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海报社评|开学复课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

2020-04-13 15:51:55

来源:  



学校开学复课涉及千家万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4月15日,山东省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将率先开学返校。这标志着山东省正式按下了春季开学 “启动键”。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是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大考”,容不得丝毫疏漏,决不能掉以轻心。

开学复课的背后,是缜密的思虑和周密的安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体系不健全不开学、防控物资储备不达要求不开学、防控培训演练不开展不开学、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不到位不开学、开学条件检验不合格不开学”,守护师生健康,确保校园安全。

学校开学复课条件必须是全面具备、全面达标,开学条件核验达标是复课的唯一标准,坚决守牢“条件不达标不能开学”的底线。近段时间以来,山东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这为有序开学复课创造了条件。

开学复课,是建立在各项防控、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的基础之上。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宁可紧十分,不能松一毫”的指示要求,山东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50个开学条件复核工作组,分赴全省137个县(市、区),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对照开学条件细则的48条要求,以“过筛子”的方法,逐项、逐条核验落实,重点检查了包括“师生摸排”“防护物资”“联防联控”等八项开学准备工作到位情况,核验合格后方可开学,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开学复课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如果说前期的各项工作是“备考”的话,那么,开学复课之后确保校园安全是真刀真枪的“硬仗”。

保证校园绝对安全,必须“严”字当头,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检查抽查必须持续进行、严格进行,每天对每所学校进行巡诊巡查,重点检查防疫措施和健康检测完成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日常防控必须严格到位,做好班级管理服务,落实寄宿生、走读生管理措施;应急处置必须管理完备、扎实到位,落实落细落小疫情处置预案,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同时,工作责任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类学校履行好主体责任,学校负责人、班主任、教师要切实履职尽责,学生及家长要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防护,形成家校联防、教医联控、社区配合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开学复课各项工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