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迟来的学期,我们等到你!全市62所学校3万余名学生复课

2020-04-16 09:48:4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盖艳琴



在烟台二中,返校学生走进校园。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4月15日, 在烟台市第三中学,学生在测量体温。 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影报道

暖阳四月,花开嫣红。

昨日,全市高三毕业班、中职毕业班的学生迎来“迟到”的开学日,62所学校3万余名学生复课。他们带着对新学期的向往,返回校园,开启新学期。

》》第一天: [ 返校精确到分钟 ]

这是一个不同于往常的开学日。一早,载着学生的私家车错时错峰到达烟台三中北门,“家长不要下,学生一人下车。”当车停稳,交警及老师志愿者上前,打开后备厢,帮学生们将行李拿了出来——学校早有通知,住宿生和走读生分上、下午错峰返校,上午住宿的学生到校,从北门进入校园。

“安全”是返校最重要的主题。烟台三中副校长姜庆燕告诉记者,从早上7点开始,学生按照班级分批错时错峰到校,首批到校时间为7点至7点45分。“我们在线上家长会已经向家长说明了每个班级、每一批到校的具体时间,确保他们不聚集。”姜庆燕说,第一天学生和老师在校的“任务”是日常防护演练和进行“开学第一课”教育。

上午8点多,人员已到齐的班级开始了日常防护演练,仍旧是以“不聚集”为中心,演练分班级各自进行。“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间隔一米,在校园里将就餐、接水、跑操、去厕所等等各个路线理清,全部实地走一遍。”姜庆燕说道。

与三中相同,烟台一中也采取两门并用错峰错时入校的方案,学校北门、东门同时开放,学生就近入校,学生进入校园后到原教室取回留置物品后,便前往新教室等候新学期的开始。

开学第一天,久违的校园也向学生们“打出横幅”:“最美的春光致敬逐梦奔跑的你。”二中校园里,这几个大字亮明了“新学期”的美好,将开学第一天的温暖送给了为梦奔跑的孩子们。

》》第一关:[ 设男女通道,测温后入校 ]

在三中门口,沿着校门一侧早已设置好了入校“通道”,男女分开,从不同的入口进入校园,通向各自的宿舍。志愿者老师接过学生的行李,带着他们走过通道,来到了进校前的第一关:红外线测温。

红外线测温仪位于校门一侧,学生站在测温仪前,便能直接显示当前体温。“36.5,可以了,去门口吧。”测温仪“身后”传达室的窗口里传来老师的声音,他摆摆手示意学生进入第二关:上交检查健康备档卡。

接过健康备档卡的老师询问着学生的相关信息,副校长姜庆燕站在一旁告诉记者,在返校前他们已经一一查验了每个学生的健康码,“学生健康码查验无问题后才可返校”。

在开发区高级中学,学生分两批返校,前后间隔2米有序入校,第一关同样是体温检测。

一道道“健康关”走下来,学生按规进入校园。在烟台三中,还安排了行李运送车等在校内,启动待发。不一会,和学生同一方向,满载行李向宿舍驶去。

新学期开始后,各个高中毕业班将一个班分成两个班,互相间隔小班化教学。姜庆燕告诉记者,在三中,他们将通过信息化教学平台同时开展教学内容,老师的讲课内容将同步到另一班,可同时进行互动提问。

》》第一面:[ “想抱抱却不敢抱” ]

开学,最让孩子们兴奋的是见到了老师和同学。

在烟台三中门外,高三一班的刘乐杨提着行李往校门走去,想到要见到老师和同学,她直言“内心很激动”。

“这次寒假时间比较长,在家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网课学习,没有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想到要见面了非常激动。”刘乐杨说,疫情影响,虽然在家学习时环境较为安静,也节省了许多吃饭、路程上的时间,但她仍想快点回到学校。“在学校的话,可以与老师同学直接互动,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直接问老师,学习氛围也更浓厚一些。”刘乐杨说,她终于能见到以前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们了。

师生们都知道,这第一面来之不易。高三1班班主任曲琰老师在见到学生第一面后直言:“想抱抱他们,却又不敢抱。”曲琰说,当学生到齐坐进教室,她向他们说了三个要点:从疫情中学会责任与担当;和时间赛跑备战高考;对假期进行自我反思,坚定信心。

“这次疫情对人的改变是巨大的,有这么多的人在保护着我们,希望你们能有感恩之心,虽然是学生,但也是将来要承担民族和国家希望的人。”曲琰在班级里说,在剩下的时间里,她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抓好基础知识,突破重点知识,在方法上有所提高,融会贯通形成知识网络。同时要对假期中的自己进行反思,带着反思坚定信心,在高考取得好成绩。

》》第一餐:[ 荤素搭配,对号入座 ]

开学的第一餐吃什么?冒着香味的饭菜,是家长和学校对孩子们最直接的“爱的表达”。

在三中门口,高三学生家长沙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家出发前的第一餐是一顿“开学的饺子”。

“饺子馅准备到昨天(14日)半夜11点,提前准备是怕早上起来剁馅会影响她休息。”沙女士说,开学当天(15)日凌晨4点50分,她便早早起床包上了饺子,“开学一定要吃饺子嘛”。

沙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此前也曾对开学有过顾虑,但通过多日来学校从入学流程到防护实操演练都做得面面俱到,便放了心。“开学前一夜我们都很兴奋,她也在积极做着开学准备。走前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她要把疫情当成一次磨练,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早上是家长的爱心饺子,中午是学校配合营养搭配的盖浇饭午餐。烟台三中的第一餐为学生准备了两种选择:烤鸡腿配西红柿炒鸡蛋盖浇饭、土豆炖牛肉配干煸大头菜盖浇饭,米饭不够时可免费随时添。

疫情期间的食堂变了样,从老师的介绍和发回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三中共有三层食堂,食堂的餐桌已经用挡板互相隔开,每个学生隔一坐一,每个有学生就座的位置上贴着号码,不同的用餐区域前贴上了“班级”。餐厅窗口前的地面上贴上了一排间隔线,窗口上贴着“七班八班取餐口”这样的标识。

“先划定了班区域,再给餐桌排上号,学生单向同排就座。”三中副校长姜庆燕说,同一学生在这一次选定座号后,以后都将在同一位置就餐。

》》第一课:[ 防疫、爱国是关键词 ]

开学了,特殊时期的第一课要讲些什么?记者从烟台三中了解到,“防疫”和“爱国”是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

当天下午,当学生悉数到校后,学校会播放防范疫情知识教育视频。其中由学校独立制作的《烟台三中学生入校演练》视频,让学生通过演练视频知晓开学后从入校门、课堂、课间活动、如厕、接水、就餐、住宿等学习生活的各项要求;《烟台三中防疫知识培训》视频。通过校医的讲解和演示,让学生知晓如何配对消毒液,如何消毒等知识;《专家解读新冠病毒肺炎知识讲座》视频,让学生知晓新冠病毒的科普知识,学会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防范传染病的知识。

同时在第一课上进行的还有《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规范要求》培训。三中班主任结合学校制定的防范疫情的各项方案,如《晨午晚检方案》、《食堂就餐方案》、《住宿生方案》以及各种应急预案,逐条对学生进行讲解,使学生听懂学会。最后进行的是生命教育《敬畏与使命》和高考励志教育《只争朝夕砥砺前行》。

“对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教育不仅仅是疫情防控,还有疫情衍生出的爱国励志教育。”姜庆燕说,开学第一课从全方面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备考,号召他们爱国担当,带着家国情怀开始他们的新学期。

开学第一课上罢,高三学生的新学期就这样特别地开始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