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蓬莱区
新冠疫情防控中志愿者组织管理研究

2020-04-14 16:15:31

来源:水母网  




孙杰 中共蓬莱市委党校


摘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中,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志愿者在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遇到很多难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全社会激发志愿服务的热情,本文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志愿者;组织管理

2020年初,面对前所未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共同抗“疫”。蓬莱市的抗疫工作也迅速有序展开,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在这一过程中,许多志愿者都参与其中,特别是在入户排查,卡点登记等环节,在全市防疫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蓬莱市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整体情况

自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蓬莱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按照蓬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部署,遵循“防控从我做起、开展公益宣传、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绝不添乱”的原则,积极参与全市抗击疫情工作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控制疫情做出贡献。蓬莱市约10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当中,主要配合市直部门、镇街、社区(村居)开展入户排查、联防联控、公益宣传、消毒防疫、隔离人员服务、应急保障、物料运输、爱心捐赠等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志愿者组织和个人,像蓬莱仙境爱心志愿者协会、蓬莱仙境救援队表现非常突出,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蓬莱仙境救援队队长袁平先从陕西省第一时间返蓬,在家自觉隔离的同时,“隔空”指挥,积极组织“防疫突击队”投入一线防控岗位。疫情期间志愿者们主要做了一下工作:

(一)多渠道积极筹措各类防控物资。疫情防控全面开展以来,各类急需的防控物资面临供应不足的情况。志愿者通过各自的社会关系、行业关系,从省内外积极筹措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控物资。累计捐赠善款2万多元,捐赠口罩1200多个,酒精、消毒液1吨以上,电动喷雾消毒器200台,多功能电热锅24个。

(二)应急机动,转运防控物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面对部分车辆出行受限,志愿组织发挥自身装备精良的优势,累计转运物资2.5吨,赠送爱心午餐800多份,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三)坚守一线,严守社区“防控阵地”。参与全市30多个村居(社区)和主要路口的劝返工作,累计入户排查约8000户,悬挂条幅200多条,发放和张贴明白纸50000多份,为社区居民的安全守住“防控阵地”。

二、疫情期间志愿者服务活动遇到的困难及暴露出来的问题

(一)志愿者活动缺乏有效统一管理。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志愿活动是在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协会号召下进行的,但具体的工作主要是各志愿组织自行安排,与街道、社区进行对接。在这一过程中就出现很多问题。像有的社区、物业志愿者到位后无人接管;由于时间紧、任务急,来不及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志愿者对工作职责、内容不清楚,不知如何与社区居民沟通、交流,由此出现了个别志愿者与居民产生不必要的冲突。

(二)志愿者防护物资缺乏。在全国防护物资缺乏,有钱也没处买的情况下,志愿者的防护物资有的社区街道不能及时提供,很多志愿者对自身的安全担忧。而且在协助防疫工作中,志愿者的保暖、吃饭问题,除了个别社区外,都是志愿者自行解决,这个问题在一些老旧小区尤其突出。

(三)志愿者工作强度大。在疫情期间,防疫任务重,很多岗位工作强度很大,需要24小时连续开展工作,有时候人员不足,志愿者承担了大量工作,像有部分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物业对志愿者不够尊重,把志愿者当做廉价劳动力,出现把大部分本职工作推给志愿者去做的情况。

三、疫情期间对志愿者活动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调配。一是要加强对志愿者的岗前培训。特别是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简单的岗前培训像如何做好个人防范和保护非常必要;二是要合理安排好志愿者岗位,保证志愿者个人防护物资的保障。

(二)做好志愿者保障和奖励激励工作。为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探索为全市积极参与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实名注册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尤其是重大事件中政府招募的志愿者,应加强志愿者个人保险,以此解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可以全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志愿服务典型的评选和表彰工作,鼓励和加强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予以志愿者正面报道。相比于一线卡点的警察和医护人员,志愿者没有报酬,工作强度也很大,反而收到的关注比较少,部分志愿者心里缺乏存在感。

(三)加强街道、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虽然蓬莱市的志愿组织发展较好,但在此次疫情期间却暴露出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的薄弱点。通过调研发现,大部分街道、社会的志愿者服务队形同虚设,导致遇到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时,社区、街道人手不够,活动运转不畅。因此加强街道、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将社区的热心人士、有专业特长的居民发动、组织、整合起来,不仅有利于社区的和谐稳定和工作的顺利展开,而且在面对出现的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将群众动员起来,有效应对。

(四)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一方面是很多热心人士想要贡献一份力找不到组织,另一方面是很多社区、街道防疫任务重却人手不够,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要加强志愿服务的宣传。一是要在全市普及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及手机应用APP的使用,让更多的有心人士能够找到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二是要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志愿服务典型,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多增加志愿服务精神、理念、知识的内容,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氛围。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