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森林防火以案说法】麦地烧荒燃草丛犯失火罪

2020-04-26 08:36:0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任雪娜



水母网4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野外用火,一不小心就会引起火灾。莱阳一村民就在自家人口地烧荒时不小心引燃草丛引起火灾,造成他人财物重大损失,引来牢狱之灾。

2019年3月14日13时许,莱阳市大夼镇南汪格庄村村民刘某在自家人口地里整理麦地烧荒时,不慎引燃周围草丛引发火灾,致南汪格庄村南山过火面积166亩,其中防护林地过火面积为2.5935公顷。村民刘某1的58亩桃树被烧,损失价值为人民币220174.38元;村民刘某2的68亩板栗树被烧,损失价值为人民币322950.5元。2019年3月27日,其因涉嫌失火罪被莱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4月10日因涉嫌失火罪,被莱阳市公安局逮捕。

莱阳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引起的火灾致他人财物达五十万元以上的重大损失,其行为构成失火罪。刘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有悔罪表现,可酌情从轻处罚,但被告人未对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进行经济赔偿,在量刑时亦予以考虑。刘某的犯罪行为给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造成的财产损失,依法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及对社会危害程度,莱阳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第三十六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一、被告人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9年3月27日起至2024年9月26日止。)

二、被告人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刘某1、刘某2的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543124.88元(其中刘某1损失220174.38元、刘某2损失322950.5元)于本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付清。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六条

由于犯罪行为而使被害人遭受经济损失的,对犯罪分子除依法给予刑事处罚外,并应根据情况判处赔偿经济损失。

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犯罪分子,同时被判处罚金,其财产不足以全部支付的,或者被判处没收财产的,应当先承担对被害人的民事赔偿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

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根据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行为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