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故事]明信片上的芝罘岛景观

2020-04-28 08:22:02

来源:水母网  



作者 彭守业

芝罘岛位于烟台市芝罘区西北部,是中国最大、世界最典型的陆连岛。芝罘岛山光海色,风景旖旎,且历史悠久,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清末及民国年间,邮政部门发行了三幅以芝罘岛景观为背景的明信片:石门子,石公公和阳主庙塔。其中石门子、石公公为自然景观,阳主庙塔为人文景观。万分可惜的是,如今明信片犹在,三景却都不在了。

石门子位于芝罘岛大疃村与西口村交界处,它突兀峭立,宽约两米,高四米多,因形状似敞开的大门,故岛上的人称其为“石门子”。石门子是典型的海蚀崖,原先是一整块礁石,年长日久,海浪和海风将礁石雕琢成“门”的形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确实令人称奇。涨潮时,海水可漫到石门半米高处。春天时,石门子所处海域碧波粼粼,白帆点点,海浪拍打着石门,海水回涌于石门内外,有时似低吟抒情,颇具诗情画意,有时又轰然作响,波澜壮阔,此景即“石门春波”,为老福山县八景之一。早年石门子周围的礁石上还刻有“渤海同春”四个大字,不过早已湮灭了(芝罘岛所处海域为黄海,可能是当时的人误以为是渤海)。

过去有不少文人来此游览,并留下优美诗篇。清朝时福山县进士谢乃实写到:石门夏载未曾经,凿自禹强役巨灵。雪涌连山朝日浴,渔歌鼓枻夜龙听。苍茫曙色含丹水,缭绕云纹映画屏。三月桃花开远岸,鹏搏水击徙南凕。

萧文蔚则写到: 水剪春纹湃碧波,潮来潋滟结青螺。石门敞对桃花岓,一任鱼龙鼓浪过。

清末时,邮局曾印刷了石门子明信片。从明信片上看,石门子上方礁石已岌岌可危。据岛上老人回忆,约在1940年的一天晚上,雷雨交加,一个响雷将上方礁石震塌了下来,只剩下了“门框”,垮塌的原因也是因为海浪和海风的不断侵蚀,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西口村修海边公路,门框也被毁了。

石公公位于芝罘岛婆婆口南面海中,距岸边较近。它是一块礁石,根细肚大,根部一抱多粗,粗处直径两米多,高7.5米。形状似枣核,又似一老公公伫立于浪花之上履波行吟。同石婆婆相比,石公公小巧玲珑,似水中盆景。有人认为,石公公要比青岛的石老人漂亮。据说抗战时占领烟台的日本人曾想将石公公运回日本,他们拴上锁链,企图用船拉断石公公,结果锁链断了,日本船一头扎进海里,而石公公岿然不动。遗憾的是,日本人没办到的事,中国人办到了,1973年,烟台木帆社要在石公公北岸修建烟台造船厂,遂安置了数十吨炸药,炸起的土石将石公公掩埋。

清末时,邮局曾以石公公照片为背景制作了明信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烟台电池厂生产的“芝罘”牌电池,以石公公为商标图案。

有趣的是,婆婆口北面500多米处的海中,还有一座礁石,它高43.40米,面积8000平方米,岩石嶙峋,时有海鸟栖息其上。其形状酷似一位盘坐在波涛中的老婆婆,人们称之为石婆婆,其身旁还放有一个针线笸箩,头部突出的石块就是老婆婆绾起的发髻。石婆婆与前海的石公公遥遥相对。

关于石公公与石婆婆,芝罘岛上有这样一段民间传说:石公公与石婆婆都是龙宫里的伙夫,平时在一起干活,相互照顾,便有了感情。龙王听说后很生气,就借机把他俩发配出宫到了芝罘岛,一个在前海,一个在后海,永远不能见面。久而久之,二人都化作礁石。

芝罘岛上的阳主庙是有千年历史的道教庙宇,阳主庙塔位于阳主庙墙外西侧。该塔为6角7层,高约8米,为死塔,没有门,人上不去。塔内从上到下都是空的,第三层周边小龛里雕刻着道教神像。

根据考证,该塔为清初时,当地信众为纪念阳主庙的住持郝德玘道士而修建的。乾隆版《福山县志》对此有专门介绍:郝德玘,阳主庙黄冠道人也,云游所至,苦志练修。乾隆九年,里人重其道行,延入庙。颇有余赀,朝夕自甘饥寒,殿宇重加修整。闲居焚香静坐,收视反听。寻若预知死期,仙经道牒一一检点,遂结趺化去。众乃制小龛以葬,并建浮屠表其墓。

从上文可知,郝道士不仅是一位得道高人,而且修建过阳主庙殿宇,对阳主庙做出过很大贡献。他去世后,信众将其葬在庙西,并在墓上建塔,也就是说这座塔实际上是郝道士的葬塔。当年郝道士圆寂后,信众们把他生前坐的一把椅子放在了塔的底层,椅子对面安放着郝道士的牌位。

阳主庙塔虽不是很高,但小巧玲珑,精致传神,外观很漂亮,砖雕也很精致,神像栩栩如生。遗憾的是,经过200多年的风雨侵蚀,塔砖风化得很厉害,到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稍微一碰,砖就破碎了。1960年部队进驻阳主庙后,将此塔拆除。

在清末以阳主庙为背景的明信片上,一个大鼻子外国人叼着烟斗坐在塔下,旁边还有一棵老枣树。2000年前后《烟台晚报》刊登了这张明信片,向市民询问此为何塔。当时有人说这是白姑塔,也有人说是义犬塔,芝罘岛的刘生荣老师给报社去电,说明应是阳主庙塔。不料到了2008年,此明信片又上了《烟台晚报》,又引起了一番争论。当时年轻的文史爱好者解焕新经过实地采访,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根据,证明此塔就是阳主庙塔。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