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聚焦三重之重中之重】“老岚”起平湖 甘润一座城

2020-04-08 08:53:1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老岚”,曾几何时,仅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它是来源于福山回里镇一个普通小山村的村名,并未引起多少人的关注。

直到2018年,一座以老岚命名的水库,这个倾注了百万烟台人梦想的重点水利工程正式启动规划建设,“老岚”这个对烟台极具特殊意义的“标识符”,才无比惊艳地闯入人们的视野。

老岚水库,依托外夹河的生生不息的活力,将横跨于福山、牟平和栖霞三区市交汇处,控制流域面积624平方公里,总库容1.58亿立方米。这是烟台继上世纪50年代相继建设门楼水库、沐浴水库、王屋水库之后,60年来启动建设的又一大型水库。

建成后,老岚水库将被烟台人赋予崇高的历史使命——防洪,可将下游河道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以上;蓄水,每年平均增加供水量近4500万立方米,使全市水资源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滔滔河水入老岚,一泓清泉润万家。如今,作为老岚水库建设的前期工程,福山、牟平和栖霞三区市的移民试点安置房正如火如荼全力建设,各项规划审批稳步有序推进。预计10月份,老岚水库大坝枢纽工程正式开建,到2024年将具备蓄水能力,届时,因水资源不足而制约城市发展的“命门”将被彻底打通,给数百万烟台人民带来“福音”。

老岚水库,一个烟台的“安澜之梦”,即将变为现实。

安澜梦想成真——

烟台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山东十年九旱,烟台尤甚,属于资源型缺水城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为解决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我市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论证建设老岚水库工程,1999年正式申报并得到国家批复。后因胶东调水工程启动实施,加之连续多年丰水,老岚水库立项建设工作暂时搁置。

2014年至2017年,烟台遭遇了持续34个月的严重干旱,虽然采取了调水等应急措施,最终有惊无险地渡过了难关,但如果再次遇到持续严重干旱年份,在胶东调水受限的情况下,全市供水安全依然存在风险隐患,依然需要依靠当地水资源作为保障。烟台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港口城市,到2030年将建成Ⅰ型特大城市,水资源需求量必然将大幅增加,可以说,水已经成为我市发展的“命门”,必须立足本地,提高自身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

建设老岚水库,保障全市供水安全,势在必行。

历史反复证明,筑牢根基才能行稳致远。越是重大的工程,越需要一套明晰科学建设规划为指引,确保工程建设蹄疾步稳、顺利推进。2018年,市委、市政府及时编制《烟台市区水资源综合利用暨供水保障规划》和《老岚水库工程规划建设方案》,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纲领性指导。

老岚水库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战略性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全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大项目库。2018年10月2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赴福山,实地察看规划中的老岚水库坝址,要求有关方面深入研究、科学论证,加快推进相关工作。随即,在4天后的市委常委会上,我市研究确定,全面推进老岚水库工程。

目标一旦确定,前进的步伐势不可挡。

市委书记张术平、市长陈飞多次到库区和坝址现场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政府成立老岚水库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水利、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等各相关部门积极对上协调争取,福山、牟平、栖霞三区市积极担当作为,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快速推进。

在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合作下,烟台把被认为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

2019年3月,老岚水库成功挤进国家“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迈出了具有决定性的关键一步;2019年10月26日,移民试点安置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老岚水库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作为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老岚水库工程建设被市委、市政府列入重点攻坚项目,项目推进力度空前。今年2月24日,市委书记张术平到老岚水库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全市上下紧盯目标、加快节奏,压实责任、合力攻坚,推动老岚水库工程建设快速突破、早见成效。

合力攻坚,全力推进。目前,老岚水库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水库立项审批和土地审批手续已经进入省发改委和国家自然资源部审批程序,完成了地震安全评估、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文物保护方案等专题报告编制。完成了林地可研报告招标,开展了初步设计阶段前期工作经费评审等工作。首批省级财政补助、市级专项债券资金已发放到位,水库移民试点安置房目前已形成明显形象进度。

探索成功实践——

让安置居民住上“满意房”

老岚水库,对破除烟台多年来的城市用水安全瓶颈,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工程进度是水库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如期完成各项目标,试点安置房建设更要先行一步。

青山东麓,夹河西畔,在福山区回里镇老岚水库试点安置区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绿色围挡之后是安置房作业面,两栋试点安置房正在建设中,吊车正在运送材料,建筑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工序。

“现在主体已施工到五层,6月中旬封顶,10月份两栋楼全部交工。”中国机械建设集团老岚水库试点安置区项目负责人曹克忠说,目前一期正在建设是21号和18号楼,在第二期将进行大规模地开发23栋楼。“现在主要在做地下车库拆模,车库周边回填土,外墙防水和主楼钢筋绑扎等工作。”曹克忠介绍,下一步混凝土施工需要劳务人员,已经提前联系好市内工人,他们根据工程进展需要可随时到岗。

福山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一体规划、分期实施方式,先期对东南角2栋小高层进行建设,户型以85平方米和105平方米为主,规划居住户数132户。按照施工计划,老岚水库福山区试点安置区将于10月份竣工交付。

驱车20分钟左右,就能赶到牟平区观水镇“观阳佳苑”施工现场。作为牟平区移民试点集中安置区,“观阳佳苑”的地理位置格外优越,位于观水镇幼儿园以西、观府街以南区域,几乎是整个镇的中心区。

在1号楼前,烟建集团项目经理高建鹏正在指挥工人对小区的小棚房进行回填土作业,2号楼正在进行二层顶板模板安装工作。“现在进场工人已经达到100多人,四栋楼同步建设,完全可以按时完成工程进行交付。”高建鹏说。

在栖霞桃村镇老岚水库移民安置房建设现场,记者看到,4栋楼的建设正全力推进,桃村镇镇长范基平正在现场督导作业。“现在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推进速度很快。”范基平告诉记者,现在建立了日报告、周调度,每天掌握实时进度,每周至少到现场检查一次,跟踪项目进展,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我们将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主体施工,10月份交付使用,让库区移民能及时住上安置房。”范基平说。

一项项高效措施,凝结着安置房建设者抢工期保进度的心血汗水,也体现着各级各部门的智慧担当。

“现在安置房建设是每天都调度,每周至少到现场督导一到两次,确保工程保质保量能够及时交付。”老岚水库工作专班副主任郭增军介绍,福山、牟平、栖霞三个试点安置房建设试点面积8万平方米,今年十月份建成后,首批能安置660户居民。“受疫情影响还能取得如此快的进度,可以说非常难得。”郭增军感慨地说。

试点安置房建设,不仅仅是一项安置工程,更要为将来整个库区移民安置提供“样板”。郭增军介绍,在试点之前,专班人员专门咨询过水利部权威专家,建议先期进行试点安置房建设,分为85、95、105平方米等三个不同户型,并对地下车库、车位、小棚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科学规划。郭增军表示,“建成后,我们也会征求居民的意见,尽可能地为后续安置提供成熟经验,让更多的居民能满意。”

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居民需求统筹考虑,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工程,绝不是只有冰冷坚硬的钢筋水泥,更包含着烟台人炽热的奋进激情,在烟台交织成一曲澎湃激荡的现代治水之歌。

争朝夕保工期——利在千秋,书写“新精彩”

阳春三月,暖日高照。汽车沿着崎岖环绕的山路,来到福山回里镇老岚村西边与牟平观水镇的交界处,外夹河蜿蜒而过,横跨夹河的两座大山之间,就是老岚水库大坝枢纽工程的选址所在。

“现在各项前期工作都已全面展开、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如果推进顺利,今年10月份,最为关键的大坝枢纽工程就能开建了。”郭增军对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充满憧憬。

工程宏伟,意义深远,那建成后,对烟台的影响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对此,从事水利工作多年的郭增军,谈起老岚水库对全市的重要意义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对烟台这个缺水城市而言,老岚水库的最重要作用是蓄水供水。郭增军说,老岚水库将来作为市区供水水源地,年平均可增加供水量4530万立方米,将有效增加我市水资源保障能力,“在南水北调工程往烟台调水时,还可以作为调蓄水库来蓄水。”

老岚水库工程,对提高城市防洪能力,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郭增军介绍,外夹河是流经烟台市区的最大一条河流,水资源比较充沛,目前开发程度较低,不到20%,在外夹河上建设老岚水库可有效拦蓄雨洪资源,提高市区防洪标准,可将外夹河下游河道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以上。

在生态保护方面也意义非凡。在郭增军看来,老岚水库建成后,可以在枯水年份、枯水季节向下游河道进行生态补水,可以减少河道断流的天数,实现以丰补枯,对防止区域内水土流失及改善烟台市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老岚水库作为烟台的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意义远不止于此。在建设规划之初,我市就明确提出,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牢固树立统筹理念,努力实现老岚水库工程建设与库区“三农”工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相互协调、融合发展。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当前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的情形下,老岚水库项目已经创造了可圈可点的成功探索和可贵实践。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治水兴水的烟台故事还将不断演绎出更多“新精彩”。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