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823家高新企业平均复工率99%

2020-04-22 08:43:3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唐寿锐 信召红



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线技术人员正在核对确认设备运行参数

水母网4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信召红 通讯员 姜建彬 王聪 宋婕 摄影报道)高新技术企业是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做出体系化安排,认真打好科技政策组合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截至3月底,全市823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复工率达到99%,其中有8个区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莱州市 精准服务 打通复工“最后一公里”

在位于莱州市的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台生产设备正在有序运转,工人师傅们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设计制造内燃机轴瓦、衬套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国内外知名的发动机公司定点配套。为帮助企业早日开复工,莱州市城港路街道党工委提前介入,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安全防护物资、用工短缺等困难,保障企业在第一时间实现生产平稳运行。

“上级党委政府一直紧密配合我们,企业第一时间实现了稳步复工达产。这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抓好生产和经营是防控成效的根本保障。”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延刚表示。一个月来,企业不但保证了江铃负压救护车的紧急需求,而且按照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的生产节拍,保质保量供货达16000多台套。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稳妥组织辖区企业开复工,莱州市提前介入、规范引导、精准服务,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为企业开复工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切实保障辖区经济平稳运行。“我们积极响应上级的部署安排,为高新技术企业打通复工‘最后一公里’,分批、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城港路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玉杰介绍,为更好地为企业开复工保驾护航,城港路街道根据区域划分了13个责任网格,对区域内企业逐一摸排,提前掌握企业开复工计划,科学指导企业以最快速度进入满产状态。

开发区303家企业“云端”学习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为获得创新性、创意性、突破性的产品进行创意活动而发生的相关费用,可按财税规定进行税前加计扣除。”……

日前,一场由烟台开发区税务局联合经发科创局组织的自贸区烟台片区首次税务政策线上辅导和培训授课火热开展。培训主要针对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表的变化及填报、高新技术企业辅导及高企相关税收政策、新冠疫情期间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等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303家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云端”课程。

“效果挺好,税收政策及相关政策讲得非常全面,尤其是在规范企业自身会计核算方面,让我们找到了还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的地方,将有效降低企业税收风险。”烟台万隆真空冶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邢慧琳表示,此次公司不仅组织了财务人员参加,还邀请公司负责高企申请认定和生产部门的人员听课,大家受益匪浅。

“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对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认定高企之前就开展纳税辅导,促使规范会计核算、准确把握税收优惠政策,可以有效缩短认定时间,提升认定通过率。”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和税企互动,共同打造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网上政策辅导和培训互动平台,逐步构建起政府、税务、企业三方积极参与的良性“互助圈”,确保纳税人对各项税收及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结合自贸区烟台片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行业特点,开发区税务局联合经发科创局通过大数据筛选出具备高新技术潜质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采取按月“滚动式”网上授课培训和“点对点”辅导规范的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和辅导规范,高质量培育自贸区高新技术企业,力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此外,为帮助企业渡难关,开发区已为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银行贷款10640万元,构建了科技金融生态圈,搭建了科技金融与产业互动的桥梁,让资金走进了科技创新的急需之地。

高新区95家高新企业复工、达产率达到100%

昨日上午,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技术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药品生产,检验合格打包后的产品,正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作为烟台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绿叶制药是一家致力于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化制药公司。“公司上市产品相关的无菌制剂生产线、固体制剂生产线、原料生产线等全部产线均全面开动,复工率和达产率均达到100%,确保药品生产供应。”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旭说,公司十分注重新药研发,眼下在中国和海外分别拥有40余个和10余个在研药物,在中枢神经和肿瘤领域已有多个创新制剂和创新药在欧美市场开展注册及临床研究,并在创新化合物和抗体,细胞、基因治疗,智能制剂等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绿叶制药是高新区最早开复工的企业之一,能够顺利开复工得益于高新区管委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区科经局积极协调区应急管理、疾控中心、市场监管等部门,为企业前期复工准备开放绿色通道。“疫情防控关键期,区经科局第一时间指导我们建立了疫情防控预案,监督我们落实并健全疫情防控九项台账管理制度,帮助我们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使得企业以最快的速度顺利复工。” 李世旭说,绿叶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方面所做的工作,也得到了市里和区里领导的高度认可。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烟台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共95家,数量排名全市第二,眼下,这95家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建立健全驻厂联络员制度,对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及200人以上单位派驻副科级以上干部入驻帮扶,对重大事项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原则专题研究解决,帮助企业尽早实现复工达产。此外,为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优惠政策,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担保费率、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轻社保缴费压力等方面予以扶持,与区内企业共渡难关、共谋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