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清明当天代客祭扫1125人次 祭祀新模式渐成主流

2020-04-05 09:15:3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4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今年清明期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我市殡仪部门纷纷推出“代客祭扫”便民服务。截至昨天下午2点,殡仪部门共为1125人次完成代祭扫服务。

“庚子年春,清明时节,正值炎黄子孙祭祀列祖的传统节日。忽疫魔来犯,新冠肆虐,隔离防护千门掩,群防群治克时艰,病毒无情人有情,今日菊花别样亲……”4日上午,回龙山功德园里,30名员工正在忙碌地进行抗击疫情鲜花代祭活动。工作人员手捧菊花,走向自己负责包保的园区,逐一行礼、敬献鲜花,将逝者亲人的思念传递,以解缅怀之情,并全程进行录像,发送给逝者家属。

市民王女士定居在美国,今年正逢母亲逝世三周年,她机票都买好了,遇上疫情无法回国,最后她通过微信联系上回龙山功德园,为母亲选择了代祭服务。看到工作人员发来的视频:干净整洁的墓碑、各种水果祭品,工作人员为母亲敬香鞠躬……王女士大为感动。

“从3月28日开始,陆续接到代祭服务的电话,截至清明节当天,共接到了800多个代祭服务订单。”回龙山功德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工作人员对所有墓地进行了全面清扫、擦拭墓碑。今年民政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尽量不到现场祭扫,园里订购了菊花,为逝者提供鲜花免费代祭服务。30名员工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加班到晚上12点。清明节早上更是5点就上岗,马不停蹄地为家属进行代祭扫服务。

记者了解到,根据逝者家属的要求,今年回龙山开设了代客祭扫服务,推出了69元、169元、269元、369元四个系列代客祭扫服务,分别提供鲜花、贡品、祈福丝带等服务项目。“没想到预约这么火,远在意大利、美国、韩国的订单都有,委托客户各个年龄段的都有,老人不会微信就委托子女代打电话预约。”回龙山功德园相关负责人王洁介绍。

在福山区殡仪馆今年也新增了代祭扫服务,昨天上午,工作人员根据家属要求,在骨灰寄存阁位摆放祭祀用品,提供定制化服务,并通过拍摄照片、视频等方式反馈服务过程。

“如今,亲人远在外地甚至国外,清明无法赶回来祭扫的情况非常多,今年疫情催生的代祭扫形式,以后会长期存在并将成为主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