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蓬莱区
烟台蓬莱大柳行镇服务队:疫情防控与乡村振兴两手抓

2020-04-22 15:19:0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田小慧



水母网4月22日讯(通讯员 田小慧)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乡村振兴”已成为乡村振兴蓬莱市大柳行镇服务队的工作主旋律。在协助镇党委政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队时刻咬定振兴乡村目标不放松,厉兵秣马谋定而动为民谋服务,运筹帷幄推进各个振兴项目有序开展。

磨盾之暇抓农时,未雨绸缪备春耕。3月初,疫情防控压力仍然不减,而农时已悄然到来。为抓住农时不误农事,该队按照上陈家村陈智果品专业合作社发展规划,顺利帮助其整合撂荒地、出租地及边角地近50亩。然而,由于长期分割耕种,收回的土地面临平整度差、肥力不足、轻微板结等问题,如何科学整地、生态养地、高效用地成为该村产业项目推进的关键。为此,该队利用疫情防控的磨盾之暇,按需为上陈家村陈智果品专业合作社策划并实施了砍伐老旧葡萄苗木、租用农用机械耕犁、施用“有机肥”养地等一系列举措。短短1周内,在服务队员与合作社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招人待见的“撂荒地”摇身一变成为人见人爱“金土地”。为防止连年干旱影响合作社果树苗木生长,该队未雨绸缪为荆子夼村荆盛果品专业合作社出谋划策,提议将平塘清淤,储存充足水源,以保障20余亩“福星”樱桃的灌溉用水。顺利清淤后,接连的几场春雨让平塘里储存了不少水源,在春季苗木抽条生长的关键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多方联动谋立项,化整为零解疑难。镇村发展不能只听“一家之言”,更不只是“一家之事”。通过建立多方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畅通帮促村庄发展的渠道。一是坚持以各村发展诉求为核心,利用早春时节对村庄发展需求进行再摸排、再梳理、再研究,对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进行再探讨、再论证、再优化。二是坚持以镇村发展规划为依据,针对项目推进情况与镇党委政府、镇经管站高效对接,及时就项目规划、审批的具体问题进行反复研究,并按需组织项目流程管理与资金使用规范为主题的培训2次,切实为各村项目申报、审批、实施疏通脉络。三是坚持以业务部门指导为依托,服务队长多次带领队员们到蓬莱市相关业务部门就乡村振兴项目申报、补助资金申请等事宜进行对接。通过蓬莱市市直部门、乡镇党委政府、村集体、社会第三方的多方联动机制,在多方协调、多方支持与多方合作下,该队畅通了振兴项目开展的各个环节。

为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该队亦时刻保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工作心态,秉承“化整为零”的项目推进理念,从单个问题入手,对疑难进行逐个研究、逐层分析、逐个击破。针对果树苗木培育疑难,及时邀请烟台福山区果树苗木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员们关键的果木剪枝与塑形技术。针对绿化苗木购置需求,组织村干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员到日照五莲县、潍坊诸城市、烟台福山区、蓬莱刘沟镇4地实地调研,现场考察果树苗木、绿化苗木的培育技术及市场前景。针对村庄项目推进疑惑,按需组织项目流程管理与资金使用规范为主题的培训2次,切实为各村项目申报、审批、实施疏通脉络。与此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加强与其他乡村振兴服务队的互学互鉴。

响鼓重槌振士气,步步为营促实效。经过多方协调、数周努力,4月中旬,该队所服务的5个村的8个振兴项目均已获批,本年度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已到位。目前,各服务村庄产业项目在响鼓重槌中稳步推进,民生工程、文旅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田间地头、村中小巷、山间林地一片繁忙热闹景象。

4月15日、16日,组织村干部到日照五莲县、潍坊诸城市实地调研果树苗木、绿化苗木的市场前景及产销状况。4月17日,来到上陈家村陈智果品专业合作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其栽种葡萄苗木、挖坑拉线立柱,建起整齐划一的葡萄种植基地。4月18日,帮助卧鹿村购买的万棵“107速生杨”到货,村干部与服务队员们共同搬运、栽种绿化苗木,改善村庄人居环境。4月20日,上陈家村陈智果品专业合作社内,直径5米的大口井已挖掘过半,并顺利出水,将有力保障葡萄、樱桃苗木的灌溉用水。4月21日,各村党支部书记、镇经管站负责人与服务队员们齐聚一堂就项目全周期管理进行深度研讨,并就项目关键节点具体对接。响鼓重槌振士气,步步为营促实效。如今的大柳行镇,线上火热、线下升温,防疫不止、项目不停,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振兴正让各服务村庄从“凛冽寒冬”迈向“春意盎然”。

编辑: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