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定了!报考烟台的省公费师范生这样培养和入职

2020-04-22 15:20:2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纪超



水母网4月22日讯(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纪超)近期,我市根据省、市相关政策精神,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烟台市省公费师范生管理办法(试行)》,对接受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定向烟台市就业学生的协同培养、跟踪考察、就业入职等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自2016年起,我省建立了山东省公费师范生制度,由省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并确保符合入职条件的公费师范生均有编有岗。今年,首批78名省公费师范生即将入职,给我市教师队伍注入新的力量。如何保证他们在大学期间培养质量,真正成为今后我市农村中小学教师骨干,如何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开展就业入职工作,《办法》从培养期管理、竞岗选聘、服务期管理、激励措施四个方面予以明确:

《办法》提出,培养期期间实行档案量化积分管理。建立省公费师范生个人培养期档案,实,分为年度考察(80分)、教育实习(20分)、激励加分三项积分,档案积分作为省公费师范生竞岗选聘重要依据。年度考察记录省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每学年常规表现情况,包括在校基本表现、学业成绩、担任学生干部情况、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发表文章或参与教育情况、获奖情况等,对表现欠佳的,由市教育局予以约谈乃至扣分处理;教育实习记录省公费师范生的教育实习表现情况,由实习接收学校进行打分;激励加分反映省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间的全面发展情况,对获得奖学金、参加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获奖、通过各类证书考试、取得各类荣誉称号等情形进行激励加分。

《办法》提出,以竞岗选聘的方式确定就业岗位。按照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监督、指导下,市教育局会同各区市组织做好省公费师范生竞岗选聘工作。市教育局发布竞岗选聘简章,公布岗位计划,通过面试、宣讲、志愿填报、志愿录取、选岗、签订协议等环节,最终确定省公费师范生就业岗位。面试以试讲或试讲加专业技能测评等形式进行,根据省公费师范生“档案分×30%+面试分×70%”合成总成绩排序。志愿填报和志愿录取参照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的方式,每名省公费师范生可以填报3个志愿,按成绩进行三轮录取,录取成功的签订就业协议,录取不成功的进入选岗环节。选岗以学科岗位为单位,按省公费师范生选岗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选择岗位。每名选岗人员只有一次选岗机会。完成全部环节后,省公费师范生同就业单位签到协议,待完成考察、体检、公示等环节后,正式加入到烟台教师队伍中。

《办法》提出,以区市为主导进行服务期管理。省公费师范生服务期管理以各区市为主,原则上要在农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省公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根据区市工作安排,在当地教育系统内流动。

《办法》提出,表现优异的可享受一定的激励措施。省公费师范生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在培养期或服务期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市教育局将省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后的在职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落实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支持省公费师范生专业成长和终身发展。省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内,除培养高校统一安排的教育实习外,可由个人提出申请,经培养高校同意后到烟台市各区市进行实习,实习期间由实习学校安排专门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指导和学业指导。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