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多领域发放“消费券”重燃消费引擎

2020-04-17 10:38: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王聪



编者按

当前,启动消费已成为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关键举措。市委财经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指出,要促进回补性消费,有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正常经营,全力保障“衣食住行”等基本消费,带动居民消费尽快恢复活力;要挖掘潜力性消费,推动消费恢复和消费升级“双提升”,大力培育新兴消费,巩固发展“宅经济”,升级打造社区便民商圈,保持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本报特推出“疫情下的消费观察”,调查分析疫情下市民消费观念、消费模式、消费行为的转变,助力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提振市民消费信心。

“老板别忘了给我开发票,我要去抽奖。”4月15日晚,在开发区一家火锅店消费晚餐156元后,市民孙维主动向商家索要发票。孙维所说的“抽奖”正是眼下开发区实施的“全域消费季”行动,凡是在开发区消费满百元的个人,可凭发票参加“周周抽奖”财政消费补贴。

抽奖券,这种以往只在个别商家出现的促销活动,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不仅如此,我市多领域全力保障“衣食住行”等基本消费,把被抑制的消费充分释放出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激发消费活力,在全市掀起新的消费热潮。

眼下,启动消费已成为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关键举措。促进回补性消费、创新引导性消费,政府和商家都动了真格。

发票“抽奖”

财政两周补贴70万

不设特定区域、不分行业领域、不限消费类型,只要在开发区消费满100元就能“抽奖”,每周设一等奖5名,奖励1万元。4月1日,开发区、自贸区烟台片区下发“促进消费、提振服务业五大行动十五条举措”,开启了为期100天的“全域消费季”。

记者从开发区经发科创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已完成前两周发票摇奖工作,共计1610张发票中奖,兑现奖金70万元。该局副局长邹天峰介绍,此次推出为期100天的提振服务业系列互动,主要是为抢抓消费回补,激发市场活力。“除了消费抽奖,我们还联合京东等电商平台,推广、展销烟台开发区制造,鼓励区内电子、电器、食品、服装、快消品等生产企业开展线上销售,最高给予价值100万元京东资源支持,传统企业借助电商转型,最高给予50万元财政奖补。”邹天峰说,同时支持企业利用自有厂房、商业设施、公共空间等开展线下产品展销,按展销规模给予5-20万元奖补。

开发区这一举措,走在了全省前列。4月2日,省商务厅办公室联合7部门下发《关于发行消费券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通知》,鼓励各市县政府及部门、社团组织、企业等主体,采用纸质、电子等多种形式,聚焦不同行业、多种需求精准发放消费券。尤其聚焦疫情对行业运行冲击和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健身、家政等,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快速带动服务业恢复发展。据初步统计,4月上旬开启“全域消费季”后,开发区内7家商场、综合体实现销售额2959.9万元,环比上涨54.55%。

发放不低于

300万“文化惠民消费券”

当前,是我市文旅融合的提升时期,文旅消费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从2017年起,我市每年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政府专项资金补贴市民文化消费。记者从第四届烟台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获悉,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往我市在夏季开启的“文化惠民消费季”将提前启动,与4月下旬举办的“山东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相呼应。

4月1日,我市面向社会征集“第四届烟台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主题活动”。组委会征集项目负责人赵树领介绍,目前,组委会已向各类文旅企业征集活动468个,策划举办重要文旅活动400多项,计划组织100余家文旅单位推出演出、阅读、观影、培训、文创等6大领域6000余项惠民产品,预计拉动消费1500万元,争取市县统筹发放不低于300万元的“文化惠民消费券”。

一场文艺演出100元票价,领取了50元的“惠民优惠券”就可以半价观看。“文化惠民消费券”使用范围极广,可以在文化旅游、图书报刊、影视音像、数字文化、文创衍生、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传统工艺、艺术培训、文化用品和文化体验等产品和服务范围内选择使用。

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群众受益”的模式,激励文化消费行为、使文化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早在3月28日“云上启动”的“第二届市民文化节”当天,市文旅部门就送出了“约惠”大礼包,预热文旅市场。主画面直播间全天设置了四轮14次互动抽奖,奖品包括400张烟台大剧院演出门票、200张市直院团演出门票、130个文创产品、100个免费培训名额、50本书籍画册、20幅烟台画院画家作品、5本《烟台市博物馆+大镇馆之宝》纪念册、40张景区门票、20个餐饮礼盒等。

鼓励龙头企业和大平台

带头举办营销活动

随着天气转暖,疫情影响减弱,我市餐饮、文旅行业也开始“回暖”。各旅游企业让利促销,加快本地游市场回温。塔山、蓬莱阁等12家景区以5折至8折优惠门票,助力全省“畅游齐鲁·提振文旅”六大行动开展。2020年“烟台人游烟台”活动推出“百团大战”等踏青赏花游主题的本地游、自驾游线路产品20余项。清明节期间,全市共推出200余项文旅活动,重点监测的10家景区接待游客13.4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65.68万元。

“春装满1000返500”“周三半价优惠”“领劵立减500”……往年只有在“双11”才出现的大促销景象,在这个早春4月带动着一波消费节奏。各线上、线下商家为快速重拾消费者信心,拿出了最大诚意。烟台大悦城免费向会员赠送消费券,只要是大悦城会员,都可以到场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抽取50元消费券;烟台振华百货,穿着类商品满1000元返500元现金券全场通用。线上京东、苏宁平台通过发放大额消费券方式来引领消费复苏。

目前,全国不少地方相继出台发放消费券政策以提振消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北京、天津、重庆、浙江、江苏、广东、安徽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放了消费券,用以提振消费,带动经济增长。业内专家指出,消费券是激发消费活力的有效手段,应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平台带头举办各类营销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促进消费回补,释放内在潜力。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王聪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