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印象.清明】祭祀在“云端” 追思在心间

2020-04-05 09:15:3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一对一祭祀,致敬英烈。

水母网4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岳福昊 彦霖 摄影报道)怀念先人,纪念先烈。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暂停现场祭扫,大力推广网上“云祭祀”。网络祭扫推出多年,一直不温不火,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却成为表达哀思的最佳选择,快速被人们接受。网络时代下方便快捷的“云端祭祀”,也让许多人在这个清明有了别样的体验。

27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

4日,记者来到芝罘区殡仪馆入口处,往年清明节期间,每天来这里祭祀的群众可达数万人,而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疫情防控之初,殡仪馆便暂停了群体性的祭扫活动。

“今天有个别市民不知道闭馆,来到了解情况后,都非常配合地离开了。”芝罘区殡仪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早上5点,殡仪馆就在入口处设立了禁止通行的告示,由专人值守,劝说来祭扫的市民返程。同时,通过广播宣传、悬挂条幅、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呼吁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寄哀思,营造安全文明的清明祭祀氛围,共同筑牢防疫安全网和森林防火墙。

“今年有两个非常明显的转变,一是来的家属都带鲜花没有带纸钱的,再是非常理解和配合劝返,文明祭扫的新风愈来愈浓。”该负责人介绍。

清明节当天,我市27处殡葬服务机构全部暂停祭扫,全天到现场的市民总数为198人,均配合工作返回。

访问数暴增 “云端”祭扫成共识

与现场的清冷情况不一样的是,今年“云端”祭扫表达思念的方式成为主流。

“马上清明节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倡议大家通过网上祭扫英烈的方式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3日一早,市民栾先生就将网上祭扫活动的二维码分享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

昨天,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新入职的讲解员刘璐怀着崇敬之情使用手机进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平台,点击英烈事迹板块,倾听英雄故事,重温革命岁月。通过在线平台,她跟随引导进入VR英灵山和纪念堂,漫步“云端”,置身其中,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VR实景参观后,刘璐通过在线祭扫功能,向任常伦、王文、林江等多位烈士敬献鲜花、蜡烛、水果,缅怀英烈,表达哀思。

“在清明节前一天,因为访问量暴增,我们不得不临时加急增加了带宽。”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平台累计点击量243915,累计网上祭扫数量161595,处理网友留言2209条,处理代祭扫服务410条,关注度较往年增加上万倍。

3月24日,福山殡仪馆推出了网上祭祀等服务项目,截至昨日,网上祭祀达到1024人次,代客祭扫100余次,将传统的线下现场祭扫改变成现在的线上网络祭扫。

“云祭祀”:未来殡葬行业服务发展方向

在很多殡葬行业业内人士看来,“云祭祀”并非疫情期间的应急之举,而是未来殡葬行业服务的发展方向。未来行业服务不仅仅在实体的服务机构或殡葬设施里实现,还能通过还原纪念场景、实现记忆保存等方式实现。

“网上祭祀、预约祭扫等,是疫情防控与表达哀思的最佳平衡点。虽是非常情况之下的务实选择,但网上祭祀值得将来大力提倡。”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认为,将清明祭扫转入“云端”,既是疫情期间的选择,也是在坚守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创新,未来将会继续进行推广,让其成为传统祭扫方式的有效补充。网上祭祀、预约扫墓都是在尊重传统的同时,进行的社会治理模式创新,适应大众网络生活方式,有着广泛的适应性与良好前景。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