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四新经济”逆势突围 】36天造出测温机器人

2020-04-26 09:18:1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已广泛应用在学校、医院等区域的“荼与机器人”。

编者按“危”与“机”相伴相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也倒逼新技术、新模式、新需求、新市场、新消费变革。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的发展已经证明:疫情结束之后,必有强烈反弹。眼下,这场疫情正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四新经济”的谋篇布局,为各个产业提供了一次大突破、大发展的新机遇。

即日起,推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烟台‘四新经济’逆势突围”系列报道,聚焦疫情期间烟台企业危中寻机的转型案例,传递企业化危为机的有力举措,为全市企业转型突围提供借鉴。

“荼与机器人”,一个专门用于室外快速测温的机器人,已经在我市多个学校投入应用。

这背后是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刘辛军团队潜心研究、加速落地的努力。“荼与机器人”,从萌生想法到研发成功,仅仅用时36天,烟台清科嘉也借此进一步加速了智能机器人的布局。

“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机遇。只有不断进化的变革者才能抵御寒冬的冲击,乃至创造新的时代。”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魁如是说。

疫情期间,无论是进出小区、单位,或者是逛超市、进商场,亦或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需要进行体温检测。“2月初,开发区管委书记牟树青在微信中告诉我们科研团队的刘辛军教授,高速路口测温值班人员很辛苦,节后开发区复工,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疫情防控中的体温检测,希望能在无人快速检测方面进行一些研发。” 刘魁告诉记者。

不仅是开发区面临着这一问题,疫情期间,各地对出入人员的体温排查必不可少,但由于需要室外人工检测,在高速路口、医院门诊入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排查体温成了一个耗时耗力的工作。除此之外,环境温度的变化往往还会导致测温结果偏差较大,难以实现有效筛查,同时人工检测也存在着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针对这一现实问题,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有密切科研合作关系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刘辛军团队开始研究怎样实现室外快速无人化准确测温。

这是团队第一次接触“体温检测”领域。“和其他测温设备相比,要研制的这款机器人需要具有准确、快速、环境适应性好的性能。”刘辛军表示,要实现机器人室外准确测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需要在不同环境、温度、风力等条件下采集大量数据来建立测温模型,为了获得更好的对比试验效果和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在二月北方零下的温度里,科研团队成员常常在露天环境下将自己的小臂露在外面冻上十几分钟来做测试比对。

就这样,从2月7号开始研制,在攻克了种种技术、采购和生产难题后,3月12号投入试用,短短36天内,研发团队设计产品、整合资源、确定技术方案,把不可能变为了可能。眼下,这一产品已经在开发区实现了量产并在不少学校、医院等区域投入应用。

“这一测温机器人的室外环境测温准确度达0.2℃,对于流动车辆,在20秒内即可完成车内所有司乘人员的体温筛查,对于行人,可以实现2秒内测温通行,可应用于高速路口、机场、车站、车库、检查站、医院、学校、银行、办公区、居民小区、超市、酒店、场馆等人流量集中的环境中。”刘魁介绍说,机器人的命名源于中国民间的两位门神之一的神荼(又名荼与),寓意消灾免祸、趋吉避凶,“荼与机器人”体温自动快速筛查系统还提交了10项中国发明、5项实用新型、1项软件著作权和2项外观专利,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走进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业达科技园区的生产车间,几十台组装完成的测温机器人整齐排列,即将发往北京、武汉等地。

记者了解到,自4月1日开始,“荼与机器人”体温自动筛查系统用于行人的“阿荼”机器人已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和北京华信医院门诊入口处进行大量人员体温筛查。4月13日,“阿荼”机器人开始在北京协和医院“上班”,每天平均测温达6200多人次。4月16日,捐赠给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阿荼机器人”也已经到达目的地,准备上岗。在烟台,“阿荼”机器人已安装在了烟台一中、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龙口一中、招远一中和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食堂、教室、宿舍等门口。

作为一家专注于从事工业机器人研发和制造、控制系统开发、视觉系统开发的新型研发机构,此前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重点研发和推广高速并联机器人、移动加工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以及城市物联网,此次研发生产测温机器人是在原有的热成像测温技术和红外线测温技术基础上的突破和提升。

“疫情期间,各领域对智能机器人的应用迅速推进,这不单纯是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非常之需,很可能会撬动智能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新节点。”刘魁表示,他们将加速机器人应用场景落地,以在更多领域进行布局。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邢亮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