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影像烟台】逛出生活的味道

2020-03-31 11:37:3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王轶



奇山市场开市后附近居民乐开怀。金海善 摄

肉是市民餐桌不可或缺的菜肴。金海善 摄

文化路市场的爬虾个大肉肥。王轶 摄

买个大梨润润肺。金海善 摄

这条大鱼能做好几盘菜。王轶 摄

干海鲜同样受欢迎。金海善 摄

茄子、辣酱、大白菜,大叔、大婶、小朋友。人人都戴着口罩,露出的两只眼睛透着怎么也看不够的感觉。周末的奇山市场,抑扬顿挫的叫卖声和熙来攘往的人流,宣告着这个老牌市场的回归。

与市区的其他市场相比,奇山市场更有农村大集的味道。来摆摊的大都是多年的经营户,不少还是乡间自家产的东西,很受老百姓欢迎。老家莒县的于兆新,在黄务种大棚蔬菜,八个蔬菜大棚是全家的经济来源。“我来烟台16年,在这个市场干了十几年,当初来的时候奇山市场还没有这么大。”于兆新一边张罗顾客一边说,来的都是老主顾,虽然叫不上彼此的名字,但都是老熟人。

李宝芬大姐来自栖霞臧家庄北花园,头天晚上把苹果装好车,早晨5点半就来到了市场。一家三口齐上阵,不到9点半已经卖了2000斤苹果,她赶紧让丈夫回去再拉一趟。祖籍安徽的陶勤业在市场卖鸡有五年了,老主顾他都主动让让价格,二十几只熟鸡一般到10点就卖完了。

摊主刘延亮老家龙口,粉条、大枣、海带……货有点杂,但卖得不错。刘师傅说他来芝罘区安家22年了,1998年在四眼桥市场开始摆摊,那时孩子刚刚出生,如今已经是大姑娘了。

奇山市场,这里有油盐酱醋茶,这里也有家长和里短。对于附近的居民而言,这里是一天生活的开始。

“想死这个味道了,可算开了。”昨天一早,文化路市场,老友烧肉、赵记烧肉、鸿兴糕点、丹桂粉肠几个老字号店铺前,来买东西的老顾客络绎不绝。

在鸿兴糕点,售货的大姐告诉记者,店里的大面鱼不到9点就卖光了,第一天烤了好几锅桃酥,都被一抢而空。丹桂粉肠摊位前,不少顾客一买就是几斤粉肠和丸子。“我在文化路住了30年,这些东西时间长了不吃真的想得很。”文化三巷居民刘文忠大叔告诉记者。

整个市场人群熙攘,海鲜以及蔬菜摊位基本都已经复工,据摊主介绍,复工以来生意还不错,每天人都不少。

市场海鲜区爬虾摊位约十几个,活蹦乱跳的爬虾,45-50元一斤不等。经营业户丛大姐说,再过几天,爬虾上市量会更大,到时候我们就要迎来更多的“带籽”爬虾了!等天气热起来后,公爬虾就变瘦了,母爬虾也产完籽了,口感绝对不如现在,所以要抓紧时间多吃一点。

现在市场上海货真不算少。贝壳类的海蛎子、扇贝、海虹、花蛤、飞蛤;鱼类的鲅鱼、鲳鱼、鲈鱼、偏口、大菱鲆鱼、大小黄花;还有梭子蟹、赤甲红;夹板虾、小红虾;大小海怪,大小海螺,大小鲍鱼,还有虽然很贵但敢和鸡精比鲜度的海肠。

一位摊主大姐进了一条大牙片,拎起来足有70公分,上秤一称近8斤;拐角的大姐在替顾客加工天鹅蛋,一只约3两,三只就能凑一斤,大姐灵活地用刀一抠一剜,整个肉就囫囵地挖了出来,汤汁四溢。加工好的海胆也很新鲜,摊主说,回家打上个鸡蛋上锅一蒸,那味道,啧啧……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