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故事】闲话蓬莱小面

2020-03-31 11:09:05

来源:水母网   梁伟



在风光旖旎的胶东半岛最北端,镶嵌着一座享誉中外的滨海小城,这就是烟台市境内有着人间仙境美称的蓬莱。蓬莱旅游资源不胜枚举,但凡来到这里的人们,十之八九是追寻着心中那份梦栖心泊已久的美景而来。要是闲暇之余问及他们最钟情于蓬莱的哪样小吃,许多人都会不假思索地说到:你们这的蓬莱小面味道不错,好吃。诚然,蓬莱的名吃花样繁多,蓬莱小面作为当地一道最具特色的美味小吃,着实为这座风情小城增色不少。

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蓬莱人,说起吃小面的“历史”,也近四十年了。记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正上小学,最常吃的早饭就是蓬莱小面,那时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雨天雪地,母亲总会隔三差五骑自行车带着我,到位于县城钟楼西路南面的一家面馆里吃面。因为当时那里的小面质优味儿美又经济实惠,所以每次去人都特别多,高峰时队伍排到门外,以至于店内连插脚的地儿都没有了,这时母亲总会先环视一下四周,用犀利的眼神给我找一个空位子坐下来,这用蓬莱话叫“占场儿”,然后她自己再一溜小跑地去排队、买面、交钱、取面。而我在一旁经常是等得心急不耐烦,无奈之中只好环顾左右先看着人家吃。有道是人各不同,在吃饭上亦是千姿百态,你就看吧,人群中有站的,有坐的,有急三火四赶时间狼吞虎咽的,还有悠悠然佐以小菜细嚼慢品的,一时间吆喝声,说话声,喝汤声,吃面声,碗筷声不绝于耳,此起彼伏。巧妙地和面馆里大锅中阵阵氤氲升起的蒸气交织融合在一起,嘈杂却不失热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个大雪飘飘的早晨,我身旁坐了一位膀大腰粗的壮年,一眼望去五六碗小面,一字排开,再加上两枚鸡蛋,不大的桌子已然被他占据了大半,待他坐稳后,眨眼之间两枚鸡蛋已被他剥得溜光水滑嵌入碗中,接着便是秋风扫落叶般地埋头苦干起来。看着他吃面时大汗淋漓的幸福表情,说实话真真把我看馋了,从那一刻起,我更坚定了蓬莱小面是世间不可多得的美味。

母亲把面买回来了,以我的饭量,通常是一个小面外加一个鸡蛋。每次捧过面来,我都要先将鼻子凑上去,闻一闻那鲜味十足的面香,再喝上一小口热热暖暖的卤汁儿,顿觉口齿留香,胃口大开。尽管当时的小面面卤只有鲜鱼一种,不像现如今的这么多,可那鲜香醇厚的味道和面条韧劲十足的口感,却令我难以忘怀。

一次一位外地朋友这样问我,你们蓬莱的小面看着并不复杂,但为何这么好吃呢?我笑着回答他,你错了,可别小看了这名不见经传的蓬莱小面,先从做法上说吧,它不是单单像兰州拉面那样抻出来的,也不是像山西刀削面那样刻意削出来的,更不是像手擀面那样专门擀出来的,而是师傅们辛辛苦苦在不借助任何铁制器具的情况下,以摔为主,结合拽、拉、扯、抖等娴熟的手工技法有条不紊地在面板上摔出来的。为此蓬莱小面还有一个别称叫做“摔面”。这样制成的面条吃在口中才能达到韧而不硬、软而不烂、面香醇厚的效果。如果说面坯是成就一碗好面的基础的话,那么对于蓬莱小面来说,其面卤质量的好坏则是影响面条味道的灵魂所在。据我所知,蓬莱小面的面卤用料考究,做法独特,首先它是取蓬莱当地特有的新鲜海鱼肉开汤,再配以香葱、肉片、鸡蛋、木耳、花椒、八角、香油等佐料精心烹制而成,然后再用本地自产的红薯淀粉勾成浓度恰到好处的芡汁儿,当地话叫“卤儿”。待吃的时候,先将煮熟的面条在冷水中过凉,然后再放到碗里浇上热滚滚的面卤儿,这样一碗地道的蓬莱小面才算大功告成。当你接过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蓬莱小面时,稍用心就会发现透过琥珀色清亮鲜滑的卤汁,下面丝丝缕缕粗细均匀的面条依稀可见,一股独特的鲜香直入你的鼻息。我敢断言,这时候纵然是定力再好的人,也难以经得住它的诱惑,定会迫不及待地坐下来,尽情一品这蓬莱小面的内涵和真谛。与此同时,你在吃面的同时再佐以当地的特色小菜,拌韭叶、腌香椿、脆萝卜等,爱吃辣的再舀上一勺红润喷香的辣椒油,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吃起来那更叫一个过瘾,用蓬莱话讲,这真是太得胃了。

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观念的改变,蓬莱小面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不仅用餐环境愈来愈好,口味选材上更是今非昔比,什么扇贝面、海肠面、海胆面、大骨面等应有尽有。想大快朵颐的还有三鲜面、五鲜面、八鲜面供你选择。尤其是那八鲜面,偌大的碗中海参、鲍鱼、对虾、海胆、鱿鱼、蛤蜊等海珍品,林林总总一碗拿下,那口感怎一个鲜字了得?记得有句话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确实如此。在我吃蓬莱小面的经历中,除了本地和外地的游客朋友,还时常会遇到一些外国朋友前来品尝我们的蓬莱小面,每当听到他们发出由衷称赞和惊奇的时候,我总会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因为蓬莱小面得到了世界各地人们的青睐,这难道不是它自身独有的特色和魅力所在吗?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