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坚守战”疫”一线 记芝罘区 “新冠肺炎医疗服务中心”苗文丽

2020-03-26 16:02:3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小惠




水母网3月26日讯(通讯员 孙小惠)“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是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 也是他一辈子行医生涯的概括与总结。治愈、帮助、安慰,对医务人员来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目标,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护士苗文丽在芝罘区 “新冠肺炎医疗服务中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铭言,给疫情期间的重点人群带来特殊的温暖和帮助,治愈、安慰了一颗又一颗恐慌、无助的心。


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10余年的苗文丽,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白衣战士。有名重点人员在观察期间出现过敏、低烧的现象,服务中心迅速将他转到定点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确诊可疑后又转回服务中心休养,苗文丽负责为他测量体温、询问具体情况、准备相关饮食,全程沉着冷静、耐心细致,安抚了他紧张的情绪、治愈了过敏的不适,让他十分感谢。

面对疫情,多数人是恐惧、焦虑的,有户从境外入境的一家五口,因担心在国外感染而情绪崩溃,日夜寝食难安。苗文丽详细询问全家有无基础病史,并告知他们隔离的目的以及注意的相关问题,及时提供营养餐,不断的给予关心,让他们可以安心在这观察,老人以及孩子情绪慢慢稳定,并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我们在这里除了对他们进行医学观察,最主要的还是要安抚他们的情绪,满足他们合理的需求”苗文丽说。


作为一名妇幼医护人员、一名6岁孩子的母亲,苗文丽对孩子有着无限的爱,服务中心里有从湖北返烟的一家三口,爸爸带着两个孩子,老大10岁,老二仅四个月。苗文丽担心年幼的宝宝不能得到较好的照顾,每次接班后她都会主动到屋内看望他们,为小宝宝冲奶粉、换尿不湿、查看体温及有无红臀、进行婴儿抚触按摩,检查老大功课情况……她主动承担了“临时妈妈”的责任,让两个孩子在服务中心感受到满满的“母爱”。


为节约物资,服务中心的护目镜都是用消毒液浸泡、冲洗、晾干后重复使用的,因为佩戴护目镜时间比较长,苗文丽的眼睛受消毒液刺激而导致角膜受损,同事劝她多休息,可她始终坚持上岗,因为她知道这里的医务人员有限,自己休息了,别人就要多辛苦些,她想和自己的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

“我儿子很依恋我,这次来服务中心之前,我告诉他妈妈要出来和‘小病毒’作斗争,答应每天和他‘汇报’我们的战争情况,让他在幕后和我们共同作战,他才接受了我这么长时间的离开。”苗文丽说,儿子是她最大的牵挂,但她现在有更重要的使命要完成,服务中心每天都会有新一批的重点人群进来,新老人员不断更替,他们要做的就是监护好每一个人的身体、心里的健康状况,防止交叉性感染,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

医学是面向人而生,是为了呵护人的健康、解除人的种种不适而产生的一种专门的学问,“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既神圣,又质朴。苗文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做了自己最应该做的事情,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医学对生命的挂牵。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