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硬核”保用工 迈进春天里——烟台同舟共济稳岗稳企观察(中)

2020-04-09 10:14:0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信召红



外地员工返岗难,开通“点对点”包车到岗服务;企业陷入用工荒,发动省内外多种渠道招工;企业出现人才短缺,推出11场专场招聘会助力招才纳贤……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员工返岗“战役”中,我市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保用工、稳就业,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携手企业迈进春天里。

包车包机包专列   

返岗直通车

接回1.8万名外地员工

历时两天两夜,辗转2700多公里,3月10日凌晨1时许,58名建筑工人乘坐返岗专车,从辽宁大连、庄河等地安全返回福山区联东U谷项目基地,这是“点对点”返回该项目的第二批外地员工。

“联东U谷项目是福山区重点推进项目,从项目洽谈到落地,从清障平整到工程建设,都在高效推进。赶上疫情,企业今年工程建设和投产运营计划都受到了影响,多亏福山区人社局、住建局、投促中心,对72名辽宁籍员工和23名四川籍员工的返岗工作给予支持,一线员工缺口基本补上了。”联东U谷项目负责人刘进说。

为保障企业复产用工,我市于2月18日成立由人社、工信、交通、商务、卫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全市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工作专班。针对我市重点工业企业、订单集中的外资企业外地员工返岗难问题,开通省内外“返岗直通车”,提供“点对点”包车到岗服务。

唐丛维是山东润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员工,老家云南,来烟工作20年了。3月11日,他乘坐由开发区政府掏钱包下的“专列”返回烟台,顺利返岗。“之前因疫情防控列车停运,正在担心怎么回来复工,没想到政府包了硬卧车厢直接把我们接回来,不仅没花一分钱,一路上还都有人照顾,真是太贴心了!” 唐丛维热情点赞开发区政府的“给力”帮助。

大巴、火车、飞机……连日来,复工复产专车、专列、专机从全国多地抵达我市,将数万名外地务工人员送回岗位。来自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全市共为182家企业,开通省内外20多个地区线路,安排车辆1004车次,接回员工1.83万人,全力保障企业复产用工。

省内外多渠道招工  

24小时用工专员

服务“用工大户”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普遍存在用工难、招工难问题,一些大型企业甚至出现了用工荒。

“园区复工后,我们通过激励奖金等政策动员广大员工有序返岗。到3月初,员工返岗率为80%。加之新订单因素,人力缺口非常大。在省市区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现已招聘员工14315人,极大地缓解了园区用工荒难题。”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区内企业出现的用工缺口,开发区与省市人社部门紧密配合,紧急成立协助企业招工专班,为富士康、喜星电子、舒朗集团安排“一对一”服务专员。截至3月28日,累计帮助这三家“用工大户”新招员工18475人。

保企业、保项目就是保就业,保用工就是保生产。市人社部门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服务专员制度,向全市12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1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220家重点企业等派驻用工专员204人,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跟踪提供用工招聘、政策落实、技能培训等保障服务。针对喜星电子、万华化学等“用工大户”需求,派出由1名副处级干部带队、4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用工服务队进驻,对接了解需求和困难,靠在企业服务。

喜星电子新招3055人、舒朗时装新招1105人、裕龙石化项目招聘技术骨干460人……源源不断涌入企业的“新人”,已基本满足企业近期用工需求,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达产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市人社部门加强省外劳动力引进,对接甘肃、河北人社厅,北京、内蒙、陕西、安徽、江西等10余省市的人力资源协会和领军人力资源企业,协助我市企业招工。甘肃人社厅已指定劳务输出大市天水市与我市建立定点输送框架协议,巫山县114名贫困劳动力乘“包机”来烟就业。

线上招聘保复工   

4个专场招聘

持续服务重点项目

杰瑞集团复工后订单大增,对于机械和数字智能专业的人才需求很大,但受疫情影响,企业二三月份的线下招聘全部取消。“正为招不到优秀人才发愁时,市人社部门开展的线上招聘活动协助我们实现了信息精准发布和人才选拔,目前我们获取了百余份心仪的简历,其中有不少已进入网签环节。”杰瑞集团副总裁王锋说。

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部门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春风行动”,启动“战疫情保复工”线上系列招聘活动,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烟台人才热线网站、烟台一手通APP等线上渠道,分批组织包括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巾帼就业等11场线上招聘会。

来自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全市参加招聘企业5861家,发布岗位22497个,需求人数94212人,收到有效求职简历20312份。

3月中旬以来,针对全市集中开工的一批重点项目,市人社部门组织四次专场网络招聘会,包括制造业类企业网络招聘会、医养健康产业类网络招聘会、交通基础设施重点企业类网络招聘会、专业技能人员网络招聘会,持续为重点项目提供服务。

此外,市人社部门全面落实职业介绍补贴政策,协调我市9家规模较大的人力资源公司优先帮助重点企业招工6000余人,发动众腾、达能等8家专业人力资源公司驻厂协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重点用工企业招聘人员,有效满足了企业复工达产需要。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