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山东省高考科目具体时间安排公布

2020-04-08 10:28:2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庞磊



水母网4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今年的疫情对高考和中考造成了较大影响,我省今年又是“新高考”落地实施的第一年。“2020年高考和中考如何安排?为何先安排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开学?”针对这些问题,7日,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进行了解答。

全国统一高考与我省等级考同一时段、接续进行

关于我省高考的安排,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我省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上午语文,下午数学,8日下午为外语笔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相应延期一个月举行,时间为7月9日至10日,7月9日上午物理、思想政治,下午化学,7月10日上午历史、生物,下午地理。

邢顺峰表示,全国统一高考与我省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同一时段、接续进行,是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中的既定安排。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也随全国高考相应延期。考试科目顺序是全国高考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省市共同研究确定的,主要考虑是在上午同时选考两科的考生人数最少。上半年组织的其他有关高考考试,省教育厅表示正在研究制定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

关于我省中考的安排,邢顺峰一并作了说明,“中考这项工作主要是由各市自主组织安排。省教育厅将指导各市统筹做好中考命题、考试组织和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关于中考时间安排,以往各市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考虑到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按照教育部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将指导各市推迟中考时间,根据各自实际确定具体时间,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

高中开学后,将对初中毕业年级开学作出安排

来自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显示,我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77万所,在校生1913万人,教职工150万人,人员分布广泛,流动性大,密集程度高,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很大。

邢顺峰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复杂,一是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二是新冠肺炎疫情还存在一定的无症状传播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省教育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坚持慎之又慎的原则,并借鉴大多数兄弟省份的做法,采取分类分批错时开学、错峰返校的方式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学。

之所以先安排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再安排其他年级开学,主要考虑的是,高考是社会最为关注的一件大事,时间由国家统一安排,已经明确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高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的高考备考时间紧、压力大,学生和家长开学返校的呼声比较高;高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多数住校,自我防护能力强;在当前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形势下,安排他们首先开学,学校可以统筹资源,保证学生校内学习、生活、活动的安全,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中考时间一般都安排在高考之后举行,省教育厅充分考虑和体谅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及家长迫切开学的心情,在高中顺利开学后,将对初中毕业年级开学返校接续作出安排。

至于其他年级和其他学段学生的开学返校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区域风险等级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进行研判确定,及时向社会发布,并提前通知学生和家长。高中学校实行省域统筹,初中学校实行市域统筹,小学、幼儿园实行县域统筹。高校实行省域统筹,具体开学返校时间由各市与高校协商确定;部属高校与当地省属高校开学返校时间保持一致。其中,高校开学须报省教育厅核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