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复工却遭遇缺客继续强撑还是另觅他途 美容行业迎“大考”

2020-04-22 08:43:3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峰



水母网4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贾寅品 摄影报道)精油、按摩……随处可见的生活美容馆曾像“你我”的钞票粉碎机,可在疫情大考后,他们遭遇了消费“断崖”。疫情后,已复工的生活美容场所如何兼得美和安全,这已然成为该行业最重要的课题。17日,记者随芝罘区卫计监督所走进市区生活美容场所,看看这一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上午9点,记者同卫生监督员来到南大街,一家名为莎蔓莉莎的美容馆敞着大门,与以往不同的是,热情的“欢迎光临”喊过后,到访的人便被挡在了门口:测量体温、消毒鞋底、来访登记、使用消毒洗手液洗手……一系列的进门要求成为时下复工后美容店的“必备行为”。

“疫情期间,按照烟台市美容美发行业规定,所有顾客进店,都应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如果超过37.3℃,应要求客人就医检查。”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的卫生监督员说,美容店复工后必须要求员工和进店顾客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采取预约制服务。

“请带路,看一下每个房间的消毒情况。”卫生监督员说罢,跟随店内工作人员进入房间进行督导检查。

推开房门,记者看到,两张按摩床上铺着新换的毛巾,置物架上放着一瓶消毒洗手液。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店共有30余个房间,在疫情期间,一天一间只接待一名客人,每一个房间都会配备消毒洗手液。

“去看一下消毒间。”随着卫生监督员的脚步,记者来到了店里单设的消毒间。“对美容行业来说,开业必须要设立专门的消毒间,不论是否处在疫情期间,消毒间是必须要配备的。”卫生监督员介绍说,消毒间主要用来对布草等用品进行消毒,用品采取一客一换制度,“疫情期间,按照行业规定要对服务设备和设施增加消毒频次,所有的用品包括衣服、毛巾、理发用具应一客一消毒,必要时可使用一次性消耗品。”

客人和店员近距离接触,如何在疫情期间有效防护?当卫生监督员丢出这个问题,工作人员给出了“全身消毒,逐级管制”的答案,“我们有一套固定的标准和流程,顾客到了前台会进行全身消毒,我们也会在顾客来前的一天晚上将房间全部消毒到位,将消毒视频汇报给领导,确认安全后才可以接待顾客。”

在美容院,员工又是如何自我防控的呢?“我们自己必须要佩戴口罩,戴手套,给顾客做按摩前会对双手消毒,每一个员工都会拿着一个手持消毒喷雾,做任何事情时,只要是顾客碰过的地方,我们都会随走随消。”工作人员说,经他们粗略计算,一天大约会消耗100ml的手持消毒液30余个。

美容场所复工复产后,面临着哪些棘手的问题?记者随卫生监督员在检查走访中发现,客流无法支撑运营是他们最大的问题。在市区繁华路段一家名为理白的美容院里,投资人告诉记者,复工一个月来,他们所接待的客人刚满10人,但这10人里却没有一个新客。“都是会员过来做美容,没有新客,也就是说,没有新的收入进账。”该店的投资人说,这家小店从去年8月份开业,繁华路段一个月高额的房租,加之管理费、水电费和员工工资让他们备感压力,“感觉快支撑不住了,在我们旁边那家美容院已经关门了”。

收入少、支出大,同样的问题在大型连锁美容店也存在。

记者随芝罘区卫计监督所检查过程中发现,美容院客流稀少是目前的“常态”。就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过路市民,他们表示,在疫情期间,对需要近距离接触和摘下口罩做美容仍心存顾虑,“做美容也不急于一天两天,还是疫情过后再考虑”。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