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
芝罘区“环卫工人的一天”活动体验见闻

2020-04-23 16:29:51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芝罘环卫工人清扫现场

水母网4月23日讯(通讯员初沛晟 赵海燕 宋晓娜)“清扫路面可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横在路上的大树杈,得先一节节掰断才能放进清理箱,卡在下水道口和砖缝里的烟头、纸屑,必须要仔细地用手指抠出来,避免垃圾掉进下水道,造成管道阻塞。”这位刚放下笤帚抹上两把汗水就为记者传授清扫“经验”的可不是资深的环卫师傅,而是芝罘区文明监督员、“环卫工人的一天”活动体验者孙秀兰。孙大姐在市区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工作之余她也十分热衷公益事业,还是“月亮姐姐公益发展中心”的一名志愿者。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火热开展,芝罘区成立了“小芝监督哨文明巡访团”,200余名志愿者、环卫工人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加入文明监督员队伍。他们走上街头,投身到各类志愿服务中,引导市民摒弃不良陋习,成为传递爱心与文明的最美使者。

文明监督员队伍成立后,芝罘区文明办还发起了系列线下活动,4月21日举办的“环卫工人的一天”体验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活动由监督员自愿报名参加,志愿参与环卫保洁工作,实打实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亲身感受整洁的城市环境来之不易。虽说只是一天的体验,芝罘区文明办和环卫处也对体验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是看身体是否健康,能否承受繁重劳动,二是看能否服从环卫工作安排,遵守工作制度,三是看是否有良好的表达力,能将体验感受充分地表达出来,孙秀兰和“春雨服务队”队长孙瑜主动请缨,毫不犹豫地说“我能”,就这样二人顺利地加入体验者行列。

凌晨4:00天还未亮,空无一人的马路上,只有路灯照映着。孙秀兰已步行到达天天渔港门前与环卫师傅张歩香会合。漆黑的街道上,路灯把他们的工作服照得格外醒目。看到不远处有一堆泡沫、纸板、塑料袋的堆积物,孙大姐主动挑了最大的一把笤帚卖力地扫起来。身旁偶尔会驶过一两辆汽车,扫地的唰唰声回荡在寂静冷清的马路上,听起来分外清晰。此时,原本冷清的大街小巷,一个个“橘色”的身影也都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五点半,天开始放亮,慢慢地,路上出现了晨练的市民,车辆也多了起来。此时,孙秀兰和她的师傅张步香,已将老华联到太平洋大酒店,市府街到桃花街两个路段道路两边的人行道和车道清扫了一遍,两人满头大汗。孙秀兰感慨道,“两条街扫下来,后背都湿透了,只要一停止活动,后背就冰凉一片,寒意浸满全身,冻得全身打哆嗦。所以身体感觉疲乏,也不敢停下来。我这才干了一多小时,就感觉又冷又累,环卫工人一干就是一天,她们是多不容易啊!”此时,已经是普扫结束,两人前前后后共倒了满满四大桶垃圾。

六点半工作暂告一段落,孙秀兰和张步香拿出携带的食物,准备吃早饭。孙秀兰带了一包桃酥和橘子,张步香则带了煮鸡蛋和八宝粥,俩人在街边的台阶坐下,互相分享吃早餐。虽然出门前煮好的鸡蛋已经凉了,但俩人依然在街边顶着倒春寒的大风开心地吃完简单的早餐。

到十点半,孙秀兰已将自己负责的路段来回清扫过五轮,“刚才,我感觉腿很酸,胳膊也累得抬不起来了。有种想哭的冲动,但是忍住了。”说着,她不觉地红了眼眶,但挥动笤帚的双臂并未停下。

中午12点开始,志愿者王瑜也在青年路、北马路以及三站路段体验了环卫工作。王大姐告诉记者,可能是没掌握技术要领,她扫了半小时路面,就觉得手很酸,手腕疼。多亏一起工作的刘师傅善解人意,跟她聊聊天,给她鼓劲:“王老师,你看咱的路面扫得多干净,你有没有成就感?”王大姐说,“这一刻我突然感觉有些惭愧,原本我只把清扫路面视为一种体验和任务,可环卫工师傅却把扫干净路面作为成就感去激励自己,他们的格局和境界比我高太多了啊!想到这,手腕也不觉得疼了,一鼓作气继续干下去。”

下午两点,艳阳高照,晃得人睁不开眼,路上的行人都无精打采的,而原本有午睡习惯的王大姐却不敢有丝毫困意,“感觉现在下半身都不是自己的了,可是没说让休息,我得和师傅们一样,再坚持坚持!

下午四点,王大姐已将自己负责的路段来回清扫过六轮。结果遇到前方路面的一户商家刚进行过一场砸金蛋促销活动,活动结束后,砸蛋的碎片散落在人行道上,不少细小的碎片卡在道板砖的缝里很难清理,王大姐和刘师傅用了二十分钟才扫完。王大姐对记者说:“如果商户们能主动保持好自己门前的卫生,如果每一个都能设身处地地为环卫工人考虑下,那么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就不会那么沉重。”

傍晚六点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路灯、车灯、霓虹灯交相闪烁,与柔和的夜色共同勾画出一幅绚丽的都市美景图。刘师傅告诉王大姐现在休息半小时,这是八小时工作时间内唯一可以坐下来休息的时间,也可以吃晚饭。王大姐没有带饭,她原打算到周边的饭馆随便吃点,可现在除了累,还是累,一连走了好几个小时,坐下就不想起来。这时,一对中年夫妻从人行道走过,丈夫抽完烟直接把烟头丢在了路面,王大姐不知哪来的力气,直接跳了起来,大声说:“你怎么能乱丢垃圾?”夫妻俩不由地一愣,继而妻子笑着说:“对,不能乱丢垃圾。大姐,你替我揍他!”丈夫也不好意思了,赶紧捡起烟头,丢进了旁边的垃圾箱。“我们的市民还是有文明意识的,最起码他们知道乱丢垃圾不对。”王大姐说,“以前看见乱丢垃圾的,我只是默默的去捡起垃圾丢掉,从不好意思开口说人家,今天真是实实在在体验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这的确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所以就一下子有了力量,敢于当面制止他。”

晚上八点,风刮得更大了,气温比白天降了好几度,哪怕穿着厚外套,在街上人还是会冻得发抖,路上的车和人也少了很多,街道渐渐又冷清了下来。王大姐有条不紊地收好东西,准备回家。

和孙秀兰一样,对于“环卫工人的一天”体验活动,王瑜有着深刻的感受,“通过活动,我亲身感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了不起!她们是一群平凡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哪怕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可以居家隔离,她们却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坚守岗位,清理着垃圾和一堆堆的废弃口罩,用生命维持着城市的脉动,他们是这座城市最坚实的基础。善待他们,让我们从爱护环境卫生做起,少乱丢一个烟头、纸屑,他们就少弯一次腰,少一分辛苦。回去后,我会把我今天的经历和感受分享给我们‘春雨服务队’的伙伴们,号召大家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共同维护好我们的环境卫生!”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