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栖霞老果园 焕新颜

2020-03-31 11:07:19

来源:  



苹果专家(左一)在查看并讲解苹果苗长势

讨论苹果树分枝情况

今年是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元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就密集部署,以空前力度推动烟台苹果加快调整优化、转型升级。

种植主体有什么变化,果园改造有哪些进展,管理技术有哪些亮点?23日上午,市农科院副院长姜中武、市农科院苹果所所长宋来庆到栖霞市实地调研,记者跟随两位苹果专家,现场感受到了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最新风向。

第1站姚庄现代苹果种植示范基地新果园焕发新生机

上午9点25分,穿过狭窄的乡间水泥路,记者跟随专家来到了官道镇姚庄村。眼前一片约1080亩的果园,就是姚庄现代苹果种植示范基地。

与沿途看到的大多数果园不同的是,基地里的果树两头尖、中间粗,呈细长的纺锤形。走近再看,每棵果树都有一根竹竿支架,通过3根铁丝绳自上而下连接起来。果树长在垄上,垄上还铺设着无纺布。

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全部采用了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模式,株行距1.2~1.5×3.8~4.0米,主栽品种为烟富3,授粉品种为嘎拉和红玛瑙,配备了水肥一体化设施。

实际上,烟台苹果面临着一系列突出问题。比如,老劣果园面积大,树龄20年以上的老果园、郁闭园120万亩;品种单一,难以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

对此,姜中武告诉记者,这种新的矮砧栽培,与传统果树相比,树体修长,光照利用更强。而且垄距大,便于机械化管理,喷药、修剪、套袋、采收省时节力。

树势过旺,只长树干不结果、结果晚;树势太弱,果实品质不佳、产量低。姜中武走到一棵苹果树下,弯了弯树枝,满意地说:“这些果树没有过旺,也不算太弱,总体来看比较强壮。”

“这个苹果基地有几个亮点,自根砧、支架栽培、果园滴灌、铺设地布和树行种草。这是一种集约化、标准化的新的栽培思路,便于机械化作业。”姜中武说。

第2站巨屋老劣果园改造示范基地合作社握指成拳规模化经营

踏入巨屋老劣果园改造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果树行列整齐,从眼前向远处延伸,一直到山峦起伏的山坡上。资料显示,示范基地成方连片总面积达2200亩,累计栽种矮化自根砧优质苹果苗木26万余棵,品种以烟富3、新2001为主。该区域原为老劣果园,产量低、品质差、是典型的无效益果园。

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来,按照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模式对老劣果园进行改造,建成了示范基地,基地的建设促进了栖霞市老劣果园的更新改造和苹果标准化、现代化生产。基地重点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题,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目前入社果农423户,占村民总数的31.8%,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0余万元,增加村民收入180余万元,进入盛果期后收益可翻两至三番。同时,示范基地按照山水田林路同步建设思路,筹措资金200万元实施蒋家庄至巨屋村道路整修。为基地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供了便利条件。示范基地的创建,真正实现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农村富裕的栖霞乡村模式。

当前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从业人员年龄老化、结构断层、后继乏人,60岁以上果农约占1/4,40岁以下不足1/10,“老人无力种果、年轻人无意种果”的现象日益凸显。对此,专家认为,巨屋老劣果园改造示范基地的模式具有引导启发意义。

“以前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小户经营,效率低下。现在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成方连片,千家万户握指成拳,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管理,形成一种集约化的种植模式。”姜中武说。

第3站杨础良种场现代苹果种植示范基地

春风拂面,绿水荡漾。走进杨础良种场现代苹果种植示范基地,眼前一片现代苹果种植园的景象。土壤温度:16.2℃,土壤湿度:9.4%RH,光照22321.0lux……站在电子屏幕下,气候参数实时显示出来,一目了然。

这个800余亩的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全部推行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模式,采用M9T337矮化自根砧,嫁接优良烟富系苹果品种,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等苹果先进管理技术,采取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物理防治为补充、生物防治为核心的病虫害综合防控措施,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规程、统一品牌销售。

负责人介绍说,基地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烟台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均有合作往来,并常年聘请1名正高级、3名副高级果业专家做技术支撑,根据基地的土壤状况,水肥基础,气候条件及栽植果苗的品种特性,提供出科学的水肥方案、病虫害预防及治理方案。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科技化水平。

“科技创新是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的主动力。一定要加强科技引领,鼓励科技人才驻村入户到园开展技术指导和应用推广,全面提升果农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姜中武说。

随后,专家还到其它几个示范基地进行了调研,发现各示范基地在老旧果园改造、科学管理、资源保障上各有特点。专家指出,根据调研结果可以看出,烟台苹果正在调整优化、加速转型升级。但就新的种植、管理、经营来说,每个示范基地也存在不同的问题,比如部分矮砧果园树势偏弱、分枝数量不足、枝干轮纹病较重、水肥技术管理不规范等。下一步,专家们将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完善方案,力争将园区建设得更标准、更规范。对此,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YMG全媒体记者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