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蓝色粮仓+蓝色文旅”,打造海洋经济新动能——“耕海1号”海上看烟台新地标

2020-04-30 08:33:0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4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大型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体“耕海1号”将安置于烟台市莱山区四十里湾渔人码头外侧海域、距离海岸线2公里的位置,开始试运营。至此,“耕海1号”将不仅为港城烟台增加一个“海上看烟台”的地标式休闲海洋文旅项目,还将以“蓝色粮仓+蓝色文旅”的模式为我市现代海洋经济发展丰富了新业态。

记者从设计效果图上看到,“耕海1号”由三个养殖网箱组合而成,构成直径80米的“海上花”概念,每朵“花瓣”养殖体积约10000立方米,总养殖体积30000立方米。三个“叶片”上设计了60个休闲垂钓位置,三个“叶片”交汇区设计了近6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可以实现休闲观光、科普教育、海洋监测功能,甚至还可以召开海上展会,平台顶部还设置有直升机停机坪,是个名副其实的海上综合体。尤其到了夜间,全面开启灯光的“耕海1号”犹如海上明珠一样在黄海璀璨绽放,将成为城市新景观,与靓丽的海岸线呼应。

据悉,“耕海1号”还配备了智能化养殖网箱,能够实时采集环境数据、精准投喂饵料、自动清理网箱等,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环保化的生态养殖。目前平台已经合拢,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

该项目由山东海洋集团投资,山东海洋集团与中集来福士双方共同设计研发,中集来福士负责建造,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用更智能、更生态的方式将智能化渔业养殖、休闲垂钓运动和海洋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开创了海洋牧场发展的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耕海1号”为山东海洋集团参与烟台海洋经济建设的项目之一。可应用于海洋钻井平台安装拆解、海底隧道水下大型装置整体安装、跨海大桥大型设备吊装、海上事故应急救援等多种海上综合工程项目——“蓝鲲号”正在设计、推进当中。“蓝鲲号”为全球首制的超大型海上油田设施一体化建设、安装和拆解装备,具有高效率、低排放、低成本、低风险的海上作业优势,核心竞争力突出。记者了解到,“蓝鲲号”建成后,拟将全球母港设置在烟台沿海港区,打造烟台现代海洋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名片,为烟台建设海工高端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城市贡献力量。

此外,规划年周转量210万吨的液化石油气低温仓储项目目前正在推进当中。山东海洋集团目前拥有运力规模国内第一、全球第四的超大型液化石油气远洋运输船队。通过该项目的建设运营,可实现液化石油气的卸泊、仓储和外输,打通“海气上岸”关键环节,助力我市海洋经济以及我省低碳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山东海洋集团是以海洋产业为核心主业的省属国有企业。目前已布局现代远洋运输物流、内河港航、海洋清洁能源、海洋油气服务、现代海洋渔业等实体产业。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包剑英表示,山东海洋集团将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深化与烟台在更多领域的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助推烟台现代海洋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