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山东地矿三院成立“地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小组,帮扶找水打井——为乡村振兴做好“水服务”

2020-04-29 10:22:5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山东地矿三院专家助力复兴村找水打井

群山环抱处,栖霞市国路夼村。村党总支书记常建富望着合作社的药材基地脸上挂满笑容,“丰收有保障了,就算今年不下雨也有水浇地,还是三院专家有办法,人家画个圈就能打出水”。

常建富称赞的“三院”,是省属驻烟单位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扎根烟台60多年的山东地矿三院,更懂这方山水,以科学专业的水文地质工作服务地方发展。尤其是去年以来,三院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烟台农村用水临时困难村开展找水打井专项行动,先后为40余个村找水定井60余眼,较好地解决了村庄生活、农村生产用水困难问题。

应急找水,是山东地矿三院服务烟台发展的重要使命。我市属于缺水型城市,水资源人均占有率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从地质构造看,烟台地层以变质岩和花岗岩为主,富水性弱,较难形成集中供水的水源地,地下找水工作较为复杂。”山东地矿三院院长吉孟瑞说。

从上世纪80年初开始,三院就对我市开展了1:5万供水水文地质调查,之后又对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富水性进行评价,掌握了烟台市最为详实、最为全面的水文地质资料。1998年,烟台市区遭遇百年不遇的持续干旱,三院水文地质技术专家团队奋战在野外数月,为烟台成功找寻多处地下应急水源。时至本世纪初期,烟台城市化进程加快,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逐年增加,地下水资源潜力状况尚没有系统的水文地质资料,制约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三院承担起查清地下水资源潜力状况及地下水环境监测任务,期间提交了《烟台市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地调查研究报告》。2018年,由山东地矿三院承担的山东省地下水水源地调查评价(胶东半岛东部)项目通过野外验收并被评为优秀,基本查清了区内地下水水源地的分布范围、水文地质条件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了烟台水文地质数据。

有了烟台水文地质大数据的支撑,山东地矿三院在应急找水,帮扶村庄定井上屡建奇功。就在上周,三院找水专家来到栖霞市国路夼村,提供技术服务,为村里定井三口,平均出水量达到720方/天,富水性较好。帮助国路夼村找水,地矿三院这已不是第一次。“1998年烟台大旱,门楼水库见底,多亏三院专家为我们找到了吃水井,这些年院里专家领导来了一拨又一拨,已经帮我们找了快10口井了,口口出水好。”常建富说。

在我市,受益于地矿三院应急找水的村庄,不只是国路夼村。去年,在烟台地区干旱持续的情况下,山东地矿三院向烟台提出了“烟台市地下水资源概况与保供水对策”,成立5个工作组主动请战,完成蓬莱、栖霞、经济技术开发区、牟平区、龙口等地16个饮用水临时困难村庄的找水勘查、物探定井任务,定井30余眼,找水成效显著。地矿三院还成立“地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小组,聚焦乡村振兴,帮扶找水打井。对接栖霞亭口乡村振兴服务队,为复兴村、林家、马家窑村定井位7眼。帮扶栖霞市国路夼村、蛤垆寺村、小芹子夼村,海阳市留格庄镇5个村,莱山区南水桃林村、牟平区龙泉官道北村等15个村庄开展找水定井工作,较好地解决了村庄生活、农业生产等用水困难问题。

复兴村的找水历程惊心动魄。该区域是胶东最为缺水的地区之一。从以往资料和实地踏勘的结果来看,该地成水条件很不理想,此前该村也曾花费大量资金,在山涧下游连续施工两处水井均未找到水源。三院院长吉孟瑞是个有着丰富经验的找水专家,在业界有着“水龙王”之称的美誉,他带着技术团队开赴复兴村,根据地表踏勘情况结合收集资料,选用激电方法进行区域扫面,寻找含水构造部位,经过综合研究分析,最终确定了打井孔位。当钻进到215米左右的孔深时,井水喷薄而出。据测算,该井每小时的出水量为20立方米,水质化验达到优质饮用水标准,不仅解决了全村居民的吃水问题,果树灌溉也有了保障。

今年3月,找水攻坚行动在栖霞市衣家村再次实现新突破。“衣家玉木耳养殖项目”是备受关注的乡村振兴在建试点项目,尽早解决缺水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基地建设迫在眉睫。三院得悉情况后迅速集结专业技术队伍,应地方所急、解乡村之渴,赶赴当地开展找水打井工作。三院技术团队通过现场踏勘摸清了当地水文地质条件和断裂构造分布情况,确定了勘探靶区,采用先进的物探定井仪器,成功为玉木耳养殖基地确定了2处施工井位。3月25日-27日,衣家玉木耳养殖项目建设基地成功打井两眼,两井俱出水可观,一举解决了玉木耳养殖基地的用水难题,圆满完成了找水打井惠民任务。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冯凡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