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联播+丨这场特别时期召开的特别会议,有哪些不同寻常?

2020-03-29 19:36:51

来源: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6日晚8时许,一个注定载入G20史册的历史时刻。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这是G20历史上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的领导人峰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举行的首场重大国际活动。

因应对危机而生,为寻求转机而变。这场G20峰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亟待全球合作抗疫的背景下,释放了哪些特别信号?

特别峰会的特别变化

首先,会议名称变了。在以往G20相关报道中,“特别峰会”的表述极为罕见。

无论是成立之初以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运行,还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提升为领导人峰会,一直以来,G20峰会名称前都会冠以年份、次序或地点,从未用过“特别”一词。

习近平强调,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非常时期召开非常会议,“特别峰会”这个名称中更含有国际社会的特别期待。


其次,会议形式变了。G20峰会此前从未以视频的方式召开。

以往的G20峰会一般需要几个月时间筹备。此次视频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和与会国际组织负责人跨越不同时区,选择“线上”交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科学防疫、高效沟通。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会议议程,达成一致声明。

再次,与会成员变了。这也给这次特别的“相聚”赋予了特别意义。



正如习近平所说,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深刻表明全球的紧密联系。G20特别峰会再次印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特别时期的特别议题

1999年成立的二十国集团,为国际社会协力应对经济危机、推动全球治理带来了新动力和新契机。其成员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86%,曾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面临此次危机,二十国集团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备受期待。

当前,面对全球多点暴发的疫情,国际层面亟待协调与合作。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正面临巨大挑战。特别峰会的特别议题中,疫情和经济成为“关键词”。

面向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习近平发出中国倡议:“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应该直面挑战、迅速行动。”

峰会通过声明,对外发出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挑战、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积极信号:保护生命;保障人们的工作和收入;重振信心、维护金融稳定、恢复并实现更强劲的增长;使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干扰最小化;向所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协调公共卫生和财政措施。

“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达成的共识,也是习近平反复宣示的中国态度。

特别危机的特别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已波及到200个国家和地区。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7日1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09164例,超过50万。其中,从10万到20万病例,用了11天;从20万到30万病例,用了4天;从30万到40万病例,仅用了3天。

“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目前,各国、各地区已无法独立解决这一危机。面对“共同的敌人”,二十国集团以领导人特别峰会的方式召开,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战“疫”伊始,习近平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针总要求,指挥全国人民战“疫”。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张“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

“信心”和“团结”是中国人民应对疫情的制胜法宝,面对全球战“疫”,习近平同样主张“坚定信心”“团结应对”。

“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

“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在4场会谈会见、28通电话等外事互动中,频繁提及“团结”一词。同时,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践行“团结”真谛。

此次特别峰会上,习近平又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表示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3月21日,为帮助塞尔维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向塞尔维亚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各国都是一次大考。”这不仅考验每个国家的公共卫生治理能力,也考验全球面对公共卫生危机时的共同治理能力。“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是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蔓延的“中国方案”。

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国际联防联控合作的方向: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

特别高效的成果转化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更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作为中国战“疫”的总指挥,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部署疫情防控同时兼顾经济社会发展。经过艰苦努力,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面对全球战“疫”,吸取“中国经验”,携手遏制疫情蔓延的同时,也要应对疫情对社会和经济等带来的复杂影响,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特别峰会上,习近平呼吁制定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并就抗疫宏观政策协调及时作出必要的机制性沟通和安排。“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3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

言出必行,行之必果。非常时期特别峰会有非常之效。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分享峰会成果:各方承诺及时分享信息,保障医疗物资供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共同抗击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各方同意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抗疫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为应对未来传染病疫情做好准备。各方承诺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保障就业民生,减少疫情对全球贸易和供应链的冲击。

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人类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正如习近平所说,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