气有点热,到山上转了一圈下来,于维浩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每天到了防火站,除了吃饭和晚上休息,白天的时间于维浩都在山上溜达。

19年前,于维浩成为一名护林防火员。“那会儿条件比现在可是差多了,冬天要生炉子,半夜得起来添煤,一旦炉子灭了,这山里面的风可是很硬的。”那时候防火站还真正位于“深山”,远离人烟,“就在坟地旁边,那会儿我们这样的老爷们晚上一个人在这里值班也害怕,以前是两个人一起值夜班。”现在,随着城市的发展,小区也建设到了防火站旁边,虽然坟地依然在,但他们已经不再害怕,改为一个人值守夜班了。“七八年前,我们也有了带空调的房子,再也不用寒冬腊月从被窝里爬起来添煤加火了。”

与于维浩同龄的于维冬要晚3年上山。每天披着彩霞上班,踏着落日余晖回家,已经成为他的常态。一年仅有20多天的休息日,他还经常放弃休息。

天天上班,于维冬、于维浩都不觉得辛苦。“基本每天都能看到山上这些树,哪天忽然看不到,还不习惯呢。”相伴近20年,于维冬、于维浩对山上的每一棵树都有了深厚的感情,保护它们不受伤害,已经不仅是他们的工作任务,还是感情任务。

有一年,有人到山上打栗子,铁钩子弄断了很多树枝,于维浩心疼得像自己家的树被人给折了一样,赶紧上前去劝对方离开。“那个人根本不搭理我,还把我的手划伤了。”不过,即便受伤,于维浩也不后悔,能把山上的树保护好就行。让于维浩、于维冬欣慰的是,如今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不让上山打栗子、摘槐花,不让带火种上山,清明不能烧纸,这些事情放在以前,经常不被理解,现在我们简单一说大家都配合,大家都意识到了护林的重要意义了。”

再有两年,于维浩、于维冬就要退休了。“还挺舍不得。”两人都希望能再多陪伴这山上的一草一木几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