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今年全市治理158处矿山 形成良好生态环境

2020-04-21 10:05:5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邹春霞 



编者按:

地球孕育万物生灵,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烟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已日渐深入人心。水母网即日起开辟专栏,为您讲述烟台的“地球故事”——

修复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不仅是烟台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必要之举,而且是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支撑点。

记者昨日在烟台废弃矿山治理现场看到,原来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山经初步治理,已初露绿色景观。

生态修复还如黛青山

车行至牟平区玉林店茶棚村西山蜿蜒的道路尽头,就是牟平区怡和采石场废弃矿山治理现场了。工作人员不断地往草坡上喷水浇灌进行养护。想象不出这里曾是一处乱石堆积、山体残蚀的废矿石坑。

“这是片麻岩矿,原来地质环境破坏较严重。2018年4月底我们公开招投标,5月开工治理,去年9月竣工,整个治理区面积约8万平方米,现在项目已基本完工,进入了养护期,应该说,治理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牟平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都强介绍说。

在石头上如何种出植物来?“我们把坡面整理出来后,先将锚钉打进岩体里,再将镀锌铁丝网安装到岩体上,然后把草的种子和灌木种子掺杂在植被土里,最后用喷播机打到岩石上。”都强介绍说,以前要是对破坏的岩体进行绿化,得削坡再覆土,而坡度太陡的岩体覆土有难度。现在新的工艺方法养护起来也非常容易,用高压水泵往上一喷水,植物就长,具有对山体的二次破坏少、施工快、成绿快等特点。

据了解,从2013年至今,牟平区王格庄镇露天矿山治理区已关停19处矿山进行恢复治理,按照规划,2025年底前需完成恢复治理工作。目前拟整合剩余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按照治理方案对矿区范围内、外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 

“我们的要求是,治理后新增耕地不得少于750亩,其他采坑需回填治理。陡坎上的植被不得破坏。”都强说。

据都强介绍,按照《山东省矿山复绿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牟平区44处废弃矿山纳入了复绿治理,去年复绿10处,今年将再复绿11处。

复垦腾出指标可调整使用

为加快推进治理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了《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通知》,要求抓住5年机遇期,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加快矿山生态修复进程。

“对正在开采矿山依法取得的存量建设用地和历史遗留矿山废弃建设用地修复为耕地的,要参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关政策流转使用,鼓励矿山土地综合修复利用。利用矿山修复后的国有建设用地发展公益产业的,土地使用权取得要符合《划拨用地目录》规定。要鼓励土地使用人在自愿前提下,以出让、租赁等有偿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生态修复科科长杨丽君介绍,烟台市将通过政策激励、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促进矿山生态修复模式和投融资机制创新升级。

社会力量参与治理,要有标准,有监督。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将建立健全政府、矿山企业、社会投资方、公众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修复企业信用评价和准入机制。要切实强化废弃土石料处置监管,防止以生态修复为名行非法采矿之实。

今年全市完成158处矿山治理

山青林绿,绿满烟台是摆在烟台人眼前的一个崭新命题。

“截至目前已完成治理120处,今年全市矿山治理任务是158处,开始施工100处。可以说,这个任务还是很重的。”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明财介绍,烟台是矿产资源大市,也是矿产资源开发大市,历史遗留矿山点多面广,虽然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开展了大量治理工作,但由于历史原因欠账多,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任务再难,我们也要想办法‘啃’下这个硬骨头。今年,烟台市积极争取省、市级财政专项治理资金,废弃矿山治理资金1.2亿元。”张明财表示,烟台将充分考虑历史遗留矿山和正在开采矿山的废弃矿区土地利用现状和开发潜力,结合生态功能修复和后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等需求,优化国土利用格局,为合理开发利用创造条件。

“我们将及时总结创新举措,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全市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健康发展。”张明财表示。按照要求,烟台到2025年将全面完成已关闭露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任务,全市矿山地质环境将明显改善,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杨丽君 都强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