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增强紧迫感 加快畅通复工复产“三循环”

2020-04-13 20:58:41

来源:科技日报  



张景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时下,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我国面临的外防输入压力仍然很大。不仅如此,疫情致使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此形势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在全球疫情影响之下稳步健康、实现2020年重要发展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中央部署紧抓要点,加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是当务之急。

加快畅通“三循环”,首先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其重要性。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畅通“三循环”是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前提保障。从表面上看,疫情期间,我们审时度势努力实现的复工复产是恢复群众正常生活和社会正常运转的需要,而从根本上讲,则是为国民经济剔除病毒干扰、增强发展“免疫力”的内在需求,大到我国的战略发展目标、国际社会地位,小至每个人的工作生活,这种需求无处不在。

加快畅通“三循环”,要在堵点和痛点上精准发力。受疫情影响,规模不大但数量众多的服务行业、中小型企业受到较大冲击,用工、资金、营销等诸多方面遇到堵点和痛点。与具备较强抵抗风险能力的大型企业相比,这类主体相对弱势,但在国民经济正常运转中的作用却举足轻重。在有序实现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应继续完善落实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文件,因地制宜拿出对策,在堵点和痛点上精准发力,让服务行业和各类中小企业尽快恢复元气,为国民经济整体运行确保“润滑”作用。

加快畅通“三循环”,要科学处理好“快”与“安全”的关系。确保安全是为了更快地畅通,不失时机加快畅通与加强防控安全齐头并进、互为依托。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方式,在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要以确保疫情防控为基础,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运用好宏观调控的大手多措并举,把因为疫情被冻结、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全国上下一盘棋,防控基础不放松,审时度势不失时机,不断增强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的紧迫感,我们坚信,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的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很快会焕发出新的活力。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