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工地扬尘治理不达标一律停工 推进智慧工地建设

2020-04-01 10:10:4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水母网4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吉伟)开展“泰山行动”对429个工地全面检查,严把钢筋、预拌混凝土质量关,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清理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实现施工现场可控可视,发布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红名单”“黑名单”,推动市场和现场“两场联动”……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建筑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市住建部门将抓好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做好建设扬尘治理,深入整顿建筑市场秩序,不断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

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将顶格处罚

今年,我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泰山行动”,4-5月重点检查塔机起重设备,坚决杜绝设备带病作业;7-9月结合汛期特点,重点检查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同时,坚持防疫措施不到位必须停工、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必须停工、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必须停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以及相关人员,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记入不良信用信息、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资格证书、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限制招投标资格、列入黑名单、清出烟台市场等处罚;凡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一律按照有关规定顶格处罚。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推动县级市建设工程远程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全覆盖,逐步完成各县市区工程项目相关数据与市监管平台进行有效传输,实现全市系统联网;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通过云计算、大数据、5G等信息通信技术与施工现场管理相结合,逐步将过去完全靠人员逐项巡查的管理模式,升级为由智能化设备自动监控报警的“智慧模式”,实现建筑施工现场可控化、数据化及可视化管理。

扬尘控制目标责任书

将在土石方开工前签订

今年,市住建局将开展“扬尘治理规范年”活动。新开工的工地达不到要求,一律不得开工;对达不到治理标准要求的已开工工地,一律予以停工整改并公开曝光,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运用经济处罚、信用管理、行政手段等加大惩戒力度,使污染重的企业在经济上蒙损失、在诚信上失信誉、在经营上受制约。

具体措施上,土石方工程开工前就将扬尘控制标准要求、各方主体责任、违法违规处罚规定等方面内容,书面告知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并签订扬尘控制目标责任书。

工程质量终身责任继续强化落实

今年,市住建部门继续将工程质量安全要求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员工,落实到工程建设全过程;加大建筑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力度,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落实,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和严重质量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曝光。

加大对成型钢筋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利用钢筋场外加工偷工减料的行为,继续做好预拌混凝土的质量控制,落实到原材料、配合比、交货检验、现场浇筑、混凝土养护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预拌混凝土合同备案制度,严肃查处混凝土生产中的压级压价,恶意竞争等扰乱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继续发布“红黑名单”

近期,烟台市将印发2020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全年建筑业、监理和工程造价企业资质合规抽查不少于5%,每月在建工地项目部主要人员在岗履职情况抽查不少于10%。重点清理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强化在建工地项目部主要人员在岗履职情况监管。

同时,以“烟台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所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录入“不良信用信息”专栏,及时、全面地对不良信用信息进行推送和公示;制定相关奖惩制度,实行差别化管理,确保信用评价结果落到实处;发布两期以上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红名单”“黑名单”,进一步推动市场和现场“两场联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