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自贸区烟台片区已确定项目10个 总投资1148亿元

2020-03-25 10:01:3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3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随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敲响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鼓点,市管企业开始攻坚发力,集中力量重点向自贸区烟台片区倾斜:万华化学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万华化学年产4万吨尼龙12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泰和新材防护用高性能间位芳纶高效集成产业化项目已开工建设;江铜国兴18万吨阴极铜节能减排项目在开展开工总图设计……来自市国资委统计显示,目前,在自贸区烟台片区及周边,市管企业已确定总投资1148亿元的10个项目,将成为自贸区烟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每年提供至少10亿元授信额度

“支持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必须是务实举措,集中力量攻坚。”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鼓励市管企业充分发挥在资本、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主动融入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实现借势发力、良性互动,助力烟台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有活力,企业有动力。根据我市规划,到2021年,市管企业在自贸区烟台片区至少设立2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7支基金产品、发起设立的基金总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市管企业联合共建研发中心或实验室5个以上、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10项以上,引进专兼职行业高端人才200人;孵化成立2户以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企业,设立1户财务公司和1户商业保理公司,每年为自贸区中小企业提供不低于10亿元的担保业务授信额度;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市管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开展进出口贸易;推动市管企业在自贸区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探索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开展LPG、葡萄酒等大宗商品交易业务。

在机制协调方面,市国资委建立了与自贸区、与市管企业的协调工作机制,对企业的政策需求以及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鼓励市管企业与自贸区内投资企业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并将市管企业参与自贸区建设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

两只基金落户自贸区

政策扶持,落地落实是关键。

在推动产业与基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发挥市管企业资本杠杆作用,在基金的设立、运营、管理等方面与自贸区开展广泛合作,推动产业与资本的深度融合。目前,共有国丰控股集团及其下属国盛公司2只基金落户自贸区。其中:国丰控股集团与上海金山资本、智路资管共同出资设立烟台智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已落户自贸区,基金总规模20.1亿,拟在境外实施高端半导体封测收购项目;国盛公司发起设立的烟台国盛威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3.01亿元。

优化资源配置组建资产管理公司进展迅速。目前,总投资10亿元的山东烟台登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自贸区烟台片区注册成立,将积极参与地方风险企业重整,帮助地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招才引智工作稳步推进。冰轮集团与山东大学共建的山东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落户自贸区烟台片区,该研究院包含了氢能技术、能源技术、环境技术、数字工业技术四大研究分院的综合研究院,目前已孵化注册“烟台冰轮冻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孵化的还有:烟台海卓氢能装备有限公司、AMG自控技术烟台有限公司、海卓数字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等三户企业。泰和新材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已成立,已引进5所高校、2户知名企业共同进入研究院进行股份制材料研究。泰和新材与哈工程联合共建先进复合材料研究室、东方电子与哈工程共建泛在电力物联网展示实验中心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探索设立进出口贸易公司

支持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各市管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把优势资源、精干力量向烟台片区倾斜、向烟台片区投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招商引资,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我市充分发挥万华化学、泰和新材、冰轮集团等龙头企业产业优势,围绕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一批企业和资金落户自贸区烟台片区。目前,泰和新材与宁东投资公司拟共同出资设立烟台纽士达氨纶项目,项目总投资5亿元,预计将引进市外资金2亿元。

在发展进出口贸易方面,蓝天集团、盐粮集团等企业,正在探索到自贸区设立进出口贸易公司,从而利用自贸区相关优惠政策,开展进出口贸易,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