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印象.清明】云祭扫,不变的是追思

2020-04-04 09:27:4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4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影报道)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民政部门大力倡导市民网上“云祭扫”,不少市民通过网络创建“网上纪念馆”,在线上进行“祭拜”,足不出户就可开展祭扫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恰恰是一个全面推动文明祭祀的契机。今年清明,“云祭扫”引领祭祀新风尚。

“云祭扫”使我们 度过一个别样的清明

清明临近,市民李敏通过烟台市民政局“云祭扫”平台,为母亲建立了“网上纪念馆”。“妈,我来看您了,今年是您离开的第745天,您没等到春暖花开。对不起,我想您了。家里一切都好,请您放心。”留言区里,满满的都是女儿对妈妈的思念。点香烛、献花、水果……在精心设置的网上纪念堂里,李敏一一为母亲送上祝福。“往年清明也会去墓园祭扫,今年有规定,我就更改习惯以这样的方式来‘陪伴’妈妈。”李敏告诉记者。

“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就可以在屏幕上进祭扫,‘云’上来表达思念。”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介绍,往年的清明节,人们将鲜花、茶水、香烛、心愿卡等供品带至故人墓碑前,表达追思与悼念。而在今年,当传统的扫墓习俗撞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将使我们度过一个别样的清明。通过“云祭扫”平台,逝者家属可以自主访问,进入缅怀馆的建设,根据界面格式,填写相关信息,同时可以选择相关的祭品,创建缅怀馆。在缅怀馆界面,市民朋友可以为逝者送上长明灯;点击“为逝者扫墓”即可点亮界面,同时可以发表相关祭祀话语,追忆逝者,实现足不出户、安全祭扫。

思念可以看见,故事应被铭记。在为普通市民开设祭扫平台的同时,“云祭扫”还为革命烈士、遗体角膜器官捐献者、海葬逝者开设了专门渠道。

VR云纪念让缅怀身临其境

“清明节当天上午9点,扫描二维码进入胶东革命纪念馆分会场,可以观看烟台抗日烈士纪念碑解说,追忆革命历史。”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负责人栾景乐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采取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的形式推进网上祭扫工作,市民可以通过VR形式进入纪念堂及烈士墓园进行祭扫缅怀。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联合大小新闻APP添加活动链接,为网上祭扫提供集中统一的便利入口。

张静源烈士,原名张守安,1932年春,遭国民党青岛警察局通缉,到莱阳以教学为掩护……记者通过VR形式进入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纪念馆,馆里的烈士传略用文字、图片和语音讲解的形式,向市民进行着直观详细的讲解,将陵园的整体风貌、烈士事迹全方位展现出来,使观者身临其境。“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学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不少学子纷纷在网页上留言,语句虽显稚嫩,但却饱含真情,表达了孩子们对英烈的敬意。

“陵园大门门柱的左右两侧分别悬挂大型二维码标识牌,方便群众扫码关注公众号,对先烈进行网上祭扫缅怀。”陵园负责人栾景乐介绍,整个VR中,陵园内所有纪念建筑物文字光标全部以“简介”命名,烈士墓碑文字介绍全部以“英烈事迹”命名。VR纪念堂中,将英烈厅、战史厅内全部展板插入光标,每个展板可以单独打开,进行观看。思烈廊中增加3个点位,做到653名烈士名字一览无余。在线祭扫中,所有烈士均以革命先烈代称,在祭品选择上也更加丰富,方便市民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祭品以表达对烈士的哀思。

疫情带来推动文明祭祀的契机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已有很多传统习俗被迫改变。疫情迫使大家宅居抗疫的特殊时期,恰恰给了我们全面衡量传统祭祀利弊的时间,也是一个全面推动文明祭祀的契机。

“坟头不是故人灵魂的住处,心头才是。”该负责人称,因此祭祀活动同样应该重于心而不拘于形,通过网络献一束花、上一炷香、点一支烛,颂读祭文来寄托哀思,一样可以达到祭奠先人、追思哀悼的目的。今后可以定制更多的云祭祀版本,为市民提供绿色、便捷的互联网祭拜通道,既帮助家属在无法亲临墓园的情况下寄托哀思,同时也进一步向市民倡导绿色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让新兴绿色祭扫之风得以固化、延续。

梨花风起正清明,云端祭扫更文明。文明祭祀改变的只是祭祀的形式,并不是改变祭祀的内核。慎终追远,不忘先人,是无论何时都不会改变的祭祀本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