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他们是污水处理岗位上的劳动“男团”

2020-05-01 16:57:0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5月1日讯(通讯员 张雪林)相对于舞台上耀眼的明星,他们虽没有那么闪耀的形象,却甘愿坚守平凡。在污水处理岗位上展示他们的别样帅气,组成了最美“男团”。

5月1日凌晨十二点多,烟台市辛安河污水处理厂运行车间主任姜丰军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后巡查了一期的控制柜室,鼓风机房、加药间、细格栅、百乐克综合池、砂水分离器室;二期的细格栅及除臭设备、初沉池及除臭设备、鼓风机房、碳源间、滤池,查看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并做好运行记录。像这样的常规巡查,运行车间的职工每两个小时要进行一次,全年无休。昨天夜里姜丰军带领车间员工进行污泥回流管维修完成后的恢复运行工作,一直忙到晚上十点钟。当晚他值夜班,稍微休息一下,凌晨时分,便开始了本文开头的夜间巡查工作。“晚上老睡不安宁,总觉着鼓风机没声音了,生怕运行上出什么岔子,很紧张”,他说。今年46岁的姜丰军从部队退伍后,工作20多年了,从辛安河污水处理厂成立伊始就在运行车间工作,5月1日上午记者和姜丰军一起开始了上午的巡查工作。“我这工作很普通,没啥好说的,靠的就是责任心,再就是要能吃苦,不怕脏”,说话间来到二期细格栅,姜丰军进到格栅里面,不顾里面垃圾残渣散发出的异味,仔细地用手清理干净格栅上的垃圾浮渣,“这个浮渣要是不及时清理,会影响格栅运行,并损坏电机。”对于五一节不能休息,姜丰军表示都习惯了,干这一行,没有什么节假日的概念,运行不止,工作不停,再说能为市民创造一个安乐祥和的假期,他也感到自己的工作有价值,“养马岛这几年很受游客欢迎,“小马尔代夫”清澈的海水也有咱的一份功劳呢”。他笑着说。

5月1日上午9点,维修车间副主任杨蓬勃带领车间职工抢修一期2号鼓风机房。这样的节假日加班抢修设备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了。污水处理工作是否稳定运行,设备的正常运转非常关键,辛安河污水处理厂维修车间被称为厂内的抢险队,承担着最苦最累的设备维修工作。不管是在20多米的高空中维修灯架,还是下到恶臭难当的污水池焊接格栅架,无论寒冬数九还是三伏酷暑,无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日,维修车间的职工们都任劳任怨地奋战在设备维修的第一线。车间副主任杨蓬勃,身先士卒,带领维修车间的员工迎难而上,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挑战。2018年12月14日辛安河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管道碰头工程,此时杨蓬勃身患癌症的母亲已经病危,但是管道碰头工作期间设备抢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如果不能按期完成,会对烟台水体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给市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忍住悲痛,带领维修车间的职工加班加点完成了设备抢修工作。12月17日,母亲病逝。他匆匆赶回家,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这成了他永远的伤痛。

提到现场的维修车间职工张功庆,同事们无不称赞他是一位忠厚勤勉,爱妻顾家的好人。1981年出生的他曾入伍12年,退伍后分配到辛安河污水处理厂维修车间,他不忘初心,退伍不退志,继续发扬军人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在新的岗位上刻苦钻研,认真实践,迅速掌握了各类设备的维修保养技术,工作上任劳任怨,从不叫苦,也不怕累。2019年3月,他妻子查出身患乳腺癌。祸不单行,同年9月母亲又查出肺癌晚期,承受着心理和经济上的巨大压力的张功庆选择了坚强面对,没有因个人原因向单位要求过任何特殊照顾,仍奋战在最苦最累的设备检修第一线,节假日有抢修任务,同事们都叫他在家照顾病人,他憨厚地一笑,每次又都准时赶到抢修现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曾经的军人本色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位于烟台市养马岛东南侧西谭家泊村北附近,每天来自莱山区、高新区和牟平区的家庭和企业产生的污水大约12万吨,顺着地下管道流向这里,经过多道工艺处理程序,最终实现污水变清流。 “五一”期间辛安河污水处理厂每天有20多人坚守岗位,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但他们用长久的默默付出和平凡的坚守为烟台的蓝天碧水保驾护航,用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责任谱写了一曲最美的劳动者赞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