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高举五四火炬,吾辈已出征!|这注定是一场必胜的战“疫”㉝

2020-05-04 17:38:30

来源:法制日报  



1919-2020。

 

101年风雨沧桑,101年奋斗征程,五四火炬在中华历史长河中始终熊熊燃烧,生生不息;五四精神在无数青年心中永远熠熠生辉,历久弥新。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注定是不平凡的。面对疫情大考,无数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血脉中涌动的澎湃力量奏响一曲青春之歌,让世界、让历史听到他们的嘹亮歌声,让五四精神绽放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01

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

 

“五四”的青春呐喊,犹如冲天雷声,穿越一个世纪的沧桑,在人们心中激起巨大回响。

 

1919年5月4日,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愤怒于丧权辱国的青年们,走上街头振臂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就此开启。五四运动唤起了人们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切,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穿越百余年光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直沉浸在中华民族奋斗的血脉里,成为指引广大青年勇敢前进的精神旗帜。一代又一代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革命年代,无数革命青年紧跟着中国共产党打破一个旧世界。“一二·九”运动中那句“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是爱国学生救亡图存的呐喊;长征路上, 饥寒交迫仍坚信眼前就是革命胜利的灯火,是中国青年不畏艰险的真实写照;抗战全面爆发后,无数青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只为光复河山……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数以千万计的青年前仆后继,用生命书写了壮丽的人生篇章。

 

建设年代,无数热血青年把青春献给祖国。面对“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 ”的呼吁,各地青年闻风而动,掀起一场大规模的青年志愿垦荒运动;听到“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以中青年为主体和生力军的科技工作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中国的历史纪录,第一批国产汽车出厂、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无数中国青年踊跃投身于祖国建设,致力于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

 

改革开放以来,“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是每个青年不变的心声。从南下弄潮的“闯海人”到勇闯浦东的“八百壮士”,从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到乐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从奋发有为的大学生到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无数中国青年在不同的岗位上,与国家发展偕行,成就着属于青年一代的伟大事业。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只有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回首走过的岁月,无数中国青年正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五四运动宛如一条精神的航道,从昨天走到今天,让历史走向未来。

 



02

 

青春之力量,注定会在2020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开始惊叹“90后、00后长大了”。曾经扮演着“被拯救”“被保护”角色的他们,仿佛一夜长大,褪去稚气披上战袍,成为了守护国与家的一代。

 

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此外,还有千千万万青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关口、投入到物资捐献和志愿者服务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她是两次主动请战的24岁护士佘沙。“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 12年前,汶川遭受重创,来自四面八方的大爱将她从废墟中托了起来。12年后,疫情来袭,她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她是骑行300多公里返岗的医生甘如意。“医院需要我,患者需要我,我必须赶到!”她骑行4天3夜辗转300多公里,淋着雨,吃着泡面,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她凭借惊人的毅力,诠释了年轻一代的勇气和魄力,只要心怀梦想,多远都能抵达。

 

他是推迟婚礼奋战防疫一线的90后民警潘功杰。“等疫情结束再来娶你。”他将全部精力都扑在了防疫工作中,只有在吃饭的间隙才有时间向未婚妻报一声平安。疫情当前、警徽闪耀,他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警察本色。

 

他是逆行武汉当志愿者的27岁小伙郑能量。“如果我不幸倒下,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报答陪伴我的祖国。”他逆行武汉成为一名志愿者司机,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他把爱国之情化作报国之行,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他是奔跑不会停下的物流车队队长张谨。“特殊时期,我们顶上去了,帮助全国的物资运到湖北……”他和90多名队员组成了一支“运输突击队”,每日驰骋在武汉的街头巷尾。他们没有慷慨激昂的语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为这座城市和人民拼过命。

 

……

 

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一代,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这种力量,来自于他们眼中滚烫的星河,和手中代代相传的星火,是流淌在血液里的五四精神,方才成就了逆风飞扬、美好向上的样子。

 



0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广大青年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了很强的担当意识,他们在挥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淬炼成钢,用“不惧”和“不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他们的拼搏和敬业刻画了最美的战“疫”印记。那被口罩勒出一道道痕迹的脸庞,那被汗水浸得发白起皱的双手,那些趴着或站着就能睡着的“奇怪”睡姿,那些在雪中和雨中站得笔挺的身姿,那些吃了两口就被放下的饭菜……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瞬间,见证了他们的顽强拼搏,也书写了不悔的青春赞歌。

 

他们的乐观和自信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再严实的防护服也挡不住他们年轻的心,一个个卡通图案和奇特称谓让人笑中带泪;无论战斗多么艰难,他们都积极向上,病房走廊里那一笔笔可爱的涂鸦,与患者共同演绎的那一段段才艺秀,他们走到哪里就把这代人的精神带到哪里。

 

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被人们永远铭记于心。面对残酷的疫情,他们义无反顾、向险而行,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无私奉献,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4月20日,夏思思、彭银华等33人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们用生命描绘的红火青春,永远成为人民的追忆。

 

除了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还有无数青年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学习生活中,正豪情满怀地奋斗在神州大地。有的老师为了找信号,跑到山顶上给学生上网课,他说希望学生能够知道,不要被眼前的小困难打倒;有的学生因为楼顶信号好,每天跑到楼顶上听课,他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有的是勇敢逆行的消防战士,用生命诠释烈火青春;有的是人民海军一员,正默默守卫蓝色海疆;有的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员,在风驰电掣中履职尽责;有的扎根基层,把爱与希望种在群众心中……

 

从航空航天到海洋探索,从田间地头到楼宇林立,从创新创业到脱贫攻坚,从传统行业到新兴业态……今天的中国,为青年提供了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为青年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实验室里孜孜不倦的身影和乐于享受的孤独;青春是球场上挥洒的汗水和永不言败的勇气;青春藏在书本的字里行间,每一笔都在勾勒未来的模样;青春是努力将工作做出色,于平凡之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平凡;青春是敢做梦也敢追梦,每向前走一步,就会离梦想更近一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一切成就都要从脚踏实地的奋斗起步。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青春是过去时,是现在时,更是未来时。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守护胸中那团火,信奉奋斗的意义,才能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奏响新时代青春乐章。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高举五四火炬,吾辈已出征!

 

以报国之志书写人生,以奋斗之心勇敢追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