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3分钟,警报长鸣,港城同悲

2020-04-05 09:07:3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杨健



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哀悼活动。 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囯 通讯员 崔新明 孙成飞 摄

北海救助局值守在责任海区的各救助船舶举行降半旗、鸣笛、默哀等哀悼活动。通讯员 乔靖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水母网4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杨健 通讯员 马学利 马晓凤 徐晓 何亮)国旗半垂,警报鸣响,山河呜咽,举国同悲。昨日10时整,伴随着连续鸣响的长声防空警报,港城市民纷纷起身肃立、面向西南、垂首默立、庄重志哀。

笔直的站姿、悲戚的神情、微红的眼眶、奔涌的泪水,化作对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志哀的人群中,有经行街头、广场的老者和孩童,有假日里仍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有与湖北渊源深厚的新烟台人,更有无数自发、自觉加入默哀行列的普通市民……

180秒,短暂瞬间,归于永恒。

3分钟,文化广场市民肃立默哀

10时,伴随着鸣响的长声防空警报,文化广场瞬间归于沉寂。白发苍苍的老人颤颤巍巍地从长凳上站起,年轻的父母拉住了稚气的孩子,经行广场的市民停下了脚步,肃立志哀。

“默哀是对逝去同胞最大的尊重。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疫情击不垮我们,让我们经受磨砺变得更加坚强。”警报响起前,市民宋海波拉着7岁的女儿一起站好,向逝者遥寄哀思:“加深她对国家和同胞的感情。”

警报声结束,71岁的邢淑芬掏出手绢拭泪:“平时俺周末都和老伴来广场上散散步,前段时间小区封了,出门不便,几乎每天都在家里看新闻、听广播,看到武汉有医生、护士牺牲了,泪水就止不住,多好的孩子啊,就这么没了……”

3分钟,一线工作者深切缅怀

10时,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输电带电作业班值班室里一片肃穆,默哀结束后,值班人员纷纷表达哀思。技术员赵阅群告诉记者:“感动之余,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工作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祭日,供水、供气、环卫等单位员工坚守岗位,用默默付出表达他们对已故亲人,对先烈,对牺牲烈士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在警报声中,坚守在供水一线的宫家岛水厂干部职工肃然默立,“烈士的事迹激励着我们,我们要向英雄们学习,把悲痛和对逝去亲人的思念转化为力量,立足供水岗位,为确保市区供水辛勤工作。”水厂综合运行工刘毅说。

3分钟,湖北籍“烟台人”寄哀思

10时,来烟已经39年的湖北人王金恒,默默地面向家乡的方向,遥寄哀思。1981年,18岁的王金恒入伍来烟,后又转业到烟台地方单位工作。“我还有很多亲人在湖北,疫情时无法回家,尤其挂念,还好如今科技发达,可以通过视频和亲人们沟通。”王金恒在电话和微信里,告诉亲人自己掌握的防控知识,嘱咐亲人做好防护,“疫情中有湖北同胞失去了生命,失去了家人亲朋,愿逝者早日安息,更向抗击疫情牺牲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4日一早,曾多次在湖北办展的烟台人郭颖,将微信头像换成了黑白两色的菊花与蜡烛。“清明追思,家国永念,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结束默哀后的郭颖,仍不能自已:“我在武汉读书4年,工作7年,还是湖北女婿,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更近于亲情,愿疫情早日散去,生活重归正轨。”

3分钟,出租车私家车鸣笛追思

10时,车水马龙的南大街、北马路,同时按下“暂停键”。来往公交车、私家车、出租车同时停驶,鸣笛寄托哀思。

的哥王芝平在警报声响起时,鸣响出租车喇叭:“一方面表达对先烈及抗击疫情牺牲的英雄们的敬意,也是对去世亲人的哀思。”话语朴实的王芝平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济南,这个清明节不能回去扫墓,默默缅怀、传达心意,也是纪念的方式之一。

同一时间,私家车主彭照美也鸣笛致意,泪流满面。回想起那些在疫情中不幸离世的同胞,她心痛不止:“我们经历了苦痛,也从苦痛中收获了成长,希望灾难和苦痛都远离我们,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生活也会迎来春天。”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