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福山区“四网合一”构筑森林防火安全网

2020-04-30 11:35:2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4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潘丹丹)在福山区回里镇狮子山山顶,一处红外监控设备24小时工作着。该设备可监控方圆5公里之内的火情,一旦遇到火情,福山区防火指挥大厅将自动报警,方便第一时间救援。与传统的瞭望塔监测相比,这种监控设备的监控面积更大,而且对烟、温度特别敏感,既有森林的红外温度图像及温度数据显示,又有温度异常报警信号输出,同时可以通过太阳板或者风力发电,不论晴天或是阴雨天,都能正常运转。

像这样的远程红外线热成像监控点,在福山区共有18处,基本上实现了林地全覆盖。而在福山区各主要进山路口,105处智能语音播报系统也“时刻准备着”,一旦有游客或村民进入,语音播放系统将自动发出“请勿携带火种,注意森林防火安全”等语音提示,同时留下影像资料。

“红外监控设备和智能语音卡口,都是我们‘天网’工程的一部分。”福山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冯天明告诉记者,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福山区成立了森林消防指挥中心,建成林火远程视频监控18处、路卡警示监控105处,实现了自动巡航、自动报警,监控范围达到全区林区面积全覆盖。

今年以来,面对森林防火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福山区通过构建“天网、地网、人网、路网”四大工程建设,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全方位构建森林防火“安全防护网”。

其中,“人网”方面,福山区已建成以区级森林消防大队、镇级森林消防中队、护林员、巡逻队和应急队、预备队、志愿服务队伍为体系的七支护林防火队伍。各镇街之间相互配合,对边界地段严加把控,相邻地区协同作战,做到防火无限、扑火无界。全区实行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充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森林防火机制。

“路网”方面,修建防火通道1000余公里,全区共硬化防火通道200余公里,配套建设瞭望哨和护林房36处、路卡89个。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