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助小微 促发展(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4-11 16:42:56

来源:人民日报  



“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500万元贷款资金到账,国色食品负责人薛加余激动不已。近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重庆组走访涪陵区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尤其是小微企业资金保障问题。

国色食品是重庆市涪陵区的一家小微企业,主营榨菜业务。每年3、4月,正是收购半成品榨菜的旺季。疫情来袭,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都在上升,国色食品的资金周转一下子紧张起来。不停工,必须有资金;想贷款,又没有抵押。看着地里绿油油的青菜头,无钱收购的薛加余急得团团转。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涪陵分行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对接。鉴于国色食品信用良好,工作人员收集资料后,连夜加班撰写报告,申请授信审批。第二天一早,市分行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办贷时限,最终采用信用贷款方式,发放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晚上7点多,贷款就打到了企业账上。

这笔贷款不仅利率低,而且效率高。算上专项贴息后,实际支付利率仅为1.025%。以往,办理同类业务一般需要7天时间,这次仅用两天就办完了。

像国色食品一样,“没钱”成为众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道“路障”。受疫情影响,重庆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少等困难,同时因为可抵押物少、与银行合作记录少,向银行申请贷款较难。

为小微企业引“活水”,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出台了“金融支持24条”等系列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督促金融机构落实中央部署,采取了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延迟还款等一系列措施。

针对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问题,重庆大力推动银保监和税务部门健全“银税互动”项目,深挖数据价值,让诚信经营的小微企业以“纳税信用”换取“贷款信用”,获得无抵押、低利息的信用贷款。

“企业的纳税数据真实及时,和日常经营活动紧密相关,银行可用纳税数据通过模型推算,还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高银行审贷放贷效率。”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国强说,农行重庆分行还利用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等渠道,全面获取企业各方面数据,通过交叉比对、多方验证,既精准评价授信,又有效防控风险。

保复产、助小微,重庆各金融机构纷纷出实招。工行重庆分行引导小微企业在线办理融资业务,解决出行不便难题。重庆农商行为防疫相关小微企业开辟绿色办贷通道,助力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截至4月3日,重庆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小微企业1.4万余家次,涉及金额360多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