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外交部:试图制造世界上最大的“锅”甩给中国 甩不出去了

2020-04-01 16:59: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出现了美国等国家将本国疫情暴发的责任甩“锅”给中国,指责中国隐瞒实际感染数量,传播新冠肺炎疫情不实信息,还表示疫情结束后会和中国清算,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的确看到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里面蔓延扩散,特别是欧美一些国家形势严峻。各国人民都在一致呼吁要加强团结和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但是与此同时的确有一些人,不时发出一些刺耳的声音,跟当前团结抗疫的气氛十分的不和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我想强调几点,第一,新冠肺炎病毒作为一种人类前所未见的新型病毒,它从发现、研究和检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那么,中方从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第一时间上报了她接诊的三四个可疑的病例之后,到29日,湖北和武汉卫健委指示相关疾控中心和医院开展流行病学研究。到30日,武汉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再到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专家抵达武汉,开展现场的调查。再到1月3日,中方开始正式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及时主动地通报信息。8日,初步确认新冠病毒为疫情病源。11日,中国疾控中心已经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再到1月23日,采取关闭离汉通道等空前全面彻底和严格的措施。

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果断努力的措施,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那么根据世卫组织的判断,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有力、及时的措施,避免了数十万的人员被感染,许多国家也认为中国的经验做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中国政府秉持的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的赞誉。

我们无意评判其他国家应对疫情的表现,但是正如世卫组织和很多国家领导人以及专家、国际媒体说的那样,这次中国的应对为世界树立一个榜样,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但有关国家到底有没有充分地利用中国作出巨大努力和牺牲争取来的宝贵的时间窗口期呢?我想相关国家的政府他自己是清楚的,人民也是能够切身体会得到的。

那么对美国而言,1月3日,中方就已经开始正式地定期与美国分享通报有关的信息。1月7日,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驻华使领馆就已经发出了旅行武汉的警告。1月25日,美方就宣布关闭驻武汉领馆并撤出其人员。2月2日,美国政府就已经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包括出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

这么多天过去,美方还有人在叫嚣,让中国对美国的疫情负责,他们难道不心虚不愧疚吗?这些人试图制造出一只世界上最大的“锅”来甩给中国,让中国成为最大的“替罪羊”。但是这个“锅”太大了,对不起,他们甩不出去的。

这次的疫情是个照妖镜,人性的善恶、品行的高低,尽在其中,一览无余。病毒也不讲意识形态,不分国家和种族。面对疫情,污蔑攻击甩“锅”和推责都弥补不了失去的时间,各国命运与共,唯有加强团结与合作,才能尽快战胜疫情。

在上周举行的G20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已经就如何共同团结、合作来尽快战胜疫情提出中方的倡议和主张,中方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来同国际社会一起加强合作。中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希望有关人士也能真正对本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负责,也能够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样,把人民的生命和安全放在心上,放在第一位。抛开政治偏见和傲慢,把注意力转移到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上来。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靳丹妮)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