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市区昨日24时正式停暖 正式停暖后要重视三件事

2020-04-07 08:42:35

来源:水母网   记者杨健



水母网4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杨健 通讯员 谭鸿雁 刘亚林摄)为应对疫情和倒春寒,六区供暖从3月31日延期约一周。随着延期供暖的终止,烟台六区于6日24时正式停止供暖

在勠力同心战“疫”的2019—2020供暖季,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在烟台市城管系统的有力调度下,我市供热企业积极与热源电厂沟通,保障供热原料,千余供热人在疫情中“逆行”,提供供暖服务。整个供热季,以市区大型供热企业500供热、热力公司为代表,供热企业力保老旧小区供热服务提升,以保障供热、服务民生的职业操守,为宅家居民传递着安定人心的“暖流”。

老旧小区供热上门服务更满意了

2019-2020供暖季,为保障老旧小区供暖效果,市区各大供热公司按照市城管局要求,做到了客户满意度上升,投诉率连年下降。

其中,芝罘区老旧小区占绝大多数,其中20年以上的老旧供热管网占比超九成。以500供热有限公司辖区内的老旧供热管线为例,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建,材料和工艺落后、年久失修、图纸缺失,开挖和维护难度,不亚于地下考古,“部分常年堵塞、锈蚀的单元管,甚至插不进一根筷子”。

这导致一处供热管网“爆管”,严重时会造成几个小区、几十个单元、几十万㎡的用户家中停暖。这一客观现状,原因在于我市集中供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施工时较少考虑城市地下水位较高、土壤盐碱含量较高的问题。这造成管线埋下后,很快就在水浸、锈蚀下加速老化,使用寿命较预期普遍偏低,安全隐患偏多,热损失偏大。

“500供热有限公司辖区内,超过75%是老旧小区,20年以上的老旧供热管网占比超过了90%。这给供暖效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的服务跟上了!”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玉卓表示,整个供暖季,仅500供热辖区内二级管网就排查出漏点上千个,修好一处漏点,至少一个单元的居民免遭冻馁之苦。

“将心比心,谁都不希望自己大冬天挨冷受冻。”杜玉卓说,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250多名供热维修人员全部冲在一线,整个采暖季,接到的客户投诉不足500起,延续了多年来的持续下降趋势。而上门服务满意度更是高达98%以上。

杜玉卓的话,说出了烟台供热人全力服务广大市民、保障供暖的切切心声。整个供暖季,仅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就投入了2000万元对东关中街、新桥小区、鲁东大学、凤凰台小区等多处老旧管网进行了改造。500供热积极配合约一千户上供下回老供暖系统用户进行了分户改造。经回访,改造分户系统后,用户家的暖气效果明显,由以往的13、14度,提高至18-20度。已经分户改造的用户对改造后效果都表示满意。市区多家供暖企业呼吁,上供下回老系统用户在本供暖季结束后,应早日进行改造。

供热逆行人让居民宅家更温暖了

刚刚结束的供暖季,遭到前所未有的疫情严峻考验。居民宅家防控,对供暖效果要求更高;疫情防控,又让供热企业每一名抢修人员成为逆行人。来自市城管部门的消息,疫情防控之初,为降低人传人风险,各大供热企业根据天气预报采取应急机制,灵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居家居家更温暖。

供暖系统一对“夫妻档”逆行人格外让人感动。500供热三公司航院班技术员杨志琴与供热二公司专工李春荣是夫妻,1月30日,市区新林巷大支线管道泄漏,共涉及40个居民单元和2个公建单位。当时,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李春荣在-3℃的风雪天里,组织班组进行抢修、走进入户查看抢修效果,令数万名居民及时恢复供暖。

在疫情面前,作为妻子的杨志琴同样冲在一线。2月6日,在接到电话反映北海大院某用户暖气不热后,杨志琴经检查判断用户家中进水管道滤网堵塞,马上与维护人员对该用户家进水管拆卸、清洗,最短时间内确保对方家中恢复温暖。记者了解到,这对“保供热夫妻档”的家中,不仅有耄耋之年的父母,还有急盼着父母早点回家的孩子。

“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倒春寒的气温变化影响市民身体健康,我们重点做好居家老年人、中小学生等防寒取暖。”杜玉卓告诉记者,“我市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与热源电厂密切联系,确保热源供给稳定,扛起保障供热的民生期待。”

来自中心区两大供热企业的消息,2019—2020供暖季,除部分太过于陈旧、渗漏频繁的管网,室内温度低于18℃的情况已经相当少见。

正式停暖后有三件事居民得重视

供暖季结束,供热企业将转入管道施工维护,为今冬供热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服务。那么,市民应注意哪些问题?

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玉卓告诉记者,供暖季结束,市民要使家中暖气片和管道处于满水湿保状态,不可将散热器和管道中的水放掉。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能够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管道和阀门的腐蚀,延长用暖设施使用寿命。

仔细检查家中用暖设施接口处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问题严重的要请专业人员维修。因为停暖后,采暖设备温度降低,受热胀冷缩影响可能导致管道接口、阀门处漏水。

做好家中用暖设施清洁维护,不要随意拆除用暖设施零部件。个别散热器不热的,可能有堵塞现象,停暖后请专业人员进行检修。

此外,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供热设施具备分户关闭条件,用户要求暂停供热的,应当在当年采暖供热期开始30日前向供热企业提出,办理暂停供热手续。分户控制供热系统的用户可通过500微信平台在线办理报停或开通手续。

记者了解到,500供热公司办理暖气开通报停的日期为每年的5月1日-10月15日期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