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栖霞:小山村60年的修桥梦今朝梦圆!

2020-04-17 15:37:57

来源:  





4月15日中午12点左右,栖霞市杨础镇马耳崖水库1200米处的上游山谷中鞭炮声声,近200人在一处刚筑成功的漫水桥上欢呼着……

小山村60年的修桥梦今朝梦圆!


水母网4月17日讯(YMG记者孙致霞 通讯员 王荣强摄影报道)栖霞市杨础镇王家庄村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西靠方山、东邻马耳崖拦河坝,山青水秀,土地肥沃,主产红富士苹果、樱桃、桑葚、桃子等优质水果,兼种玉米、谷子、小麦、黄豆等杂粮,现有村民96户,约有300多人,村民憨厚,民风淳朴。

在王家庄村东面、马耳崖水库北岸、坡坡山以南,有王家庄村300亩果园和山林。王家庄村民到这里耕种必须经过马耳崖水库上游河套,库水上涨时,河水比成年人的腰还深,马耳崖水库建成已有60年,王家庄村民盼着能在这里修筑一座桥,这个梦想延续了60年。

近年来,在党支部书记张志臣的带领下,村里的全体党员和群众团结一心,共筑修桥梦。4月9日,张书记召开村民委员会,提出要在村东河上建筑一个漫水桥的想法,大家都表示支持,人人情绪高昂,个个慷慨解囊,有一位八旬老汉当场捐了100元,有的人把口袋里的钱全部掏了出来,有的没有带钱的立即跑回家取钱,有一对青年夫妻捐款1000元,最多的一户人家竟拿出了2000元……张书记感动地说:““明天咱就动工,干!”

是啊,趁着河水减退、雨季尚未来临,抢抓机遇十分重要。11日,随着一阵鞭炮声响,张志臣书记和村委主任程绍锁及部分青年村民在村东河床上指挥挖掘机清理筑点,深挖近六米桥基。许多村民主动驾驶自家的三轮车或拖拉机纷纷投入到运送石料、水泥等物料,有的则投入到桥基抽水清淤的战斗中。还有的80多岁的老人也不甘落后,因年纪过大,被年轻人们劝阻。一位老人说:“俺不能干活,就在现场看着,给大伙鼓鼓劲儿。”经过4天半的紧张施工,一座长近40米,桥路面宽4米、深6米的漫水石桥终于建筑成功。

记者现场看到,该漫水桥总计用河砂和石块500多立方米,水泥30吨。采访中,张志臣支部书记高兴记者:“今年开春修桥这一战,真是天时、地利、人和,太成功啦!感谢全体村民积极配合,捐款捐力,修建这座桥梁人和机械都是义务的。这个桥建成后,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去烟一青公路走漫水桥这条直道,由原来的13000米绕道走,缩短到7000米,大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和耕种,为村民致富创业打通了“交通梗阻”。

王家庄村别看是个小山村,但山美水美,近年来,村里的优质果业,如桑葚、樱桃、苹果等发展迅猛,每到春天,秀丽的山川,五颜六色的果树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垂钓、采摘游乐,给村民创收也开辟了一条途径!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