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自贸区烟台片区全省首推“远程勘验”及“前置勘验”

2020-04-13 10:15:4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水母网4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白志磊)“以前需要先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然后等工作人员上门勘验现场后,再去办理最后手续。没想到现在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发个视频,审核通过后到大厅10分钟就全办好了。”近日,在自贸区烟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刚办完业务的宏光经济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先生告诉记者,以往繁杂的手续被彻底简化,为“自贸速度”点赞。

这一获赞的业务就是自贸区烟台片区借助互联网技术,在全省首推的“远程勘验”及“前置勘验”工作新模式,该模式的推行代替了传统的现场勘验。以前有70多个事项在审批时需要进行现场勘验,整个事项需要几天才能办完,现在从申请到获批仅需1个工作日,部分事项可实现即来即办,大大压缩了企业办事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该模式自实行以来,已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39件,10个事项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

“‘远程勘验’及‘前置勘验’是以‘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工作思路,推行的全新勘验模式,借助5G+互联网技术,利用微信、APP等智能化手段,以上传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快速完成勘验。”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勘验”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限,同时解决了因出现不符合项造成的反复踏勘、申请人和踏勘人员时间安排冲突等问题,有效减少行政成本,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前置勘验”是将勘验环节由受理后前移至受理前,申请人在材料准备阶段即可申请勘验,审批机关先于材料受理完成勘验,部分事项可在材料受理后当场发放证照,实现立等可取,一次办好。

目前,自贸区烟台片区已选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仅限50平方米以下美容美发场所)、门头牌匾设置审批、医疗机构校验(医院及设床位机构除外)等事项先期试点。下步,还将建设标准化勘验平台,完善“不见面勘验”机制,通过实行“远程勘验”及“前置勘验”,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和市场效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