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患者阿姨隔空拥抱9岁女孩替武汉感谢 最美逆行的爱与感动

2020-04-02 08:28:3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疫情突发时,有一群人负重前行。

1月25日起,烟台陆续派出四批医疗队星夜驰援、直奔湖北前线。

昨日,烟台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员首批结束隔离返回烟台,他们在参加“烟台市援鄂抗疫医务人员返烟欢迎仪式”上吐露心声:“念家想家,更忘不了那些在前线奋战的日日夜夜。”

忍艰难 每一天都在挑战

在湖北支援救治的日子里,烟台医疗队员忍受着防护服憋闷导致的缺氧、防护镜的压迫、长期佩戴时形成的雾气和十几个小时自主断水的经历,他们将这种感受打趣为“酸爽”。

“武汉的气温有25度,进舱一小时后整个人都虚脱了,头疼、恶心、喘不上气的状态贯穿了全程,有时一口酸水反上来,又生生咽下去了。”于江波和其他医疗队员一样,总在克制中,可护目镜下鼻梁上那个红肿的泡,却在走动中随晃动越来越疼,一直提醒着他这份痛楚。

面对身体的不适,话不多的房慧义写下日记:“手上戴了两副手套,手指头绷得疼。整个面部被汗水淋了一遍又一遍,我只能试图从水珠流过防护镜时产生的缝隙里看东西。”

这是每一个烟台医疗队员的工作感受,同样的痛楚下,藏着他们不同的隐忍,从生理至心理,无时无刻不在挑战着人的极限。

忙救治 “行走的二维码”攻心理治疗

在救治环节中,每一名医疗队员在进舱时都有着各自明确的分工,他们用专业的医学知识应对救治中的各种情况,也用最温暖的人性,关怀牵挂着患者的心理健康。

随着一些病人住院时间逐渐延长,当他们看到病友好转出院,可自己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时,焦虑随之而来。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医疗队员们自发组织了心理咨询工作小组,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微信群与病人沟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周广福说:“我们虽然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但我们可是很好的倾听者。”“患者都亲切地称呼我们为山东亲人。”李静也如是说。

就这样,他们和许多队员一起,将微信群的二维码贴在了防护服上,主动找 “舱友”添加,并给了自己一个笑称:“行走的二维码。”

抛开心理因素,在身体病情救治上,医疗队员们也出了“新招”。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姜廷枢成为最早提出用中西医结合方式治疗患者的医生之一。1月底,他主动联系医院的药房、信息科、中医科,终于打通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院区环节,对患者实现中西医治疗。

医患情 隔空拥抱如春天般温暖

“今天真的是一个好的开始呀!病房里一个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出来的老奶奶,一直没有精神,今天晚上竟然冲我笑,跟我说‘谢谢’,瞬间感觉春天真的来了。” 这是李燕在日记中写下的内容,那句谢谢让她忘记了工作的艰辛。

在李知洪的记忆里,患者为她设身处地着想让她难忘:“阿姨讲着方言,我没听懂,可当我想靠近她时,她后退了一步说‘不要靠近我,我会传染你,你们来帮助我们,我们已经很知足了’。”那一刻,两人隔空做了一个拥抱的动作,李知洪将它比作鲁鄂之间的隔空拥抱,一直留在了脑海中。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住了10多天的老大爷能下床走路了,医护人员为他带来了崭新的衣服袜子,曲文杰为老人换上后,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在曲文杰眼里,老人被120拉来时病情较重,如今能下床走路,是她作为医护人员最开心的事。

房慧义告诉记者,9岁小女孩查雯一个人住在国博方舱医院,临走前孩子哭红了眼睛,嘴上直说:“我替武汉谢谢你们。”这让所有医护人员忍不住落泪。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