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方位攻坚高质量发展 蓬莱、龙口、福山今年要这样做

2020-03-25 08:39:1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任雪娜



今年是我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的大干之年。3月18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吹响了新一年攻坚冲锋的号角,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集中力量打好“六场硬仗”。闻令而动,冲锋向前。各县市区以“开局就是战斗,全年都要攻坚”的勇气和魄力,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各自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全方位攻坚,奋力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蓬莱:全力攻坚为项目提速

阳春三月,仙境大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走进中建材优科房屋产业园项目生产区建设现场,车辆往来穿梭,各种施工设备全部到位,厂房安装、配套设施建设有条不紊。

蓬莱市集中推进项目开复工以来,以中建材优科房屋产业园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提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蓬莱市确定了31个重点建设项目,包括中兴电力、创发新区等15个总投资156亿元的重点在建项目,东方电气叶片制造、利群影视文化中心等16个总投资62亿元的新开工重点项目,以及42项城建、交通、水利工程和10个重大民生事项。把这些事关发展全局的项目作为重点工作攻坚的发力点,蓬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压茬推进,力促项目提速、企业扩能、发展增效。

集中力量重点攻坚。蓬莱优化调整了17个专项指挥部,统领推进重大事项、重大片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各指挥部和牵头市级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调度,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各镇街优化服务、做好承接,协调解决推进难题。职能部门整合资源,加强要素保障,助推项目高效建设。同时,完善服务工作专班、驻企联络员、项目督导员制度,指派专人进驻项目一线,及时帮助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吴延朋 胡斌 呼梦瑶)

龙口:攻坚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黎新雨破春耕。眼下正是“春剪”好时节,在龙口市石良镇荷花朱家村的苹果园里,老树正被换成品质优良、果实价高的紫弘、龙富短枝等新品种。

借着“重点工作攻坚年”的春风,龙口市正在加速转型升级苹果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一抹绿色。年内,龙口市确定2.73万亩改造目标,重抓伐老建新、高接换头两项关键性品种结构调整的措施,已确定有改造意向的伐老建新6000亩、高接换头2000亩、新栽植3500亩、郁闭改造14000亩、土壤改良3600亩。

让果农们放下心来,积极投入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中的还有龙口市推出的一系列“硬核”奖补惠农政策。

为扶持苹果产业发展,龙口市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列入“三重”工作,形成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龙口市财政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以政策鼓励为引导,对老龄果园伐老建新、高接换头、郁闭园间伐、新栽植、土壤改良及示范园创建六个方面进行奖补,引导果农、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成方连片进行规模化改造,最高每亩奖补3200元,对验收合格的市级示范园每个补助60万元,在烟台市组织的评比中进入前3名的再奖励200万元。

“我们在前期到苹果种植重点乡镇和农业龙头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摸底掌握了全市苹果产业现状、老劣果园分布、苹果专业合作社建设等基本情况,根据龙口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奖补办法。”龙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2年,将基本完成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优质果率达到90%,年出口鲜果4万吨以上,推进苹果精深加工,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实现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宋磊)

福山:“夹河新城”加速崛起


昨天上午,在总投资15亿元的中传国际文化科技产业基地施工现场,人工配合着挖掘机忙碌地穿梭着,整个项目2021年5月份投入运营,将打造烟台“文化心”,辐射带动文化产业聚集发展。在冰上运动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进行桩基、土方等基础施工作业。这个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将打造集教育、体育、科研、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省内最大冰上运动综合体示范项目,可承办国际、国内大型冰上运动赛事。

中传国际和冰上运动综合体的快速推进,正是福山“夹河新城”如火如荼开展的生动剪影。3月16日,中铁集团签约夹河新城,拟投120亿滚动开发区片内路网管网、公园绿地等市政和公共设施。目前,夹河新城已列为全市九大重点发展片区之一,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央企国企等知名企业的青睐,储备和落地了总投资过千亿元的40多个重点项目。南部夹河新城强势崛起,北部智造芯城则忙着转型“高精尖”:世界500强德尔福落地5亿美元的燃油直喷项目,设立海外首个研发中心,成为亚太地区布局的最大基地;世界500强博世华域投资30亿元建设智能工厂,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动转向系统制造中心;世界500强延锋安道拓投资10亿元打造北方地区汽车智能座椅基地……

打造北部“智造芯城”、南部“夹河新城”,是福山产城融合、突破发展的重大创举,也是承前启后、探索创新的重要实践。今年,围绕南部“夹河新城”打造,福山区将以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投资协议为契机,迅速铺开一批事关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夹河新城快速起势、快见成效。在北部“智造芯城”,将重点推进总投资280多亿元的24个重点在建项目,支持骨干企业裂变升级、增资扩产,推动汽车等产业链条向高端攀升,进一步放大福山制造业的集聚效应。用好用活3.5平方公里的“标准地”试点,组建专班统一开展包装推介和招商,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通讯员 潘丹丹 亓震 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