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收支平衡压力加大,财政如何保运转、促民生?

2020-04-21 10:09: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收支平衡压力加大,财政如何保运转、促民生?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申铖、汪奥娜、侯文坤

财政部20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

减“收”增“支”之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呈下降态势;另一方面,为对冲疫情影响,财政政策还需加大力度,基层运转、民生发展等都需要真金白银的保障。如何应对较为严峻的形势?“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权威人士和专家。

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下降

作为经济活动的“晴雨表”,一季度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4.3%,在不少专家和学者看来,并不意外。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经济一度按下“暂停键”,消费、投资、外贸等领域均受到影响,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财政收入这一降幅,基本反映了经济态势。”

据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其中,受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共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税收均出现较大降幅。一季度,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税收分别下降33.2%、27%、19.6%。

“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从2月份开始明显显现,3月份有所扩大。”刘金云称,1至3月各月全国财政收入分别下降3.9%、21.4%、26.1%。

此外,由于减税降费成效巩固,增值税翘尾减收效果持续释放,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减税降费已超4000亿元。

各地近期陆续公布的财政“成绩单”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1%、10.1%。

如何保运转、促民生?

面对较为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一些地方尤其是基层财政部门感受颇深。

中部一些县级财政干部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疫情,设置隔离点、购买防疫物资、购置医院急救设备等支出都不是“小数目”,加之财政收入减少,“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压力进一步加大”。

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要格外关注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财政运行情况,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基层政府正常运转、各项民生支出“不打折扣”。

及时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强化对地方的督促指导,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强化地方库款运行监测督导……为支持地方切实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中央财政快速行动,已经综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达转移支付6.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预拨均衡性转移支付700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06亿元,增强地方财政经费保障能力。”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说,此外,下达部分中央基建投资、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资金,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与此同时,各地各级财政部门因地制宜出台举措,“开源”与“节流”并举,积极应对收支压力,着力保障基层运转、民生发展等重点支出:

围绕完善保障机制、强化库款管理、编实编细预算等,山西出台20条具体措施,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在广西,自治区本级各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会议费、培训费和因公出国(境)经费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再压减20%,其他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再压减5%,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在广东东莞,市镇财政、集体经济、社保、医保、残保、人防、体彩、福彩、慈善、国企民企资本等“十笔钱”被统筹使用,着力办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万家事”。

王克冰表示,财政部将密切跟踪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督促地方加快资金拨付和使用,切实加大对疫情较重地区和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财政收支压力如何化解?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近年我国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在大幅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带来财政减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财政收支矛盾问题在今年尤为突出”。

“一方面,财政收入呈下降态势;另一方面,为对冲疫情影响,财政政策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仅仅依靠平常的财政收入,已经不太够。”杨志勇说。

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明确下一步财政政策发力方向。

“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可直接有效补充财政资金‘弹药’。”杨志勇说,这些政策资金规模有望达数万亿元级别,可有效化解收支矛盾,补充地方财力,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地区渡过难关,促进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

王克冰透露,中央财政将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要求,研究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集中使用部分中央存量资金,统筹加大地方转移支付力度。

此外,专家表示,财政收入和经济运行高度相关。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运行逐渐恢复,财政收入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刘金云说。在王克冰看来,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走上正轨,财政收入将回归正常,收支压力也将逐步减轻。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