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栖霞苹果转型升级再出发

2020-04-29 10:22:57

来源:水母网  



参加栖霞第五届苹果艺术节的外宾到果园采摘苹果

四月,正是苹果开花授粉的季节。在“中国苹果第一市”栖霞,一场以老龄果园改造、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改革传统栽培模式,集成创新现代矮砧集约化栽培模式,以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带动产业涅槃升级的“苹果革命”正在有序推进。

苹果产业,是烟台农业品牌支柱产业,发展水平在全省、全国长期保持领先地位。作为“烟台苹果”的核心区和主产地,全国苹果优势主产区——环渤海湾地区的典型代表,栖霞市在烟台苹果产业中占有重要位置。目前,栖霞全市苹果种植面积达128万亩,年产苹果22亿多公斤,果业年产值达160多亿元,苹果种植面积、总产量,果品质量、产业层次均居国内领先地位,苹果产业已成为栖霞市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栖霞因此也被誉为“一座被苹果托举的城市”。

栖霞市发展苹果产业具有优异的自然禀赋。栖霞地处地球北纬37°苹果黄金种植带,属暖温带季风型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全年雨量适中,光照充足,雨热同期,秋季昼夜温差大,生态条件优于美国华盛顿州,远超过日本、韩国。栖霞苹果多种植于山坡梯田上,光照条件好,土壤质地疏松透气,矿物质含量丰富,生产的苹果色泽鲜艳、果面光洁、质脆皮薄、酸甜适口、弥久愈香,营养价值极高,有口皆碑。栖霞市也因此获得“中国水果第一市”、“中国苹果之都”等荣誉称号。

栖霞市苹果栽植拥有悠久的历史,清光绪年间编纂的《栖霞县志·食货志》记载,栖霞自古代就有苹果栽培记录,早年的苹果称作“柰”、“苹婆果”,属中国绵苹果。栖霞近代苹果栽培历史起源于公元1871年,由美国长老会成员约翰·倪维思引入烟台,开创了中国苹果栽培的新纪元,成为“中国第一个苹果”。在150年的发展历史上,栖霞苹果栽植大致分三个阶段。新中国成立之前是栖霞苹果的起步阶段,当时栖霞苹果栽植尚未形成规模,全县总产量不超过1吨。1963年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发展果业的措施,鼓励农民大力栽植果树,到1978年总产量达9.28万吨,跃居山东省第一位。到上世纪90年初,栖霞苹果进入蓬勃发展阶段。1991年栖霞苹果面积37.80万亩,总产量27万吨,在品种中红富士占80%以上,成为栖霞苹果的代表品种。1996年后,栖霞苹果进入调整提高阶段。栖霞市大力推广烟富1号、烟富3号、优系嘎拉、红将军等新优品系,加紧改造老劣品种和新而不优的果树,并加大了果园覆草和种草、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技术的推广力度。自2017年开始,栖霞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全面实施“苹果全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苹果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栖霞苹果产业链相加、供应链相通、价值链相乘“新六产”。到2018年,全市果园面积达到128万亩,果品总产量达到220万吨。围绕苹果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和苹果深加工等相关产业也迅速发展,形成了产业链完备的格局。全市果汁、果醋、苹果脆片、果酒、果脯等果品深加工企业21家,年加工能力80万吨以上,果品加工年产值52.68亿元;市果品冷藏企业600多家,年贮藏能力100多万吨,产业配套能力满足了苹果的长年储藏销售;拥有果品商品化处理流水线975条,年处理能力200多万吨。

尽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但像其它烟台苹果产区一样,栖霞苹果产业也面临“人老、树老、品种老”“用工高、消耗高、成本高”的“三老”“三高”问题,必须加快推进产业更新改造。

为突破发展瓶颈、再造产业辉煌,烟台市委、市政府制订了《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 年)》,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效益增加转变。根据烟台市苹果高质量发展意见,栖霞制定了《栖霞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和《栖霞市苹果高质量发展老龄、郁闭园和示范园规划建设实施意见》,下发《栖霞市老龄苹果园更新改造奖补办法》等一系列办法,强力推进老劣果园更新改造工作。到目前,栖霞已改造老劣果园16万亩,超额完成了今年任务。栖霞苹果,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栖霞苹果品牌荣誉

◆ 1985年

农牧渔业部和国家计委将栖霞县确定为“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

◆ 1998年10月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信息报社将栖霞市命名为“中国水果第一市”。

◆ 2002年4月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将“中国苹果之都”的牌匾授予栖霞,是至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 2004年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为栖霞市颁发“国家农业(苹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合格证书。

◆ 2006年

栖霞市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和中国果菜杂志社授予“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市”荣誉称号。

◆ 2009年

“栖霞苹果”成功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地理标志商标注册。

◆ 2015年

栖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科技部批准建设。

◆ 2016年9月

栖霞苹果获“2016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称号。

◆ 2017年

栖霞市被财政部、农业部批准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 2018年10月16日

在山东各国驻华大使馆联合授予栖霞“全球驻华大使馆共同推举的世界苹果之城”,授予栖霞苹果“全球驻华大使馆指定专用水果”。

◆ 2018年12月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授予栖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牌匾。

郑桂江 摄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