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致敬最美劳动者】劳动创造价值 实干成就梦想

2020-05-01 09:49:15

来源:水母网  



春意盎然的港城,奋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战线的一线劳动者,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焕发出极大的劳动和创造热情。他们中,有在关键时刻主动请缨,率突击队“竞速”复产的焊接工匠;有昼夜奋战,研发新型防疫清扫车支援防疫一线的“创新达人”;也有临危受命,凝聚合力攻坚防疫信息查验系统项目的研发团队。他们团结一心,拼搏实干,积极投身到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他们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工人阶级主力军。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生动情怀,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孙志辉:主动请缨,率突击队“竞速”复产

孙志辉(中)带领团队在工作

水母网5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邱春波 孙德益 摄影报道)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身处困境企业中的每位员工。烟台冰轮集团职工孙志辉,用模范的行动,再次验证了自己作为一名全国劳模、齐鲁大工匠的价值。

冰轮集团承接的新疆某项目产品要求3月底交付8台40盐水机组,其中涉及配套8台27-M1000蒸发器。受疫情影响,容器生产线6台串管打磨的省外人员无法复工,严重影响该项目的如期交付。关键时刻,孙志辉主动请缨,由他牵头迅速成立以党员、团员为主力的压力容器突击队,主动承担串管及产品打磨的攻坚任务。“我们采取工作日延时、周末加班等方式,在保证自己本职工作任务的同时,轮番上阵,并建立微信群分享工作成果。”孙志辉向记者介绍说。

他们自发开展竞速,一次次串管纪录被刷新。3月14日周六下午3点至晚上20:40,不到6小时,串管2400支,是外包人员工作效率的2倍。3月18日晚,突击队用5小时20分串管2480支,再次刷新前期自己团队的纪录。

与此同时,某出口海外项目第二批2台大型工艺机组,也要求3月18日上海港装船。受疫情影响,关键外购物料3月6日才配齐,生产装配周期严重不足。关键时刻,孙志辉牵头,发动预备党员张云光成立机组装配班突击队,立下“请战书”,承担攻坚任务,全班日延长工作时间5小时,双休日全勤上班。在大家不懈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攻坚任务,保证了产品按时交付。

忘我的辛苦付出,源于对工作的热爱。手持焊枪那一刻,孙志辉就爱上了焊接,并发誓一定要干好。20多年来,他在火花中诠释电焊美学,彰显了工匠精神。

孙志辉的脸上、身上、胳膊上布满了大小不一的疤点和伤口,仅一条胳膊上,就多达三四十个疤点,身上的更是数都数不清。工作中,不仅火花四处迸溅,还要忍受高温下电焊光对皮肤的炙烤。焊接保护气体多为有害气体,加上电焊光对身体的刺激,皮肤经常爆皮,经过三四天,前胸脯就跟蛇蜕皮似的,一下就能撕下一大块来,但孙志辉从不抱怨。在一线岗位的磨砺中,他进行了各种技术创新和改革20余项,使焊接生产率平均提升了三倍,产值也提高了很多。且以焊接技术为突破口,率先实现了焊接技术在化工、食品、汽车等领域项目的破冰。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尽己所能做好,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凡事不能光靠蛮力,还要考虑怎么做,做的不好,问题出在哪?原因是什么?”孙志辉告诉记者,“身为一名工人,就应该不断锤炼技艺,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血液。每个环节都要做到一丝不苟、永不满足。”如今,他已经带出了100多个徒弟,其中3人获得 “齐鲁首席技师”称号,4人获得烟台市“首席技师”称号,2人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得烟台市“技术能手”称号,他们是孙志辉最大的骄傲。

1  2  3  4  5  6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